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河南信阳平桥区:湿地保护赋能美好新生活

2024-03-19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万斌 何泽垚

        晨光款款荡漾在碧波间,河水清澈,微风涟漪,不时有白鹭掠过岸畔浅水,倏地飞向碧空,静谧而灵动……漫步在草木葱茏的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两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一呼一吸让人倍感清新与恬静。

 


两河口国家湿地公园 

 

        两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临近平桥城区,由东双河、杜河、浉河、南灌渠、郝堂七龙溪及其周边缓冲区域组成,总面积752公顷,湿地率达90.6%。公园内多样的湿地类型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生物的多样性,共有维管植物113科781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0种,野生脊椎动物5纲34目300种。

 

      近年来,平桥区坚持“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重点做好湿地资源保护与修复、湿地合理利用与文旅发展、湿地科普宣教与生态监测等工作,现已完成浉河福桥下游植被恢复500公顷,杜河带状公园2公顷及下游两岸生态护坡治理,实施河道清淤和岸坡修复工程,恢复湿地植被。同时,落实林长制与河长制,治理黑臭水体,分流沟渠雨污。重点提升改造湿地文化主题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

得益于一系列具体而有力的措施,对湿地环境条件要求极高的朱鹮、中华秋沙鸭、天鹅、白琵鹭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成为这里的“常客”。

 

        鹭鸟翔集与蓝天碧水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据悉,湿地保护在提升水环境、水景观的同时,也给湿地产业发展带来生态红利。在郝堂村七龙溪沿岸,因景而兴的千亩蓝莓园、火龙果园、果桑园、花卉园等生态产业吸引了众多游客休闲游憩。据在此种植蓝莓的老板夏琴说,她种植蓝莓收入非常可观,旺季时一天进账就达到七、八万元。

 

        随着浉河三期水环境治理项目即将竣工和雷山匠谷杜河生态治理项目的顺利推进,湿地旅游将成为平桥的又一亮丽名片。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这里既可以健身,也是一次旅游。”市民胡金华经常陪着80多岁的老母亲来公园晨练,面对一拨前来拍摄的摄影师,她又一次发自内心地感慨。

 

        “如今,这种亲近自然的休闲方式已成为平桥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常态。”本地摄影爱好者尹本全对同伴们说。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