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信阳市人大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平桥区召开

2021-09-17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韩涛 王清明

  9月15日,信阳市人大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平桥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天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丽平出席。区委书记李灵敏、区长董立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如福等陪同。

 

  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相关乡镇人大主席团、村支部负责人和农业产业带头人代表,以及市人大农业农村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金秋时节,平桥大地红绿相映锦绣如妆,山水田园花果飘香,处处呈现五彩纷呈的乡村画廊。

现场观摩中,谢天学、赵亮带领与会人员一行先后来到明港镇、兰店办事处、平昌关镇、五里店办事处等地,走进村庄、社区,深入基地、农场,参观指导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


 

 

 

  区委书记李灵敏、区长董立淳向观摩人员介绍了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的举措。

 

  近年来,平桥区坚持做到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建设统筹、补齐短板,产业带动、增加收入,基础扎实、保障有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全国移民现场会、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等在平桥召开,荣获了“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等荣誉。

 

  今年以来,全区在学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上以学促干、干学结合,学习上突出一个“深”字,宣传上突出一个“广”字,贯彻上突出一个“新”字,以“13710”工作制度为保障,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因地制宜完善有关方案和机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持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观摩团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从清淮、邹庄、何岗、新集、王寨旅游线一路走来,荷塘连连白鹭翩飞,田园风光千姿百态。



  清淮社区是全区最大移民村,也是全省首批美好移民村示范村,刺绣产业、艾蒿加工红红火火,做到了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新集村是全市第一批重点发展的“美丽乡村”,荣获国家住建部“美丽宜居村庄”、“环境整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列入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王寨村坚持党建引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采取“群众筹一点、成功人士捐一点、财政补一点”等办法,依托自然优势和生态资源,在山水之间打造远山近水、落英缤纷的美丽乡村、旅游名村,呈现出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画卷。

 

  

  马妈妈农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现代农业水培蔬菜、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打造“游、玩、娱、吃、购”于一体的农旅产业基地,生产的绿色生态水培蔬菜畅销市内各大商场超市。

 

 

 


 


  在七桥、郝堂、佛山旅游线上,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蔚然成风,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坚持一村一品错位发展的业态布局,蓝莓、葡萄、火龙果、猕猴桃等互补种植,涌现出多个国家级农业专业合作社、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了“君林蓝莓”“浉龙毛尖”等知名品牌。乡村旅游红红火火,亲子采摘、研学教育、特色餐饮、品茶赏景,远近游客人气兴旺,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观摩人员走进移民社区了解群众生活,来到美丽乡村参观村容村貌,深入农场基地查看特色产业,驻足村史馆感受乡土文化。一路秀美的旅游风光、特色各异的农业产业、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平桥区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上有思路、有规划,有举措、有成效,打造了一批特色亮点,形成了一些有益经验。



  经验交流会上,谢天学指出,平桥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依托优势、积极探索、大力实施,有成效、有经验、有亮点。经过一天的现场实地观摩,在村庄社区看到了人居环境新变化,在基地农场感受到特色产业新发展,在村史馆里体验到乡风文明新气息,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农”工作不断掀开新的篇章。


 

  谢天学强调,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颁布实施,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要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实施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的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扎实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让这部好法、管用的法在老区信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职能,深入学法用法,主动担责、积极作为,上下贯通、各司其职,在依法促进“五大振兴”上持续下功夫,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在全市顺利实施,不断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时代画卷。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平桥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片。部分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同志和农业产业带头人作了大会发言。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