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薛玉森到平桥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04-27

  4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薛玉森、调研员曹润中等调研组一行,到平桥区调研指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区委书记李灵敏,区长董立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清波,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周伸基,明港镇党委书记刘光金,副区长徐明春陪同调研活动。

 


  春夏之交,平桥广大乡村花红柳绿、大地铺锦,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调研中,薛玉森一行先后深入陆庙办事处陆庙居委会,明港镇邹庄、尚河、何岗、新集村以及兰店办事处王寨村,实地查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

 

  李灵敏简要介绍了平桥区提升人居环境工作思路和举措。近年来,平桥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聚焦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一是规划一张图。站位全市规划,依托平桥优势,抓好顶层设计。区分村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实施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建设“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美丽乡村,以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

 

  二是建设一盘棋。在抓好“治、改、管”上发力,垃圾“治”理实施市场化、产业化、多元化运作;全面推进“六改一增”,因村施策、建管并重,深入推进改厨改厕改水实施;健全“管”护机制,完善制度、建立队伍,巩固治理成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是基础一张网。以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通过“三个培养”引进培育人才,厚植文化基因推动文化振兴,倡树文明乡风构建和谐民风,美丽乡村新画卷叫醒了沉睡的山水,唤回了思乡的游子,也等来了慕名而至的远近游客。

 


  陆庙生态茶园绿意盎然,蜿蜒起伏在山水之间、亭台点缀之中,一幅茶韵诗意的画卷。近年来,陆庙办事处立足“养生福地”品牌,依托生态、交通、区位、产业优势,通过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村貌提升、茶山打造,厚植文化、完善设施等,着力打造“四美乡村”。

 

  薛玉森深入社区农户查看环境面貌、庭院卫生,走进文化广场、图书馆感受文化氛围、查看生态沙盘展示,来到生态茶园欣赏山水田园风光。他指出,陆庙打造“四美乡村”有方向、有基础、有底色,生态风光好、文化氛围浓、产业发展旺。在今后的人居环境提升上要站位更高起点,抓好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更好实现群众的生活美。

 

  从明港镇邹庄、尚河、何岗、新集村,到兰店办事处王寨村,沿着西大岗生态风光带一路走来,清秀的小河杨柳依依,多姿的田园风度翩翩,豫南民居格调典雅,村容村貌美观大方,一路绿树成荫、一路鲜花盛开。

薛玉森边走边问、边看边指导。他走进何岗村李庄组,参观豫南民居风格、村容村貌提升;来到新集村检查生活污水处理、感受“美丽小镇”风情;深入王寨村查看改水改厕、村庄特色改造等情况。


  薛玉森指出,平桥区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从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入手,重投入、出成效,有创新、出亮点。运用生态资源有底色,建成了一批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呈现了众多的“四美乡村”“五美庭院”;打造豫楚风韵有特色,豫南民居古朴典雅,乡村文化氛围浓厚,彰显了独具一格的颜值气质;乡村改造有思路,尊重自然环境、村庄肌理和群众意愿,根据乡村发展规律,不搞大拆大建,探索了人居环境提升的路子。

 

 

  薛玉森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深刻认识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平桥区在人居环境工作上要继续巩固好的经验做法,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以目标为导向高质量实施,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要积极探索好的路径,在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上创出平桥样板、树立平桥标杆,努力为全省提供可示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做出平桥贡献。

 

(区新闻中心 韩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