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市调研组来平桥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9-04-04 来源:微信公众号“平桥微宣”

  

 

  4月2日,市扶贫办副主任谢文龙带领调研组一行,深入平桥区部分乡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工作。区委书记李灵敏,副区长徐明春陪同。

 

  实地调研中,调研组先后深入陆庙、胡店、明港、兰店、查山等乡镇办事处,沿线查看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深入村庄指导带贫产业、集体经济,走进农户参观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改厨改厕。

 

  一路走来,从东大岗到西大岗,新修道路平直整洁,两侧绿化整齐有序,河塘沟渠井井有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处处是绿树成荫、花海遍地,两大岗循环路已然成为“一路绿树一路鲜花”的旅游观光线。沿线贫困村在扶贫项目的实施下持续完善设施、旧貌换新颜,贫困群众在带贫产业的带动下参加劳动、增收又分红。

 

  李灵敏介绍说,去年以来,平桥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方略,落实惠民政策,抓好长效产业,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对标对表补强短板,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务求实效。

 

  李灵敏说,当前全区上下斗志昂扬,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咬定目标、坚持标准,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以脱贫攻坚实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高站位、聚合力。不断提升思想认识,从区四大家领导做起,深入一线、督查指导。

 

  二是找定位、重规划。以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找准镇村发展优势,科学规划,打造生态全域游,发展美丽经济带动贫困村发展、贫困户脱贫。

 

  三是重投入、补设施。先后投入资金12亿元,推动农村公路、生态绿化、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文化广场、村室、学校、卫生室等10余类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四是抓产业、上项目。推广“稻虾共作”一万余亩,种植艾蒿、红提、桑葚等经济作物突破4.5万亩,打造5万亩优质“信菜南运”基地;建设“多彩田园”示范工程,涌现出特邦生态、草精灵、艾蒿合作社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带贫产业。

 

  五是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摸清底子、找准症结,重点抓好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慢性病报销等,强化档卡动态管理。

 

  六是夯基础、强组织。提升村两委干部水平,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七是明职责、强作风。讲政治、讲担当,求真务实、提升作风,以过硬作风取得脱贫攻坚实效。

 

 

  在陆庙社区范湾组,调研组参观了人居环境、道路设施、民房改造,感受了有山有水、有茶有园、有花有景的美丽乡村魅力。

 

  在胡店乡,调研组参观了道路绿化和茶花园建设。茶花园对茶花、无花果、四季桂及软籽石榴等数十个品种进行培育,覆盖周边26户贫困群众,年劳务费用近200万元。

 

  在明港镇,调研组先后来到邹庄和何岗村参观。邹庄成立艾蒿产业合作社,对艾蒿深加工,新产品、新品牌,种植户收入有了保障;何岗明港镇垃圾处理厂实行农村垃圾市场化运作,建立“互联网+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实现垃圾清运的智能化管理。

 

  在兰店王寨村,调研组现场参观了危房改造、改厨改厕改水。走进村民农家乐,感受足不出户实现增收的转变;走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望五保老人,了解居家养老的服务机制。

在查山街道,调研组参观了风情小镇的临街改造和街区夜景,听取了定位发展和规划引领做法,了解群众旧房改造增收的路径。

 

  通过实地参观、听取汇报、走访交谈,调研组对我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强化薄弱短板的建议。

 

 

  调研组指出,平桥区在对照脱贫攻坚反馈问题上,思路清晰、剖析到位,做到自我加压、对症下药,补短板、强弱项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一是投入大、项目多。既对贫困村全面提升,又加大边缘村和非贫困村投入力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面貌有了整体改观。二是产业强、带贫好。有一批脱贫增收的主力军,特邦、草精灵远近闻名,中合生态行业标准高,繁高农业带贫效果好,种植大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覆盖面广,中草药种植、稻虾共作等特色种养殖以及开展技能培训,拓宽了增收渠道。三是标准高、创新多。抓定位、重规划,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旅游+”新业态和“生态+”新业态,以美丽乡村打造美丽经济,推进了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区新闻中心 韩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