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2019新年献词|新时代 新思想 新平桥 新画卷

2019-01-02 来源:微信公众号“平桥微宣”

新时代 新思想 新平桥 新画卷

 

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  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政府

 


  时光轮序掀彩页,岁律更始万物新。

 

  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致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力做好国计民生保障,在工业经济、招商引资上发力,在文明创建、城市提质上进取,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上奋进,主导产业、城市提质、美丽乡村等三大领域建设成效斐然、靓丽出彩,开创了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和谐安定、民生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幸福美丽新平桥的新局面。

 

  这一年,平桥人民昂扬向上、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同比增长11.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8%,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位于领先地位。

 

  产业兴 南北两园比翼齐飞

 

  以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全力推进南北两园产业集聚区建设,做到理清思路、保持定力,改革发展、激发动力,加大投入、提升能力,完善机制、增加活力,坚持做强主导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并重,培育新兴产业和壮大特色产业互补,培育更多增长因素、增长业态、增长动力,形成多点发力、多点支撑的良好经济发展局面。

 

  做强主导产业。以南园平桥产业集聚区、北园明港产业集聚区为主阵地,一批主导型工业企业汇成了强劲的工业实力。南园以光学电子、先进装备制造、高端品牌服装、总部经济为主导产业,入驻了舜宇光学、鼎润科技等亿元以上企业30余家,“四上”企业130余家。北园以信钢公司为龙头,以钢铁及钢铁制品为主导方向,形成了杭氧、恒信、中联制管等一批市场竞争力较强,涵盖上下游的钢铁产业集群,入驻钢铁产业企业50多家,“四上”企业60家以上。

 

  提升平台载体。在设施建设上,南北两园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了水、电、路、气、管、热等“九通一平”标准,形成了“全循环”路网体系。在生活服务上,大力改造提升服务功能,完善了社区、医院、学校、幼儿园、商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务工人员进得来、留得下、稳得住、生活好;在环境美化上,致力打造生态式工业集聚区,分别对主干道实施绿化美化,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有效引导企业提升技术升级、环境升级,打造“绿色花园式工厂”,形成了“抬头见绿、起步闻香”的良好企业文化氛围,实现了“绿在厂中、厂在绿中”的美丽转变。

 

  招商成效斐然。南北两园围绕主导产业抓招商,大力实施“信商回归工程”,招商成效厚积薄发、捷报频传,一大批高科技、高附加值、环保型主导产业项目及配套产业项目纷纷落地。摩典精机、全丰植保无人机、泰瑞精密、信钢技改等项目建成投产,鼎润科技二期、新时代物流、豪特曼、恒信轮毂、河南杭氧等项目加速推进。全年签约项目76个、总投资126亿元,争取国家政策性项目90个、到位资金11.2亿元,97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围绕主导产业制定出台招商引资黄金30条、《企业服务110工作细则》等优惠政策。完善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处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以保姆式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一次专项例会,每月一次经济运行会,每季一次银企座谈会,协助丰泰管业等八家企业成功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1次,为40家企业协调解决融资贷款1.64亿元。

 

  城区美 文明创建秀外慧中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与“百城提质工程”紧密结合,秉承“把城市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理念,按照“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标准,将老城区“双修”和新城区建设统筹起来,着力做好“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篇文章,努力打造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平桥城区,实现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规划引领高品质。用总规、控规、修建性规划、城市设计引领平桥新、老城区的发展,以高品质进行城市设计,打造平中大街、城建胡同、育才胡同、新世纪胡同等具有豫风楚韵的平桥街区;大力实施浉河三期建设,建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生态新城区;传承信阳本土文化,唤醒城市记忆,把中山铺打造成豫南风韵十足的“城市会客厅”。

 

  生态修复美环境。实施了平西大街、平中大街、龙江路、平安大道、世纪广场等一批绿化提质改造工程,探索实施楼顶绿化、立面绿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在“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基础上,以艺术的眼光持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实现一街一品、一街一景,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加快推进内河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建造游园、绿地,打造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设施修补硬基础。大力实施畅通工程,着力打通“卡脖路”“断头路”,对城区8条主干道49条背街小巷进行整修,逐步建立起内畅外通的循环交通体系。同时系统布局交通信号、公交站亭、立体停车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配套项目,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城市生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提升医疗教育,启建妇幼保健院医疗保健综合楼,新建区二小、三小、市五中分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建成全省唯一的航空高等职业院校,成功入围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10月28日,明港机场正式通航,开辟了一条连接外界的“空中走廊”。

 

  文明创建显魅力。实施“一把手工程”“花点钱工程”“全民参与工程”“常态长效工程”,将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双修”、百城建设提质、全国森林城市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动平桥城乡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加大创文宣传力度,深化“六文明”行动,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完善严管重罚机制,着重抓好市容市貌“治脏”、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违章建筑“治乱”等四个方面工作,开展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文明建设成效稳步提升。

 

  乡村旺 脱贫增收全域美丽

 

  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全面打造乡村新面貌、新内涵,让村村寨寨美起来、富起来。

 

  完善规划体系引领。科学编制村镇建设、美丽乡村规划以及沿路、沿淮乡镇政府所在地控制性规划,彰显地方特色和个性魅力,推进查山、明港“风情小镇”试点建设。把好建筑造型设计关,因地制宜规划“风情小镇”,打造“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全域美丽乡村。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投入资金12亿元,推动农村公路、生态绿化、安全饮水、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文化广场等10余类重点项目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充分发挥生态、产业、文化等资源优势,积极打造东、西大岗两条大循环旅游线路,实现美丽乡村全域游。建立“互联网+智慧环卫”管理平台,投资4200万元在全市率先实行农村垃圾市场化运作模式。

 

  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身边好人和好媳妇、好公婆评选等活动,改陋习、树新风。着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投资5000万元用于“雪亮工程”、“一村一警”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河砂专项整治,对淮河12个乡镇206公里实施全线禁采,让淮河真正成为生态河、母亲河。  

 

  打造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现代农业,优化粮经作物种植结构,实现“稻虾共作”4365亩;鼓励种植特色农产品,艾蒿、红提、桑葚等经济作物突破4.5万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5万亩优质“信菜南运”基地,涌现出君林蓝莓、繁高农业、中合生态等一批现代农业;突出绿色、生态、健康标志,叫响了“奥龙”食用油、“淮河翠”蔬菜、“信之家”等36个知名农产品品牌和6个省著名商标,实现了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   

 

  措施硬 强力推进三大攻坚

 

  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宗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瞄准靶心、精准发力,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硬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防范化解风险。建立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责任约束机制,强化对项目投资计划、资金的管理,规范政府投资行为,确保政府性债务安全可控。积极防范化解企业风险,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聚力精准脱贫。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压实脱贫攻坚各方责任,以“六个精准”为基本遵循,以“五个一批”为主要途径,高标准完成11个贫困村退出,2367户4706人脱贫。出台“2+N”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体系,认真落实行业部门普惠政策,实现了应扶尽扶、应保应保;建成92个“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建立产业扶贫基地,实现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双覆盖、双叠加;加速推进人居环境、金融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易地搬迁等,建成6 0个爱心超市,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狠抓污染防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七个专项治理行动。狠抓“六控”,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严控扬尘污染,累计优良天数213天。启动土壤污染防治,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完成种植结构调整1375亩。认真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清河行动,5条城市内河全部达标排放,完成沿淮15处排污口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组验收,淮河、浉河过境水质均达到省定目标。全面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通过“人防+技防”“河长+警长”等措施,淮河生态得到修复,实现了“河畅、水碧、岸绿、景美”。

 

  党建强 固本强基全心为民

 

  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扛稳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建强基层组织。强力推进“严乡强村育新计划”,不断加强“三基”建设,开展“五面红旗”评选活动和21个软弱涣散村整治;在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基础上,大力实施“红领新青年”培育行动,筛选储备、跟踪培养60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典型做法得到中组部肯定。

 

  锻造干部队伍。强化党员教育,创新“主题党日+”“互联网+党建”模式,注重提高干部“八种本领”和“五种思维”能力,做到坐下去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关键时刻顶得上。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269个村(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打造一支“为人正、办事公、理财清、思路准、成效好”的基层干部队伍。

 

  深化廉政建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狠抓“以案促改”工作,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努力形成对人真诚、对己真严、工作真干的良好政治生态。

 

  新的一年 新蓝图描绘美丽新平桥

 

  回眸昨天,平桥发展如火如荼,历史留痕;展望明天,平桥建设波澜壮丽、前景美好。在充满希望的2019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打好“四张牌”,致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提升“产、城、村”三篇文章,着力构建“九大体系”,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为造福平桥人民,建设“五个信阳”,助力“中原出彩”,实现“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憧憬而努力。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新的征程。区委、区政府将和全区人民一道,风雨兼程、同心同行,向着平桥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平桥的明天更加美好!

 

  祝平桥的人民幸福安康!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