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李灵敏在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2021-07-05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韩涛

  7月2日,平桥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会召开,就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等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区委书记李灵敏在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全面深入开展“三类监测对象”排查和帮扶等工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黄如福、严家安、孙劭文、张清波、周伸基、李金娥、丁春雷、刘辉等区领导出席。

 

  李灵敏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保持良好工作态势,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认真组织对“三类监测对象”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开展摸排,压实监测和帮扶责任,完善长效机制,确保群众持续增收、稳步致富。

 

 

  一要实事求是认定监测对象。各乡镇办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认定标准和工作流程进行排查,杜绝敷衍了事,不搞形式主义,确保监测信息核实准确、情况掌握真实,对符合条件的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则帮。

 

  二要部门联动开展动态监测。各行业部门要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定期做好信息预警、数据共享、数据比对等工作,全力实施防返贫动态监测、“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排查整改,聚焦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就业、产业、社会保障、人居环境等领域,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三要因户施策校准帮扶措施。守牢返贫致贫底线,帮扶成效是关键。各乡镇办要全面排查帮扶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可持续等问题,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管用够用、能用有用”的原则,对所有对象第一时间开展帮扶工作。做到因户施策制定综合性帮扶措施,既要精准实施又要防止政策盲目叠加,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四要转变作风夯实帮扶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压实责任,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区四大家领导要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各乡镇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示范带动、深入一线,帮扶责任人、工作队、第一书记要进村入户、坚守岗位,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

 

 

  会上,区政府副区长徐明春结合《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从目标任务、政策方案、方法措施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开展,7月1日下午,李灵敏深入甘岸办事处二郎村,长台关乡新集村、杨庙村,平昌关镇莲花村、翟寨村进行实地督导。

 

 

  每到一处,李灵敏与乡、村负责同志交流交谈,询问了解“三类监测对象”情况、产业布局发展、项目谋划实施、环境整治提升和党建引领等工作,并来到村民家里走访。

 

 

  李灵敏强调,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统筹抓好产业兴旺、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