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李灵敏在全区农村工作观摩推进会上强调——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努力实现更加美好的愿景

2019-09-27 来源:微信公众号“平桥微宣”

 

  金秋时节,平桥乡村大地处处花香四溢,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25日,区委书记李灵敏带领区直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办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东西大岗部分乡镇,就产业扶贫、国土绿化、四水同治及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集中观摩。

 

 

  李灵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信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做好农业产业发展、生态林业建设、水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融入工作实践,以上率下、合力攻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坚守初心和使命,努力实现更加美好的发展愿景,让产业生机无限、百姓群众收入多多,乡村如诗如画、百姓群众安居乐业,党建坚强有力、百姓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信心更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做出平桥的贡献。

 

 

  观摩人员先后来到陆庙办事处陆庙居委会、肖王镇许岗村、肖店乡高寨村、龙井乡北雷村、胡店乡小集村、明港镇淮河村、邢集镇高庙村、平昌关镇胡寨村等观摩点,通过现场参观、听取介绍、查看资料以及与农户、大户交流交谈等方式,就农村人居环境、污水治理、产业扶贫、国土绿化、户厕改造等工作进行深入了解。

陆庙居委会在“四美乡村”基础上不断提质增效,依山傍水新建亭廊、花园,提升亮化、美化,茶园步道增设音响,夜景璀璨、灯光斑斓;

 

  许岗村玫瑰园高质量重建大棚80余个,与周边村庄联手发展集体经济,计划带动30户贫困户;

 

  北雷村依托中合生态园区产业主打,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温泉、喷泉别具一格,游园、文化墙赏心悦目;

 

  明港镇对明河水环境进行系统整治,打造了沿河步道、亭台景观、大明河公园,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李灵敏在观摩现场指出,每个观摩点成效扎实、特色鲜明,涌现出了一批好亮点、好做法。乡镇在推动农村工作上务必要做好顶层布局,想明白优势和特色,想明白方向和目标,想明白思路和措施。要通过实地观摩,学习先进、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认清不足,调整思路、奋起直追,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胡寨村金实种植专业合作社,李灵敏参观了农产品展示,走进家庭农场,查看生态旅游经营场所等情况。

 


  “每亩莲藕可产出多少斤,小龙虾有多少,小龙虾影不影响莲藕的生长?”李灵敏与合作社负责人详细算起了经济账。得知莲藕套种小龙虾不但有莲藕、小龙虾的收益,还伴有野生泥鳅、野生鳝鱼的生长,而且市场价值更高,扣除各种成本,每亩综合收入可达五千元以上。

 

  李灵敏对此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稻虾共作、莲藕套养成本低、效益好、易复制,是个特色种植的好模式。各乡镇、相关部门要总结好经验、推广好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大户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可靠的增收。

 

 

  推进会上,李灵敏就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李灵敏指出,要扎实做好治水兴水重点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四水同治”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稳“四水同治”的重大责任,在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进程中,进一步塑造平桥优势、赢得工作主动。

 

  李灵敏要求,要强力推动林业综合高效发展。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抓住淮河生态廊道建设重点,进一步加快森林河南建设步伐,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区落实落地的途径,通过融合创新推动发展,形成林业工作大格局。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脱贫攻坚,布局林业发展新业态;走市场化路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廊道建设;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李灵敏强调,要切实增强产业扶贫支撑能力。突出特色优势,推广好的模式,打造拳头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形成品牌效益。放大产业规模,注重短期见效和长期致富产业相结合,建立连片种养殖基地,规模化打造产业示范园,逐步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农村集体资产改革为契机,发展集体产业,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实现长期收益。

 

  李灵敏强调,要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成绩上看,当前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卓有成效,并打造了一批样板村、美丽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加。但进展不平衡,脏乱差问题仍然存在。各乡镇、相关责任部门要结合文明创建、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把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农村户厕改造、“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等统筹起来,有力有序推进,让平桥的山山水水美起来、村村寨寨靓起来,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

 

  区委副书记黄如福主持推进会,副区长徐明春对下一阶段全区农村工作作了安排。

 

  倪天成、熊保良、周伸基、刘辉、刘光金、陈勇、李俊友、马庆君等领导出席会议。

 

(区新闻中心 韩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