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李灵敏在东大岗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补齐短板 抓细抓实 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06 来源:平桥微宣“公众号”

  5月2日,区委书记李灵敏来到东大岗的洋河、胡店、龙井、肖店、肖王、五里等乡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层党建等工作。

 

 

  李灵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拿出敢打敢拼、决战决胜的信心勇气,进一步正视问题、补齐短板、抓细抓实,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书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出彩答卷。

 

 

  春夏交替之际,红绿相映、大地如妆。东大岗山岭起伏之中,碧水如翠、小荷尖尖,万木葱茏绿得耀眼。

一路走、一路看,李灵敏先后深入洋河镇大山头村、胡店乡易湾村、龙井乡洪山寺村、肖店乡高寨村、肖王镇刘湖村、五里镇王山村等处,深入村村寨寨,走进农家小院,来到带贫企业,查看基层组织建设,督导脱贫攻坚问题,指导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

 


  调研中,李灵敏先后来到十余户贫困群众家中,与他们交心交流,从衣食住行到老人孩子,从生产生活到经济收入,倾听群众心声,一起谋划发展。

 

  在贫困户王光发的家里,李灵敏与他一起核算收入情况,鼓励他树立生活信心;刘国涛因残致贫,一个女儿在外地上大学,李灵敏勉励她勤奋学习,暑期发挥所长开展实习活动自己挣钱;高启军家是“五美家庭”示范户,女儿在本地上大学,李灵敏询问她就业意向,并希望能就近就业照顾家人;白祖友刚搬进危改后的新房,家里干干净净,床铺被褥叠放整齐,新椅子、新茶几造型美观又精致,全家人都很有精气神;易地搬迁户高威因残丧失劳动能力,堂弟媳侯娜娜以一颗爱心扛起了他的日常生活和两个子女的照顾,李灵敏称赞侯娜娜为道德模范的楷模;已脱贫户高国超住进易地搬迁后的新楼房,一家人见到李书记欢喜得不得了,连声感谢党的好政策,让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大山头村在外成功人士多,村里劳动力基本都出去了,种田缺少人手。该村依托道明种植合作社流转田地1000亩种植双季稻,两季可达产1200斤和800斤。同时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公司提供种苗、技术,群众投劳,每亩年增收3000元。

 

  李灵敏对大山头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通过土地流转,把更多劳动力解放出来,既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又可以获得一定的租金和打零工的薪金,收入渠道增多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就更有盼头和保障了。

 

 

  肖王镇良辰美景种植园是一个专业种植玫瑰的带贫企业,该企业前年曾受雪灾影响很大,经过重建经营,目前发展到80余个大棚、760多亩规模。企业负责人说当前产销两旺、信心更足了。

 


  李灵敏查看了育苗情况、大棚设施,了解无土栽培技术。在厂房区,偶遇了一群来自市内的游客,李灵敏与他们交流交谈起来。大家纷纷表示,这里的玫瑰规模又大、品种又多、名气很旺,过来看一看真的很漂亮,都想体验一把自己动手切花的愿望。

 

  李灵敏表示,游客的想法和愿望需要重视起来,要在玫瑰的种植基础上拓宽路径、完善设施、创新体验方式,着力培育具有特色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让多种经营丰富起来、活跃起来,吸引更多游客。同时企业还要从技术、市场、人才和资金上做文章,做到紧跟市场行情,有人才强力支撑,不断提升平台和影响力,实现更好效益,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肖店乡艾蒿加工厂刚刚投入生产,一群来自附近的女工正忙着压实、卷条、封装。李灵敏走进厂房车间,参观生产情况,与工人交谈,询问产销情况和务工收入情况。

 

  得知全乡种植艾蒿6000多亩,建成两条艾蒿深加工生产线,吸纳贫困户劳动力60余人,带动100多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时,李灵敏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大力发展艾蒿生产、深加工产业,加大扶持,扩大规模,产生更多的带贫效益,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调研中,李灵敏还先后来到各村党群服务中心,与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支书、帮扶责任人等座谈交流,就认真细致做好扶贫工作提出强调和要求。

 

  李灵敏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区上下务必清醒认识决战脱贫的极端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牢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工作上硬起来,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争分夺秒,奋力冲刺,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李灵敏强调,要深入细致查漏补缺,以问题为导向一项项整改到位,确保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一要扛稳扛实责任。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包保单位、帮扶责任人、乡村干部等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脱贫攻坚工作强大合力。

 

  二要完善规范档卡。规范“一卡一封信”内容,客观、精准、动态显示各项档卡资料,真实反映贫困群众的收入等情况。

 

  三要做好产业支撑。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

 

  四要提升人居环境。加快实施厕所革命,做好后期管护,大力开展“美丽家园”“户容户貌”提升工作,发挥“爱心超市”作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引导群众改善户容户貌。

 

  五要抓好问题整改。坚持“十个一律”,聚焦“三保障”、“三精准”和“三落实”、“四个不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历次反馈的问题深入开展“回头看”,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六要强化过硬作风。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加强指导和督导,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副区长徐明春参加调研活动。

 

(区新闻中心 韩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