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李灵敏深入龙井乡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强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2021-11-19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韩涛

  11月18日,区委书记李灵敏深入龙井乡调研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重点群体严把监测标准,查找短板弱项,认真整改提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奠定坚实基础。

 

 

  在龙井乡洪山寺村,李灵敏进村入户看发展变化,走访座谈听情况汇报。通过与乡村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动态监测以及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层党建等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分析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制定下步发展路子。

 


  李灵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精准理解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盯目标、扛牢责任,发扬攻坚作风,保持冲刺劲头,狠抓责任、政策、工作、成效的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盼。

 


  李灵敏要求,要学习政策提升水平。学深悟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升理论知识水平,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把上级政策精神转化为工作指针、理论基础,增强运用政策开展帮扶工作的能力。基层干部要把村情村况烂熟于心,做到心中有底、明明白白,认真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要抓好防返贫监测帮扶。带着问题排查走访,提高对监测对象的排查、识别、程序质量,确保“三类户”底数清、情况明、漏识率为零。在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扶尽扶的基础上实施精准帮扶,着力在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群众满意等方面出真招、见实效,确保稳定增收、稳定致富。

 

  要提高档案资料质量。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规范标准,各项内业资料对照一村一档、一户一档,精准到村、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做到资料完整、信息准确,既符合逻辑又客观真实,既数据完善又保质保量,真正让档案资料完整全面,真实反映工作全程全貌。

 

  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瞄准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细致梳理教育、医疗、医保、住房、饮水以及民政等方面薄弱之处,持续做好常态化动态监测,全力以赴补齐短板,切实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要打造特色龙头产业。全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有效解决发展中的资金、技术等问题,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增强竞争力、提升附加值,做好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通过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拓宽群众就业和增收渠道,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发家致富。

 

  要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充分依托自然禀赋、经济基础、人文特色等,发挥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做好政策扶持、金融帮扶和有效监管,以特色产业为基础,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走出农旅、文旅融合的路子,更好的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要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强化顶层设计,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以点带面、分级分批打造示范村;持续改善农村环境,抓好“治、改、管”三篇文章,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人容人貌整体水平;积极引导群众改变落后思想观念,养成文明良好生活习惯,树立卫生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深刻认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凝聚责任共识、风险共识、抓隐患共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扛稳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聚焦关键环节出实招、出硬招,把好入口关、核查关,坚持每天排查“零报告”制度,确保隐患风险零输入、院感事件零发生、校园防控零偏差,确保商超防控措施全到位、疫苗接种人群全覆盖。

 

  要深化党建引领作用。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坚强保障,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秉持为民情怀、坚持真抓实干,不断探索切合实际、贴近民心的基层治理创新举措,理出好思路、干出新成绩、见到新气象,让广大群众生活更加富裕富足、让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区政府副区长陈嘉源参加调研活动。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