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董立淳主持召开城阳城文化旅游项目推进会

2021-09-10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清明

  9月8日,区长董立淳在城阳城管委会召开文化旅游项目推进会,就城阳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现场办公。霍昱廷、程岗、李俊友、丁波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城阳城管委会负责同志汇报了城阳城址文物保护及旅游开发工作,并就下一步城阳城文化旅游项目规划情况进行了说明。

 

  该项目规划建设内容包括文物本体保护展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景点建设项目、文化创新区项目等,项目实施后将更好地展示淮河古楚文化,有效满足信阳人民对当地文化历史了解的需求,带动当地区域经济发展。

董立淳就项目规划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针对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解决方案。

 

 

  城阳城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现有六座“楚王城”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一座古城址,这里流传着“亡羊补牢”、“孔子周游列国”等历史故事。1957年发掘出土了我国第一套完整的青铜编钟,用其演奏的《东方红》乐曲随着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遨游太空。目前城阳城址的保护利用工作已被列入“华夏文化创新区”国家发展战略规划。

 


  随后,董立淳带领城阳城管委会、区发改委、区文旅局、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对项目规划区进行了实地踏查。每到一处,董立淳等区领导都要对照规划图,仔细查看项目区现状,认真了解规划建设内容。一路走来,对于困扰项目今后实施的多个问题,区领导现场商定解决方案,敲定具体工作意见。

 


  关于城阳城下一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董立淳指出:

  

  一是发展文旅产业要与文物保护紧密结合起来。优先考虑文物保护工作,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建立缜密工作机制,确保地上、地下文物安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要因地制宜,前瞻思维,高标准规划,打造宜观、宜游、宜学、宜乐的文旅园区。

 

  二要明晰园区未来发展定位和文化旅游主题。要开展对城阳城楚文化和历史典故的深度挖掘工作,进一步丰富项目区文化内涵,以展示还原历史文化为导向,结合文化创新,找准目标定位和文旅主题,以此引领和指导项目建设。

 

  三要因地制宜,科学有序实施推进。发展城阳城文化旅游产业,要坚持长短结合,明确每个阶段的建设内容和时限,看准了再干,有序推进。要注重加强文旅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项目区的承载能力;要科学布局文化景观和人文景点,营造良好的园区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园区能够吸引来人、留得住人。

 

  四要积极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围绕园区定位和发展目标,积极引进相关的优质文旅项目,同时管委会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大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拓宽建设资金来源。

 

 


  董立淳强调,城阳城址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文旅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只要找准定位、规划先行、项目支撑、科学实施,未来将其打造成信阳市近郊富有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文旅新地标的发展目标十分可期。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