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李灵敏深入部分乡镇调研时强调——统筹布局 突出重点 让乡村美丽如画

2020-01-03 来源:平桥微宣“公众号”

        年末岁尾腊月忙,平桥大地热潮涌。连日来,区委书记李灵敏深入东、西大岗的邢集、彭家湾、查山等乡镇,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人居环境、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

 

        李灵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以及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信心、统筹布局、突出重点,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迈进。

 

 

        一路走一路看,访农户、走村室,看发展、问成效。在邢集镇郭大桥村和罗楼村党群服务中心,李灵敏与村委负责人交流交谈,询问了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党建引领等工作,并来到村民家里走访慰问。

 

        “家里有几口人,孩子们在不在家,今年收入怎么样?”来到农户陈万明、王友福、黄图明等家中,李灵敏详细询问他们家里基本情况。

 

        “真是感谢党的政策好,老伴在村里的公益岗位上当保洁员,每月都有一千块钱的收入,村里还免费给我家改水改厕,用起来可方便啦。”见到了李书记,陈万明很是高兴,他的两个孩子成家在外,老两口在家里不愁吃不愁穿。五保户黄图明心里也很美,今年通过危房改造项目住进了新房,窗明几净,温暖舒适。

 

        每到一户,李灵敏都仔细查看旱厕改造情况,询问家庭收入,了解贫困户享受的各项帮扶政策。李灵敏指出,要坚持把农村旱厕改造作为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农村无害化改厕,完善后续管护机制,确保改水改厕真正见效、发挥作用,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满意。

 

 

        罗楼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利用荒山荒坡和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种植猕猴桃、苍术、奇异果等特色产业200余亩。该村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专业合作社抓品种培育和技术指导,引导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每户可年均增收数千元,目前已初见成效。

 

        李灵敏来到田间地头,查看刚栽下的一批猕猴桃树幼苗。他对罗楼村积极实施产业扶贫带动项目的做法给予肯定,并鼓励探索有效的机制,拓展林下经济,打造集种植、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观光休闲生态农业,做好产业扶贫文章,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实施。

 

 

        天目山脚下的罗楼村熊庄组是省级传统村落,熊家大院有100多年历史,房屋构建别致,青灰色四合院,中式风格、楼阁式建筑,小檐砖花、门楣石雕,在青山掩映中格外显眼。  

 

        李灵敏指出,罗楼村山水秀美、生态优越,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在发展全域旅游上做文章,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坚持保护好、改造好、利用好传统村落,制定空间规划,找准功能定位,挖掘村落价值,充分展现别具一格的历史建筑、文化内涵、民俗风情等独特魅力,开发旅游项目,打造旅游业态,让传统村落永续传承、焕发新生,成为一张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

 

 

        在彭家湾乡,李灵敏先后来到潘寨村、陈寨村,参观特色产业发展,听取乡、村和企业在产业发展上的思路、做法和成效。

 

 

        位于潘寨村的特帮生态园流转土地8000亩,打造苗圃花卉生产基地、城市园林设计和生态产业体验项目,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业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持续健康发展的好路子。在产业扶贫上,公司吸纳近300名周边村民成为正式员工,带动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脱贫路;在党建引领上,通过把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打造了一支党性强、重奉献,积极带动群众致富的先锋党员队伍;在人才培养上,企业负责人毛志强作为出色的党员致富能手,成为实施“三个培养”涌现出的典型带头人。下一步的谋划上,特帮公司进一步做强做优,输出更优质的绿化苗圃产品,同时提升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丰富旅游业态,向着生态游、文化游、乡村游迈进,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李灵敏指出,作为彭家湾乡特色产业的典型代表,特帮公司在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党建引领等方面可圈可点、成效明显,已经成为一张“金字招牌”。希望特帮公司在下一步发展上做好设计谋划,在生态观光游上走出好的路子,让“特帮”招牌越擦越亮。同时要放大特色优势企业的效应,以特帮为龙头更好实施产业带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更好实施。

 

 

        百亩荷花池塘连成一线、蔚为壮观;野菊花种植基地完成平整,初具规模;农户经过房屋改造,造型雅致;自酿米酒、红薯粉条香飘四溢。潘寨村立足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旅游要素,不断涌现新的亮点。

 

        李灵敏在月牙塘边检查刚完成平整的场地,走进农户家中查看房舍改造,并听取了解村庄发展情况汇报。他指出,要积极学习全区好的经验做法,复制好的产业模式,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从“卖产品”向“卖风景”、“卖体验”转变。同时要利用与特帮的相邻优势,做好连通,同步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在房舍改造上要注重造型,突出豫南民居特色,古色古香留韵味;要做到严格遵守《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完善手续和流程,确保新建和改建住房合法合规。

 


        鑫鑫薯业种植“豫薯王”“红香蕉”等多种优质红薯300多亩,带动农户发展红薯产业1000亩以上,亩产达到8千斤,生产的红薯干、红薯粉条、红薯粉皮等美食产品深受欢迎。

 

        陈寨村奇沃软枣猕猴桃种植园是今年新引资项目,投资五百万元流转土地110亩,投产后预计可亩产5000斤,规划发展观光游、采摘游、亲子游等旅游项目,成为特色产业的又一个示范带动型企业。

 

        李灵敏深入鑫鑫薯业窖藏室参观,来到猕猴桃种植园查看项目进展,并听取了彭家湾乡特色农业发展情况汇报。近年来,彭家湾乡以特帮公司为龙头,带动了一批特色产业。朱岗村水产养殖、艾蒿种植园,李岗寺村大雁养殖场、蜗牛养殖园,陈寨村龙虾养殖、莲藕种植、中草药种植基地,何寨村红提采摘园,彭湾村红薯种植基地,金河村龙虾养殖合作社,张岗村养牛场等特色各异、优势突出的特色种养殖产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李灵敏指出,彭家湾乡在产业企业发展上有基础、有人才、有优势,在以特帮公司为龙头的带动下,村村都有优势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特色更特、产业更旺,初步实现产业、人才、生态、组织和文化的全方位振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依托产业优势,打好特色产业牌、生态旅游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在规划上精准定位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对不同特色村实行错位发展;在建设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在产业上促进特色农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在基础上建强基层党组织,促进乡土人才回归,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李灵敏对彭家湾乡工作提出希望,要持续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更好发展,让特帮等企业更绿更红更兴旺,潘寨、陈寨等村村寨寨更加靓丽、山山水水更加清秀;“花海彭湾”更加锦上添花、明天更美好。

 

        在查山乡,李灵敏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该乡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工作谋划,并对新一年的工作寄以希望。

李灵敏指出,要坚定信心,增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生态、区位、交通、人才、产业等优势,在新一轮的产业发展中,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生态致富之路。

 


        李灵敏要求,要站位高远,科学谋划,立足优势,突出特色,统筹布局,狠抓落实,夯实社会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围绕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产业一条链、基础一张网“四个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搞好顶层设计,划好生态线、基本农田线、集镇边界线,布好生产、生活、生态格局,在清晰的路线图框架下确定时间表,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抓好产业发展,依托玫瑰园种植等项目,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千家万户实现更多收入;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推进“严乡强村育新计划”、“三个培养”,继续推进“回归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李灵敏强调,要突出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抓好三大攻坚战,处理好信访问题,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强弱项,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生态优势,推进环境整治,擦亮“山水查山”的名片;推进城镇一体化,发挥城镇一体化桥头堡的作用,不断丰富镇区业态,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李灵敏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实现“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守正创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廉洁自律,团结带领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周伸基、副区长徐明春参加部分调研活动。

 

(区新闻中心  韩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