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平桥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2018-03-12 来源:微信公众号“平桥微宣”


 
  3月9日,春风送暖,阳光明媚。青山环抱的查山乡林场,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

  当天上午,2018年平桥区四大机关及市直单位义务植树活动在这里火热进行。

  植树现场,1700多名干部职工按照查山乡和区林业局的分工,来到各自植树任务区,挥掀栽树。
 

  3月7日上午,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在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郑春的陪同下,来到查山乡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并亲切看望现场植树人员。

  李灵敏希望大家结合美丽乡村、农村环境整治和创森工作,植树造绿、美化乡村,切实把西大岗打造成绿水青山的好生态,观光休闲的好地方。

  区林业局长曾繁春介绍说,此次植树共有区四大家机关和市直30个单位参与,当天共造林200余亩,栽植火炬松10000余株。查山乡党委、政府以乡林场、村林场为依托,引入社会资金,吸引大户发展生态林业,建设了1900亩经济林,发展核桃、晚秋黄梨、山楂等高效林果业,打造了风景秀美的“查山果园”。此次义务植树是乡林场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栽植的火炬松为三年生大苗,苗木质量高,易成活。数年后,这里将是郁郁葱葱的生态林。
 

  活动现场,倪天成、熊保良、黄如福、陈勇、黄家新、张明祥、陈明德等区领导与机关干部一起,认真栽植每一棵树苗。

  栽植过程中,倪天成、熊保良等领导向区林业局及查山乡负责同志详细了解我区林业生产情况,他们强调要求,当前天气晴好,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抓住植树造林的关键时节,广泛发动群众,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开展农村绿化和村庄美化工作,为建设生态平桥、绿色平桥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去冬今春以来,我区高位谋划、统筹布局、广泛动员、强力推进,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抓住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和山区造林关键,高标准推动“创森”暨造林绿化工作,轰轰烈烈地掀起了“创森”及造林绿化工作的高潮。

  截止3月5日,全区已完成整地造林面积3.86万亩,占计划任务的88.8%,其中,完成主要道路路肩乔木栽植252公里,共计栽植苗木12.5万株。74条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重点乡村道,分别按照50米、20米、15米、5米的宽度要求,19个乡镇(办)共计流转土地6761亩,春节前全部完成了土地流转、整地、开沟等前期工作,目前已全面进入树木栽植阶段。

  为进一步提高林业生产的整体水平,平桥区坚持顶层设计、全面统筹,将“创森”工作融入乡村振兴的战略格局,搭建融资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多渠道、多形式投资造林绿化,着力营造社会得绿、企业得利、农民得益的多赢局面。按照规划,通过招商引资、公司化运作、大户承包等多种形式,引入社会资本实行市场化运作,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

  义务植树,我省是如何规定的?

  《河南省义务植树条例》规定,男性十八至六十周岁,女性十八至五十五周岁,除丧失劳动能力外,均应参加义务植树。我区属丘陵、山区县,每人每年不少于5株,现有适龄公民尽责率达到90%以上。

  涨知识

  植树造林可使水土得到保持

  树木有像树冠那样庞大的根系,能像巨手一般牢牢抓住土壤。而被抓住的土壤的水分,又被树根不断地吸收蓄存。具统计,一亩树林比无林地区多蓄水20吨呢。

  植树造林能防风固沙

  要抵御风沙的袭击,必须造防护林,以减弱风的力量。风一旦遇上防护林,速度要减弱70% ~80%。如果相隔一定的距离,并行排列许多林带,再种上草,这样风能刮起的沙砾也就减少了。

  植树造林可为人类净化空气

  我们知道人每天吸入氧气,吸出二氧化碳,树正好相反,它的叶子在阳光照耀下不断进行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据统计,一亩树林每天能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释放出49公斤氧气,足可供65个成年人呼吸用。

  植树造林能清除污染

  树木能粘附空气中的尘埃而使空气清洁、新鲜。科学测试表明:一亩树林一个月可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公斤,一年可吸收尘埃20吨~60吨。一亩松柏林两昼夜能分泌2千克杀菌素,可杀死肺结核、伤寒、白喉、痢疾等病菌。

  植树造林能降低噪声污染

  道路两旁栽树可以降低噪音,多种多样的树型、花果和翠绿的枝叶可以美化环境,为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理想化环境。

  植树造林提供了许多有用的原料和用品

  在吃的方面,有各种香甜鲜美的水果;有芳香四溢的茶叶;还有滋补身体的冬青树上的女贞子,鲜美可口、清肺平喘的银杏等珍贵药材。在用的方面,搞建筑,开采煤炭,交通运输,制造车辆、船舶、尺机,修建桥梁、码头,造纸等都需要木材。(区委宣传部   王清明   韩涛  杨海英 区林业局  陈伟  金西明)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