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春天读诗|绿柳才黄半未匀

2024-03-13 来源: 信阳市二高 作者:林守勇

   城东早春
                 杨巨源①
     诗家②清景在新春,
     绿柳才黄半未匀③。
     若待上林④花似锦,
     出门俱是看花人。

 

 

【注释】

①杨巨源,字景山,后改名巨济,河中府(今山西省永济市)人。唐代诗人。杨巨源工诗,吟咏不辍,竟老而头摇,人言吟诗多所致。常以能诗训后进。与白居易、张籍、元稹、刘禹锡等均有唱和。②诗家:诗人。③半未匀:柳枝发芽时颜色发黄,看上去黄中蕴青,青中带黄,不太匀净。④上林:上林苑,古代皇帝的园林。

 

【译文】

   早春的清新景色,正是诗人的最爱。柳叶新萌,鹅黄嫩绿,尚未均匀。若是等到京城繁花似锦,满城都是赏花之人。

 

【赏析】
    全诗构思巧妙,抓住“柳眼”写春天,以小见大,用词精练,对比鲜明,令人回味无穷。

 

   “诗家清景在新春”,“新春”即早春。“诗家”是诗人的统称。清新的早春景色,最能激发诗人的诗情。清新自然的早春景色,很少引人注意,所以环境显得清静。

 

   “绿柳才黄半未匀”,早春时,柳叶新萌,其色嫩黄,称为“柳眼”。诗人抓住“半未匀”这种境界,黄中带青,青中蕴黄。“才”字,紧扣题目中的早春二字,这与“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中的“才”字有异曲同工之妙,流露了作者的惊喜和赞美之情。

 

  “若待”两字笔锋一转,从对面着笔。诗中用上林代指京城长安。“花似锦”三字烘托春光烂漫,丰富了原诗的内容,巧妙自然。

 

   “出门俱是看花人”,姹紫嫣红开遍,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然而这种景色人人皆知,已无新鲜之感。

 

   “诗家清景在新春”首句“起”得新奇,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绿柳才黄半未匀”紧“承”首句,对春天具体描写。早春时节,乍暖还寒,百花尚未开放,唯有柳枝新叶,冲寒而出,富有生机,为人们带来春天的消息。“若待上林花似锦”,这一句笔锋一“转”,不再继续写早春景色,转而提及上林苑繁花似锦的时候,与上文形成鲜明对比,反衬作者对早春清新之景的喜爱。“出门俱是看花人”,末句是对上一句的解释,也是全诗的结语,即“合”。当百花争艳时,人们竟相出门观景赏花,人头攒动,反而会让欣赏春天美景的心情与兴致大打折扣。还是在早春时节,独自一人或约上三五好友,在“绿柳才黄半未匀”的境界中品味春天,柳叶新萌,富有生机,充满希望,把春天留在心里,更耐人寻味。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