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描绘新画卷 谱写新篇章——平桥区委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观摩会召开

2021-03-26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韩涛

  3月24、25日,平桥区委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观摩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振奋精神、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勇当前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区委书记李灵敏、区长董立淳出席会议并讲话。倪天成、严家安、张清波、周伸基、李金娥、丁春雷、刘辉等区领导出席。

 



 

  实地观摩中,李灵敏、董立淳率队先后来到五里店办事处七桥村、郝堂村,陆庙办事处筹建处金牛店居委会,肖店乡曹店村,现场检阅查看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新成果、新变化。 

 


  七桥村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发展壮大特色农产业,形成了君林蓝莓、沧海桑田、星光生态等一批种植龙头企业,打造了农旅融合的新模式、新格局。

 

  山水如画的郝堂村顺应村庄发展规律、秉持绿色生态理念,坚持做到“三尊”“四不”,大力打造精品旅游循环线,颜值和内涵不断提升,成为市民郊外休闲的首选地。

 

  金牛店居委会以美丽乡村建设保护发展传统村落,青砖黛瓦清水墙、狗头门楼木栅窗,豫南风情浓郁彰显,老村庄绽放新魅力。

 

  曹店村以抗震房改造为抓手,整合资金、拓宽渠道,与群众共谋共建提升村居风貌,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

 


 

  李灵敏指出,今年以来,我区着力在“三农”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打硬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乡镇大力培植特色种养殖产业,匠心打造村容村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展示出新的特色亮点,形成了好的经验成果。要通过现场观摩,检验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查找问题短板,明确思路方向,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强化作风,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向着高质量迈进。

 

 

  会上,李灵敏从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推动全区乡村振兴的方法路径和强化乡村振兴的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李灵敏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就是要把乡村与城市摆在同等的地位,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促使一二三产迈上新台阶,缩减城乡差别、实现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乡村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李灵敏强调,要准确定位,把握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围绕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要精准把握乡村振兴的发展走向、功能定位,以农民宜居宜业的家园、农产品高效生态的田园、市民休闲养生的逸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乐园、游子寄托乡愁的留园、农耕文化传承的故园、社会矛盾调处的谐园、应对新型灾难的后园、累计家园福利的福园的价值追求和思维逻辑,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布局,突出特色、典型引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滴水穿石、久久为功。

 

  李灵敏要求,要突出主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主线,农业兴、百业旺,乡村才更有活力。实现产业兴旺,必须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以构建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产业体系为导向,不断延伸变革产业链、生态链、知识链、组织链、动力链、思维链,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要发挥平桥地域优势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品牌强农行动,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推动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

 

 

  李灵敏强调,要统筹兼顾,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改善农村环境,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以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开展“四美乡村”“美丽小镇”“五美庭院”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兴教育、续文脉、集器物、修志书、立乡约、立家规、兴夜市、革陋习、办赛事等多种渠道,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提升乡村振兴文化质感。

 

  建强人才队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实施“信阳英才”计划,培育壮大“乡村工匠”队伍,建好农村“智力库”,让农村人才引得进、培得好、留得住。

 

  加强基层建设,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完善提升阵地软硬件设施;大力开展“五面红旗”评选、“红领新青年”培育,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致富能力,夯实坚强战斗堡垒。

 

  李灵敏要求,要加强领导,扛稳“三农”工作政治责任。

 

  健全责任机制。处级领导要带头联系、以上率下,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涉农单位负责同志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扑身一线上。坚持专班推进,处级领导同志牵头负责,专题研究、专班推进、专项提升,更加精准有力推进“五大振兴”。

 

  强化基层治理。深化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持续推进“阳光村务”,巩固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锤炼过硬作风。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大别山精神和三牛精神,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过硬作风,把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向深入,把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董立淳强调,要锚定目标,明确任务,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突出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好就业稳岗后续帮扶,持续动态监测,巩固“三保障”成果。

 

  突出稳产保供,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严守耕地红线,提升耕地质量,推广良种良法,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基础。

 

  突出产业兴旺,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培育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果蔬、畜牧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推进生态优势农业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把绿色、健康、安全的平桥农产品做强叫响。

 

  突出生态宜居,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大力完善农村道路系统、供水系统、清洁能源、数字乡村建设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有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农村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建设。

 

  突出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土地高效配置,实施资金多元投入,把农村改革与“三农”发展统筹推进,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周伸基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徐明春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了安排。

 

  会上,徐明春就观摩点情况进行了点评;区委宣传部、陆庙办事处、区住建局负责同志作了建设美丽乡村、打造豫南民居等课题培训。

 

  肖店乡、五里店办事处、新集村、南雷村、金牛店村主要负责同志和马妈妈农场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

各部委办负责同志,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办)党政主职、分管领导,乡村振兴示范村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