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李灵敏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强调—— 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2021-01-11 来源:平桥微宣“公众号”

  1月6、7日,区委书记李灵敏到东、西两大岗部分乡镇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依法依规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确保换出新气象、选出好班子、激发新活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调研中,李灵敏先后来到洋河、肖王、高梁店、王岗、邢集、兰店、查山、明港等乡镇、办事处,每到一处都与乡镇干部深入交流、一起座谈。通过翻阅查看资料、听取进展汇报,分析存在问题、深入研判指导,李灵敏对各乡镇在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政策宣传、氛围营造、民情走访、人员推选、台账资料等扎实成效给予肯定。

 

 

  李灵敏指出,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换届,备受人民群众的期待。各乡镇、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两委”换届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全面坚持党的领导,严格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加强督促指导、强化支持保障,提高选人质量、选优配强班子,切实把基层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李灵敏强调:

  一要提升站位,高度重视。各乡镇办事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要求,把抓好“两委”换届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认清形势、把握大局,不断增强抓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纪律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任务,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二要把握程序,确保质量。压实工作责任。乡镇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党的政策的明白人、群众的贴心人、基层的主心骨。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认真抓好换届选举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工作。

强化调查研究。吃透村情,把班子运行情况摸清楚;掌握民意,把群众呼声意愿摸清楚;了解对象,把人选基本情况摸清楚。更加关注人才,对于返乡创业人员、优秀大学生、能引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要积极引导、锻炼培养,为基层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注重人选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按照“四有四带”、“四好四强”的标准,着力把政治素质高、发展思路宽、工作干劲大、驾驭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党员干部选出来,真正将想干事、真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用起来,打造一支“为人正、办事公、理财清、思路准、成效好”的村级“领头雁”队伍。

 

  严格程序标准。严格遵循换届选举程序,以对党负责、对发展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认真依法依规操作,抓实抓细各项环节,做到方向不偏、标准不降,确保选举程序合法、全程公开、结果有效、群众拥护。

 

  疏导思想工作。认真组织好村“两委”新老班子的交接工作,关心关爱即将离职的老同志,引导在其他岗位继续发挥作用。同时鼓励老同志搞好传帮带,尽快提高新同志履职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以此次换届为契机,强弱项、补短板,聚焦弱涣散村党组织存在的弱化等问题,选出党性强作风好、群众威信高、治理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换出新活力、换出新气象,以高质量换届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要加强宣传,严守纪律。进一步加大村“两委”换届的政策宣传力度,以手机微信、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政策法规、换届纪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方面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党员群众支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另一方面强化教育加强监督,让结党营私、拉票贿选等现象无所遁形,对触碰党纪国法、踩踏红线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四要担当尽责,抓好统筹。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两委”换届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换届助推各项工作落实,以工作成绩检验换届成效。

 

  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宣传引导,增强群众防控意识;严格执行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回来人员报告隔离制度,做好居家隔离工作;加强村卫生室规范操作流程,强化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充分储备防控物资,做好应急预案,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

 

  抓好经济建设。盘点一年来的成绩,积极谋划来年的工作,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政策、谋定发展思路,优化发展环境、吸引人才回归,发挥自身优势、谋划重点项目,壮大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抓好乡村振兴。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与旅游线路结合起来,以点串线、以线扩面,构建生态宜居的乡村发展新格局;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吸引人才回归,做强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汇聚振兴乡村的强大正能量。

 

  抓好社会稳定。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和谐稳定的组织保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的懂法知法守法素质;构建矛盾处置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深入排查安全薄弱环节和潜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

 

  抓好民生福祉。始终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解决好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爱老弱病残特殊群体,做好春节期间的帮扶救助,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抓好自身建设。强党性,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重学习,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硬作风,把身子沉到基层去,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有情怀,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倾听民情民声,为民排忧解难;抓清廉,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调研期间,李灵敏还来到明港产业聚集区检查指导,走进企业服务中心观看北园建设发展宣传片,并深入信钢公司1000mm高性能带钢生产线项目、联强实业150万吨镀锌新材料项目、黄淮人防防护设备公司进行调研。

 

 

  李灵敏对北园主导产业、新上项目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一要抓好项目推进。抢时间、抓节点,加快推进在建项目,为壮大主导产业再添新引擎。

 

  二要抓好产业布局。深入研究优势潜力,积极谋划拓展空间,拉长产业链条,放大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产业链的创新力、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要抓好服务发展。深度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企业服务中心的职能,为入驻企业、在建项目等方面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全方位服务。

 

  四要抓好安全生产。夯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拧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环保治理有效达标,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刘辉、刘光金、余家友分别参加调研活动。

 

(区新闻中心  韩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