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李灵敏深入东大岗调研指导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时强调——创特色走前列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12-14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韩涛

  12月10日,区委书记李灵敏深入东大岗部分乡镇调研指导示范引领区建设等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论述,高起点、高标准引领带动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求实效、创特色、上水平、走前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地调研中,李灵敏先后深入陆庙办事处、洋河镇、五里镇、五里办事处,来到村村寨寨、村庄社区查看人居环境整治,走进乡村道路、乡间田园指导农旅交旅融合,深入项目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产业建设发展。

 



  在陆庙办事处金牛店村,水系、廊亭、蒙古包、旅游厕所初具魅力,生态菜园里郁郁葱葱;洋河镇社区小巷环境卫生全面整治,人居环境有效提升;五里镇十里水乡风光旖旎、抗震房建设彰显着豫南特色;五里店办事处七桥、佛山村项目建设加快施工、农业产业融入全域旅游。李灵敏指出,各乡镇要立足乡情村情,站位全局大局,理清发展思路,抓好人居环境、道路系统、产业项目、功能布局等,打造一批“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形成一批山水生态、乡土文化、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产品,彰显美丽乡村的优势和价值。

 


 

  走进鸡公山酒业、灵石科技、仁新石英石和静脉产业园光大环保公司,李灵敏参观厂区建设、听取项目介绍,对项目规划、景观设计、节点打造、产业布局、风貌改造和存在问题等进行详细了解。李灵敏指出,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工业文化旅游以其独特的优势有着新方向、新使命、新机遇。几家企业位于大郝堂和东大岗旅游同一条环线上,要通过开展工业科普、工业旅游、研学活动等宣传工业文明,弘扬工业精神,打造工业旅游景区景点,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

 


  调研中,李灵敏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必须牢牢把握20字总要求,在乡村振兴的布局上进行高度、广度、深度的考量,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布局,突出示范带动、典型引领,持续走在前列、率先突破,发展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建设系统完备的基础设施,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更快更好实施。

 


  一要顶层设计谋篇布局。用统筹观、全局观做好顶层设计、系统布局,做到全域思考、长远谋划,在示范引领区建设中要做到定位准确、特色清晰,相得益彰、美美与共,和谐共生、共同繁荣。各部门要发挥牵头把总作用,区农业、林业、水利、财政、发改、扶贫、文旅、交通、住建、组织、宣传等部门要拿出意见,各乡镇部门要形成合力,都要负起责任,切切实实把这个事关全局性、系统性的工程建设好,不负人民期盼。

 

  二要集思广益谋定而动。在乡村的谋划发展上,行业专业部门要发挥作用,同时把第三方的专业人士、经验丰富的土专家等意见建议综合起来,集思广益理思路、定方向,切实锚定法律法规、效益成效,举一反三、事半功倍,想好再做、谋定而行、行则必果。

 

  三要谋划项目强力支撑。坚持项目为王,注重系统谋划,规划引领、科学实施,以项目建设不断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要从性质上把握政府投入和市场化项目,其中政府投入项目要和企业扶贫和集体经济联系起来,既要强化管理又要注重社会效益。

 

  四要做细做实务求实效。把任务落实到方案化、清单化、具体化,方案化要做到整条线路、整个区域拿出系统化全局化的顶层设计方案,清单化要做到每个点、每个村用项目清单做支撑,具体化要做到每个项目具体到资金规模、建设类型、投资主体、资金来源、建设周期、责任主体等,清晰明了、科学实施。

 

  五要强化组织完善架构。坚持专班推进,处级领导同志牵头负责,专题研究、专班推进、专项提升,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实现农村环境的持续提升。区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 ,集中谋划、分工负责,在区域规划、特色思路,点、线、面布局,项目支撑等方面主动认领,形成拳头力量,全力推动示范区建设更加出色出彩。

 

  陈嘉源、李俊友参加调研活动。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