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偶访王伯鲁故居

2023-12-27 来源:浉河区董家河镇政府  作者:左群

      时值初冬,暖阳高照,晴空万里无云。今天是个好天气!我拿起手机致电友人C:天气恁好,一块出去走走停停玩玩看看?友人:好的!


       吃罢早饭,我们就驱车去浉河港镇西河街,过西河桥后左转,沿着陡坡村级旅游线一路向南湾湖奔去。我们边走边看边拍些风景照片,友人还顺便打下几颗晚栗包搞了几个鲜栗子尝下,脆甜可口,爽快极了。


      在去往湖边的茶园小径上,左侧斜坡旁,遇一位老者正在新茶园里除草,我们象征性的招呼一声,就径直下坡朝湖边走去。


       到了南湾湖,站在水边,放眼望去,烟波浩渺的湖面,一片安宁祥和,湖里连只水鸟都没有,只偶尔有条鱼突然跃出水面又迅速钻入水里的"咕嘟"声,打破了湖面的安静。友人直指前方,告诉我:"看!正北那座最高的山就是大尖山,咱们对面有大片林木突出靠湖边那个地方是我的老家。没修水库时,我们和这边隔河相望,很近的。现在是隔湖相望了,乘车到这里来得绕一大圈子。"又指了指左边一个库汊说:"这个库汊,淹没前叫凤凰地,很出名的。"说到凤凰地,友人若有所思:"据说革命前辈王伯鲁就是凤凰地的人"。


        因平素爱好阅读,我从地方志、其它书刊及网络上看过王伯鲁的革命事迹,很是崇敬英雄,为此还数次专门寻访过王老英雄的足迹,如四望山、杨家老寨等地。以前,从相关资料上了解到王老英雄是浉河区浉河港镇人,但具体在哪个村组、老家所在位置并不知道。所以,当友人提到王老英雄就是脚下的凤凰地人时,我毅然说:走,去问问刚才那位老者,他是本地人,知道王老英雄或他的后人的。


          返回坡上一问,老人热情又肯定地说:"王伯鲁是凤凰地的人,他老家离这有一里多地,这岔路多,你们向右走,多问下就找到了"。果真如此。山里头山多,地广人稀。大山里的路可不比平原上的路,忽上忽下,转弯抹角,山里的一里能顶平原的三里。我们尽量找老年人问路,他们熟悉,又很热心,问了四五次才找到王老英雄的家。


       英雄的老宅居一偏隅,坐北朝南,正屋三间,已经很老旧了,室内仍是土地坪,但干净整洁,家具设置简单。堂屋老式供桌上居中醒目地端端正正摆放着王老英雄的相片,王老英雄相片左侧放置有毛主席签名的烈士证明书,右侧是他的妻子徐老夫人的相片,供桌正上方、也是王伯鲁相片正上方贴着习主席的大画像;因住房需要,东侧房屋已改建为平房;庭院里还是土地坪,只有靠东边平房的几平米老青砖地坪还保持着原来的样子。庭院南边的宅子是王家添丁后建的,现在是王老英雄一重孙子夫妇住着。


       我们来王老英雄的老宅,只见着王老英雄的二孙子媳妇金某和重孙子媳妇张某,二人得知我们慕名而来,很热情,很客气,谈了很多关于王老英雄的事迹,让我更深入地认识了老英雄。


       最引起我注意的是供桌上居中靠墙放置的王老英雄的相片,相片上的英雄衣着质朴,眉清目秀,英俊刚毅。王老英雄在外闹革命,顾不上家人,生死两茫茫。这张相片是他24岁时照的,也是一张极为珍贵的诀别照。为的是给妻子和一双儿女留个纪念,让孩子长大了知道:这就是他们的爹。那是1927年9月初,也是王老英雄最后一次回家。王老英雄匆匆回来后,把相片交给其岳父秘密保管着,而没敢直接带回家交与妻儿。因为当时形势严峻,王老英雄带头闹革命的名气很大,反动派经常来家里抓人、抄家甚至烧房子,家里什么都不敢留存。据金某说,婆奶徐老夫人出身秀才家庭,识大体,顾大局,思想觉悟很高,也是一位坚毅的伟大女性;王老英雄那次是悄悄回来的,走的时候也很急迫;走的那天是农历八月十二日,惜别之际,王老英雄深情地对妻子说:"从此以革命为家,不回来了"。徐老夫人泪流满面,万分不舍,双手抱着王老英雄的手臂请求:"过罢中秋节再走吧!"但王老英雄还是毅然决然地连夜走了,一去不回头。


      壮别天涯未许愁,尽将离恨付东流!此后二十多年里,徐老夫人再无王老英雄的任何消息。


      王老英雄走后不久,因为反动派的屡屡迫害,徐老夫人不敢在已损毁的家里停留,带着儿女东躲西藏。在一个冬风怒吼的雪夜,三岁的女儿躲在一个旧窑洞里,因冻饿而夭折。徐老夫人带上年仅七岁的儿子投亲靠友、到处躲藏、历尽磨难才熬到了解放。徐老夫人含辛茹苦坚持着把儿子养大,儿子长大结婚后,育有4男3女,现在老家居住的就是其二子王存富。如今,王老英雄的后人人丁兴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着,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着,平安幸福,亦各有所成。


       王老英雄的这张相片,是解放后徐老夫人的娘家人送还的。之前,它一直被其老岳父~也是一位老知识分子~秘密的保存着。徐老夫人是在解放后才获知王伯鲁早已牺牲的。得知王老英雄早已牺牲,睹物思人,徐老夫人经常没日没夜的暗自流泪。"邻居们对我讲过,我婆奶曾对他们说:‘哭的泪水一盆子都装不了'。"金某满怀深情地说。


         加盖共和国大印、签有毛主席名字的烈士证书是1957年6月16日下发的,这是对烈士的肯定,也对烈士家属的安慰。


      当年,王老英雄舍小家决绝出走,为大家义无反顾坚决干革命,不论他怎样牺牲,牺牲何处,埋于何地,"我们都盼望他能魂归故里,安息在家乡。我们家人多年来多次多方打探过,一直没有他的音讯"。我安慰金某说:"作为一代开路先锋,王老英雄的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和卓越的成就,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的。作为王伯鲁的后人,也许你感觉不到他的伟大,但在人民群众的心里,他就是一座永远的丰碑"。这时,张某接话说:"也真是的,有一次我们家人去外地旅游时,人家问我们是哪的人、姓啥?我说:'是浉河区浉河港人,姓王'。人家又问:'你们那有位革命老英雄王伯鲁,你知道么',我说:'那是我太爷'。人家立马肃然起敬,客气的不得了,那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直言'能认识英雄前辈的后人,是三生有幸啊'!"


       青山处处埋忠骨,大义长争日月光。在国家和民族危难的时候,王伯鲁作为一代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卓越的时代青年,挺身而出,竭力完成了他那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为大家,取义成仁,为振救多灾多难的祖国贡献了自己的一切。


      祖国没有忘记他,没有忘记那一代人。他们永远活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注:王伯鲁,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陡坡村凤凰地人,革命先驱者,是1927年11月四望山暴动总指挥。生卒于1903年~1929年。四望山暴动的胜利,为河南第一块革命根地的创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