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启程2022 | 你好,我的平桥!

2021-12-31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牢记嘱托

 

谱写新时代实现“两个更好”绚丽篇章

 

 

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书记 李灵敏

 

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政府区长 董立淳

 

 

  岁月如金,时代芳华。伴着时光的匆匆步履,新年悠扬钟声送来了新春的祝福。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我们铿锵迈步、奋力前行,洒下辛勤的汗水,收获成功的喜悦。

 

  这一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经济发展有速度,城乡建设有力度,民生保障有温度。新一届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迈出铿锵的步伐、踏出闪光的足迹,擎起奋斗的画笔、描绘发展的华彩,挥洒美好的瞬间、镌刻永恒的记忆,向着高质量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平桥昂首迈进,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我们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全区党员干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施策、惠民利民,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热忱和信念。

 

  我们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朝着项目看、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高质高效抓好项目谋划、建设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舜宇光学二期、鼎润科技二期、豪特曼、摩典精密、信钢高性能带钢、河南杭氧、联强实业等重点企业项目注入发展强劲新动能。深化“信商回归”工程,出台促进工业发展的意见、招商引资黄金30条等政策措施,围绕光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基建材料等主导产业,持续完善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开展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吸引更多关联企业集群发展,招商引资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放大提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信心决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制定“企业服务110”、科技创新基金等举措,建立完善“六个一”服务机制,“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放管服”改革释放出新活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我们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坚持精准完善规划,做好平桥老城片区、中山铺区域、静脉产业园控规编制,海绵城市、浉河三期、团结路棚改、商业综合体等重大项目控规详规进一步完善。坚持精心建设街区,大力实施城市“双修”,团结路贯通通车,50多个老旧小区得到改造提升,平西沟、电西沟等污水管网、生态治理进一步提档升级,一批城市园林绿地、道路维修高标准实施,教育、医疗、卫生、文化、购物、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平中大街、小桥胡同等大街小巷成为网红打卡地。坚持精细呵护管理,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力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营造了“干净、有序、整洁、安全”的城市环境面貌。坚持精益求精经营,发展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引进总部经济、互联网、大数据、物流、证券等产业,激活了城市发展的一池春水。

 

  我们抓好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控辍保学、危房改造、医疗保障、农村供水保障动态管理,开展“三类户”全面排查认定,大抓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成功迎接全省脱贫攻坚后评估检查,区农业农村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粮食生产规模化,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以“两个引领”为抓手,推动“农场+工厂+市场”同步运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搭建产业“双联盟”8个;围绕全域旅游科学布局,促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统筹实施乡村建设,加快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全面推进村级学校、卫生室、文化广场和通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组织、人才、文化振兴,实施“人才回归工程”,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日益彰显。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三尊”“四不”原则建设村庄,“小布瓦、木格窗、狗头门楼清水墙”的豫南民居风情竞相绽放;做好“治、改、补”三部曲,全面实施村庄清洁、乡村绿化、“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一批国家级、省市级美丽乡村名片擦得更亮,乡村大地处处呈现绿树、池塘、荷花,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篱笆,蔬菜、瓜果、鸡鸭的田园风光。2021年荣获“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等称号。

 

  我们践行“两山”理念,绘就社会发展的最美底色。提升生态文明,打好绿色牌、走好绿色路,高标准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生态平桥。加快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国土生态整治,全面推行林长制,巩固提升国土绿化成果,精心管护沿淮生态廊道、城市防护林带、天目山国家森林公园,打造了“一年四季景不同”的生态走廊。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空气质量“两降一增”态势持续巩固,大力推进“四水同治”,严打非法采砂行为,治理城乡黑臭水体,淮河、浉河水质稳定向好,呈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画卷。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紧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历史机遇,信钢公司等开展环保改造实现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打好“城市+乡村+景区”组合牌,形成景城联动、景区带村的新模式;发展循环经济,五里镇静脉产业园建设逐步加快;加快绿色消费模式培育,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新风尚正在蔚然成风。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持续完善疫情防控制度、流程和应急预案、实战演练,严格落实防院感各项举措,加强医院门诊、社区诊所、乡村卫生院、卫生室管理,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抓好集中隔离点建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有效储备防控物资,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守牢底线,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守好平安阵地。广大群众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医护人员、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社区门卫、商贩群体等各行各业个个都是战斗员,一线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躬身入局、不负韶华。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弄潮儿,基层干部朴实无华书写春秋,平凡岗位也能成为璀璨舞台,收获着无时不在的美好和感动。 

 

  难以忘记,党史学习教育中,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赶赴新县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接受红色教育、砥砺初心使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七位老师莅临区会展中心,讲述井冈山斗争、品读红色家书、追寻红色记忆,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革命精神洗礼。

 

  令人欣喜,平桥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省政府印发文件给予资金激励支持;我区又有6名学子翱翔蓝天,招飞工作实现全省“九连冠”,空军招飞局连续八年向区委、区政府发来贺信。

 

  捷报频传,全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郝堂开幕,农业产业、美丽乡村、民风民俗、精神面貌等流露着满满的平桥元素;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社会大局更加和谐安定,我区1个集体、2名个人被评为全省先进;信阳灵石科技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成为我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关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又一成果结晶;平桥官方“新闻+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融·平桥”APP正式上线运营,打通了新闻舆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感动满满,一场罕见的夏日暴雨来袭,气象、城管、交警、社区和广大市民闻“汛”而动、排险除患,演绎暴风雨中最美的“风景线”;明港镇普通职工肖明星19年来坚持捐献血液516次,累计献血107400毫升,荣登“河南好人榜”;平桥外国语中学老师马树然勇救两名落水儿童,再现了做好事不留名的英勇善举;95岁老党员余斌讲述“红色家风”的故事,叙说着祖孙三代的入党初心和红色传承。

 

  风采呈现,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由人民日报社策划采编的《在希望的田野上》MV精彩亮相,平桥区郝堂村再次成为片中精彩主角;“全国主流融媒体看河南”采访团走进平桥,数十家中央和省内外主流媒体来到平中大街、走进小桥胡同,探寻新集村、何岗村的“蝶变”之路;在平桥会展中心,连续第12年举办世界读书日朗诵活动,人民网线上直播参与观众达700万人次,再次呈现人气爆棚的现象。

 


  2021年,如此闪光,又如此难忘。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新形势下,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躬身入局、奋发有为,“十四五”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2022年,站在历史新起点,全面开启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新征程。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四区一屏障一枢纽”战略定位,聚焦“四个强区、一个枢纽、一个家园”远景目标,前瞻三十年、发力“十四五”,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发展第一要务,在“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实践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奋力谱写新时代实现“两个更好”绚丽篇章。

 

  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平桥人民幸福安康、新春吉祥。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