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信阳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在平桥拉开序幕

2018-11-15 来源:"平桥微宣"公众号

  11月14日下午,在平桥区肖王镇梁湾村淮河生态廊道义务植树基地,在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的带领下,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信阳军分区和59个市直部门的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志愿者来到这里,和平桥区四大家机关、部分乡镇、区直单位的干群共计3000余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拉开了 “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信阳序幕。

 

 

  活动现场,人潮涌动,党旗招展。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严格按照“三埋、两踩、一提苗”技术标准规范栽植,树苗横成排,竖成行,迎风而立,争先恐后为平桥增添新绿。

 

  据平桥区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种植树木主要以常绿树种、落叶树种为主,分别按品种成片种植银杏、火炬松2个品种的苗木20000余株,覆盖面积600亩,不仅为乡村增添了绿色的风景线,也为平桥区打响了冬季植树造林首战。

 

 

  今秋以来,平桥区紧紧抓住秋冬季这个全年植绿、增绿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深化对国土绿化和创森工作的认识,认真总结去冬今春造林绿化和创森工作经验,以“实施淮河廊道绿化、国省县乡道路廊道绿化一步到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四旁’绿化”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全区秋冬季植树增绿工作步伐,依据《2019年平桥区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意见》,制定了《平桥区今冬明春造林整地活动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已签订土地流转协议21305亩,整理廊道绿化边沟459公里,造林整地挖穴9100亩。

 

  今冬明春平桥区以重点实施淮河廊道绿化、107国道和沪陕高速绿化带拓宽、京广高铁绿化带建设等工程,实现国省县乡道路廊道绿化全部一步到位,生态廊道建设总面积达3.798万亩。并结合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推进路旁、水(渠)旁、村旁、宅旁等“四旁”绿化。

 

 

  为保证绿化效果,平桥区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组,将造林绿化作为全区的一把手工程,制定了严格的目标考核制度,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工作。在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基础上,通过优惠政策吸引龙头公司发展苗木产业,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造林大户积极参与,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资金筹措格局。如,明港镇、胡店乡和京广高铁沿线有种植大户建设彩叶林,淮河沿线有种植大户通过国开行贷款建设国储林基地和林果园。

 

 

  14日上午,李灵敏带领徐晓、郑春等区领导对全市义务植树基地筹备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他指出,全区绿化工作要首先进行顶层设计,按照主次干道、大小河流、城市乡村的范围进行总体布局,然后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全面开花。在树种的选择上,要做到适地适树,落叶与常绿相结合,合理搭配乡土树种、外来树种、名贵树种,发展混交林。

 

 

  李灵敏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植树造林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区委、区政府把造林绿化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强力推进,打下了好的基础。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我们将以更大魄力、更强手腕,重点抓好交通道路及河流生态廊道建设。平桥地处淮河、大别山之间,淮河在境内有120多公里,廊道绿化既是任务艰巨,又是前景广阔,希望通过我们八至十年的努力,森林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同时体现生态文明,体现高质量发展,体现改善民生,体现乡村振兴。

 

  李灵敏强调,林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按照“深挖浅埋高填土、分层砸实不伤根”的栽植要求,精心栽好每一棵树,确保成活率。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