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李灵敏深入高梁店王岗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2019-04-11 来源:区新闻中心 作者:韩涛

 

  4月9日,区委书记李灵敏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来到高梁店和王岗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李灵敏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以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守底线、补齐短板,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算好生态账、打好生态牌,着力发展生态经济,让这一片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董立淳,副区长徐明春陪同调研活动。

 


  调研中,李灵敏走村入户看望贫困群众,来到村室与村委人员座谈,深入林边地头查看集体产业,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听汇报、摸底子、看成效,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具体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推进。

 

  李灵敏先后来到高梁店余湾、石板沟和胡湾村,王岗梨园、牛湾和上马石村。

 

  “村里有多少贫困户?危房、饮水解决的如何?村里集体经济怎么样?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在哪里?……”每走进一个村里,李灵敏都与村支部书记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村情村貌、精准扶贫、经济发展等情况,并提出一系列既具体又针对性的问题。

 

 

  交谈中,李灵敏充分肯定了大家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李灵敏指出,一要抓重点、补短板。要精准对标“两不愁、三保障”,重点抓好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慢性病报销等,找准症结、大力整改、全面提升。二要精排查、零误差。各村要对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进行再排查、再摸底,确保做到零误差,把“三率一度”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试金石”。三要大走访、大帮扶。乡村干部、第一书记、责任单位要常态化开展走访、宣传、帮扶活动,与贫困户交流暖心,与非贫困户拉进距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四要美环境、换新貌。持续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垃圾清运、厕所革命、污水处理,让村容村貌乡村美,人容人貌有精神。五要引人才、强组织。联系村里的成功人士,招引人才能人返村创业;发展培养有才有志年轻人入党进村委,为村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六要谋发展、兴经济。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定位,树立龙头企业带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七要创文明、树新风。在每个家庭中倡导文明新风、和谐家风,采取有效机制和奖励措施,定期评选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让乡风文明吹遍山山水水。

 

  “去年收入怎样?家里享受了哪些政策?听说孩子们学习不错,大孩子在哪里上大学?”上马石村贫困户陈合国妻子得了重病,四个孩子都在上学,李灵敏来到他的家中亲切慰问。

 


  看到李书记来到自己家里,陈合国一家人很高兴。他向李书记详细介绍了家里的情况,目前自己包种了邻家的70多亩田地,年收入两万多元,平时又有公益岗位收入,而且还享受了住房、医疗、教育、低保和民政等多重保障,爱人看病住院只花一点钱,绝大多都报销了,家里负担并不重。

李灵敏听后鼓励陈合国和家人看到生活的希望和美好,坚定信心,勤劳致富,在党的好政策和乡村干部的帮扶下,日子会越来越好。

 

  稻虾共作、特色产业、田园综合体等助推着乡村经济的发展。在石板沟村核桃谷,李灵敏参观了经营项目,听取了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李灵敏指出,核桃谷项目打造田园综合体,走生态经济的路子,有思路、有定位。下一步要立足紧邻出山店水库、明鸡高速的优势,发展生态旅游、绿色经济,同时要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劳动增收。

 

  在梨园村,李灵敏参观千亩稻虾共作示范区和2000亩苗圃园时指出,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思路、有成效,要进一步学习经验、拓展市场,鼓励更多的稻虾共作生产模式;要研究发展林下经济的方式方法,既要环保达标又要创收惠民。

 


  座谈会上,李灵敏就高梁店、王岗乡的今后发展提出要求。李灵敏强调,要算好生态账、打好生态牌、走好生态路。一要规划引领。结合总规、控规,细化镇区规划、乡村规划、产业规划。二要精准定位。谋定路子、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一二三产融合、分步实施。三要夯实基础。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夯实组织、人才、文化的基础。四要项目支撑。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动力和引擎,引人才、引企业、引总部经济,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