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李灵敏深入五里店办事处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调—— 构建新发展格局 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2020-12-24 来源:平桥微宣“公众号”

  12月23日,区委书记李灵敏深入五里店办事处,调研指导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强调要紧紧围绕“两个更好”奋斗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着力打造七桥、郝堂、佛山精品旅游环线,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冬日的七桥村天蓝水碧、山林苍翠,秀水映着村庄的倒影如墨似画。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村庄颜值、内涵有了大变样。

 

 

  李灵敏走进村庄查看环境设施提升,了解垃圾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庄清洁等工作实施情况,并来到村民家中查看改水改厕。村民方万友的院子干净利索,新改了水冲式厕所;方万军家的厨房干干净净,卫生间、洗澡间、自来水一应俱全。李灵敏与他们亲切交谈交流,他们高兴地说,“改善人居环境带来了好生活,咱们现在也像城里人一样啦。”

 

 

  在七桥村君林蓝莓种植基地,一排排火龙果温室大棚、一片片蓝莓采摘园深受游客喜爱,每到成熟季都会成为市郊亲子游的首选地。李灵敏走进种植大棚详细了解品种、挂果期和收益情况。他希望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加强生产管理、做优产业品牌、做强农旅结合,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要求相关部门做好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更好建设发展。

 

 

  从七桥村到郝堂村,沿着溪水一路前行。李灵敏边走边看,对沿途村容村貌、道路设施、绿化提升、污水治理等逐一指导,就打造田园生态大环境、改厕改出群众新生活等提出具体要求。

 

 

  在郝堂村史馆,李灵敏仔细查看馆舍建设和资料内容、编排展示等情况,指出要在方案设计、展馆布局、实物陈列上提升标准,充分展示历史变迁、时代风貌,彰显地域特色、传承民风乡俗,打造群众的精神家园、乡村文化的风景线。

 

 

  在佛山村,李灵敏对该村依托自然山水、文化底蕴以及生态茶产业等优势资源,建设美丽乡村的做法给予肯定,指出要围绕七桥、郝堂、佛山旅游环线的大格局,找准定位、突出特色,着力打造新的旅游名村。

 

 

  调研中,李灵敏强调,

 

  一要坚定发展信心。七桥、郝堂、佛山村山水相依、生态相连,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地域特色、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经过近年来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有了全面整体的提升。郝堂的美丽乡村名片越擦越亮,发展路子越走越宽;七桥和佛山村发挥后发优势,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整条旅游环线上呈现山水田园、生态农业、豫南风韵和文化底蕴等特色,为下一步更好融合发展夯实了基础。

 

  二要抓好统筹推进。系统布局抓引领。树立旅游环线大格局,以内涵式提升、外延式扩张的思路做好规划引领。认真按照上位规划要求,抓好“生产、生活、生态”布局,精确耕地红线、生态红线和城镇村边界线,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规划结合起来,合理编制环线大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

突出重点抓提升。进一步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水系治理、厕所革命、绿化美化建设等,做到干净就是美、持续就是好;进一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交通、林业绿化、水利建设、旅游设施等,全面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成效;进一步抓好公共服务,优化提升村室、学校等内外环境,让文化馆活跃乡村文化,让村史馆留住乡村记忆;进一步抓好业态提升,发挥自身优势,盘活现有资源,把方向想清楚、把思路理清晰,走出一条符合本地特色的产业富民之路。

 

  协调联动抓推进。七桥、郝堂、佛山等村庄在生态山水、文化特色、农业产业、餐饮民宿、旅游项目等方面既有相同又有差异,各村既要错位发展,又要协调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形成整体优势,丰富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更好打造旅游环线、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辖区办事处和相关部门领导同志要进一步提升站位,秉持发展为民的情怀,担负使命、履职尽责,以敢当前锋的勇气,担发展引领的重任,高水平提升人居环境,高质量打造旅游环线,在实施乡村振兴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清波,区政府领导李俊友参加调研活动。

 

(区新闻中心 韩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