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来平桥区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04-13 来源:平桥微宣“公众号”

      4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一行在调研员曹润中带领下,来到平桥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活动。区委书记李灵敏、明港镇党委书记刘光金、副区长徐明春陪同。

 

 

      调研中,曹润中一行先后深入陆庙、明港、兰店等乡镇办事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走村入户查看、与村民交流交谈等多种方式,对我区村庄规划建设、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以及管护机制完善等工作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实地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

 

 

      近年来,平桥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运用山水底色、描绘乡村画卷,让平桥大地处处如诗如画,带给平桥人民更好的幸福生活。

 

      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乡镇总规、控规,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精准定位每个乡村发展方向,突出特色、优势互补,由点连线、以线扩面,用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加大投入、夯实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生态绿化、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文化广场等十余类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

 

      资源分类、扮靓美丽乡村。从垃圾分类入手,推进垃圾治理常态化,“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已成为广大群众的新理念、新认识、新行动,绿色发展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建管并重、推动厕所革命。树牢“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实施治水治污“水文章”,将改厕与污水治理相结合,协同推进污水治理、坑塘清淤和户厕改造。

 

      匠心打造、实施文化振兴。坚持传承文化基因,抓好乡村学校、文化书屋、老百姓大讲堂等建设,提升村民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将豫南民居特色的建筑元素融入村居、公共设施,提升了乡村的颜值和价值。

 

 

      实地调研中,调研组一路走一路看,从城市近郊的“康养福地休闲区”到“西大岗豫楚风光廊”,从陆庙“四美乡村”到新集“美丽小镇”、王寨“五美庭院”,陆庙、邹庄、尚河、何岗、王寨等一个个美丽乡村亮点纷呈、千姿百态,一路绿树成荫、一路鲜花盛开。


      陆庙居委会依托千亩生态茶园打造远近闻名的“康养福地”,发展餐饮、民宿、茶产业等绿色经济,利用区位、生态、产业、文化等优势打造全域旅游,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愿景在这里有了越来越好的呈现。

 


      明港镇投资350万元建立垃圾治理智慧云平台,运用北斗GPS定位,物联网、手机APP、移动互联网等手段,对全镇35个村(居)167平方公里的垃圾清运保洁进行数字化管理,农村垃圾实现了处处清、时时清。

 

 

      新集村被《人民日报》称作“被干净唤醒的村庄”。在这里,集中连片种植3000多亩观光高产作物和花卉苗木瓜果,有力推动产业振兴;推出村级图书馆、农耕展览馆和拙匠书院,新集小学成为全省最大的农村寄宿学校,有力推动文化振兴;垃圾每日分拣,人工湿地实现了对生活污水的有效处理,有力推动生态振兴;积极探索高校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新模式,有力推动人才振兴;持续强化“三个培养”,认真实施“4+2工作法”,有力推动组织振兴。

 

      王寨村依托良好的自然优势和生态资源,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坑塘整治、垃圾和污水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提升产业发展、村庄“颜值”和乡风文明,在山水之间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名村,呈现出一幅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画卷。

 

 

      曹润中一行来到陆庙查看村庄生态面貌,走进村民小院参观农家风情,身临其境体验生态茶山的茶韵魅力;走进新集村检查垃圾分类清理、生活污水处理以及美丽小镇建设;深入王寨村查看改水改厕、村庄特色改造等情况。  

 

      曹润中充分肯定了我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的思路、举措、成效和经验。他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平桥区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站位高、思路清,重投入、有创新,成效好、亮点多。

 

      坚持科学规划,乡村发展思路清晰、定位精准、特色鲜明,科学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工作重点突出,从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入手,建成了一批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全域旅游风生水起,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激发了活力、丰富了业态、完善了要素,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扩面的全域旅游新格局。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的好效果,有力推动了农村生活方式的转变,带动了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有质量,幸福感更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健全管护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好的路径,努力为全省提供可示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

 


(区新闻中心  韩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