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竖起大门 就有了院子

2022-10-13 作者:詹丽

        一次一次离开,又一次次回来。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张清说。都说郝堂是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可他不想在远方想念家乡,想念的时候,他就回来。

 

 


        张清是郝堂的几个文学青年之一,他们都喜欢来我工作的郝堂村图书馆借书,喝茶或者聊天。有时从外地回来,张清会给我带一包当地的茶叶。有时,他网购了好看的花盆,或者养花的玻璃瓶子,也会分给我两个。有一次,他还把家里的一个干葫芦瓢送给我种多肉。


        2011年,郝堂村作为河南省可持续发展示范乡村,率先尝试,各项改造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专家小组,各级领导,调研社团,参观团队,游人群众,纷至沓来,络绎不绝。最红火的时候,有十几个建筑队同时开工,原来凋敝破败的空心村,被修复改造得面貌一新。依山傍水,千亩荷花,一座座豫南传统民居,分布在山洼或者荷塘边,灰墙青瓦,砖铺院子,石板小街,干净整齐,树木、青草、野花,一条清澈溪水穿村而过,郝堂像一个自然花园。
村庄呈现出蓬勃生机,很多外出打工的人都不出去了,村里还成立了返乡青年服务合作社。张清,罗国栋,李飞几个都怀揣梦想留在家乡。张清承包了村里的几十辆自行车,单人的,双人的,加上他自己又买了几辆双排四人座的,租车外加卖矿泉水。整天穿着防晒衣,戴着草帽,还是晒得黑乎乎的。傍晚,他把最后一辆车子牵回来,再把几十辆自行车推进车棚,用链子锁好,已经累得筋疲力尽。骑车回家,路过图书馆门口,看我在浇花或者吃饭,远远地打声招呼。罗国栋找了一间改造好的临街门面开茶馆,卖郝堂茶。李飞则利用所学和郝堂的自然优势,与信阳的一些学校联合,做起了自然教育。


        在苏杭打工时,张清曾游历了周边许多传统古镇和村落,这就是他心中唐诗宋词里的烟雨江南。他关注了许多民宿公众号,收集了几百张喜欢的民宿图片。他说,世界再大,不过一个院子,里面住着对生活的一切幻想。他说,造个院子吧,后面竹林,前面荷花,喝茶,养猫,养狗,娶个媳妇,养个闺女,这是我们能想到的幸福时光。张清的民宿和院子梦早已在心里盖了一百遍。


        郝堂村被住建部评为第一批“中国最美乡村”,名气大,出名早,央视,省市电视台经常露脸,但旅游旺季主要还是集中在荷花盛开的夏季。冬天,草木枯黄,游人稀少,乡村有些萧条,张清妈妈觉得他呆在村里,不如外面挣钱多,又没个女朋友,在邻居眼里,大有游手好闲的嫌疑。加上他热爱文学,整天写点子无用的诗文,左邻右舍觉得他清高酸腐,没追求聊不拢的女孩儿还看不上,自家穷,眼皮子还怪高呢。如今女孩们都去城市打工了,在村里不好说媳妇。二十五六的人了,人家结婚早的,娃儿都上幼儿园了。架不住妈妈天天在耳边咕哝,抱怨,最后,自行车由妈妈看守出租,回村两年,无奈,张清又回苏州去了。


        罗国栋的茶馆也经营得很艰难。由于多年的习惯,信阳所有餐馆都提供免费的茶水,所以,游人大多提前一点去餐馆喝茶,只有一些情趣清雅的人才会去茶馆品茶。过完十一,游人稀少,生意清淡。罗国栋便组织一些年轻人去修路捡垃圾。反正是自己的家乡,闲着也是闲着。


        李飞的自然教育也逐渐开展起来,组织学生娃子来田地里种菜插秧割麦拔萝卜,去山里游学采摘,认识草药植物,学生们非常喜欢他的课,但层层组织者的提成和复杂关系的处理,让李飞挣不到多少钱还特别头疼难过。李飞大学毕业以后,一直在深圳打工,他已经喜欢并习惯南方年轻城市人与人之间相对简单的相处模式。

 

        张清依然通过我的朋友圈关注着家乡的变化,郝堂又上央视了,路修宽了,修山地自行车赛道了,修登山步道了,办村晚了,开长街宴了,他还写了一首诗——《我是有故乡的人》,发给我,参选四月的郝堂乡村朗诵会。赶上国家乡村振兴的各种好政策,郝堂建得越来越美,房屋改造越来越多,院子一个比一个做的有味道。民宿已经开了五六十家。


        2016年春天,张清带回了一个广西女孩儿,叫小玉。第二天就带来图书馆喝茶。从前,别人给介绍的女朋友他也都带来我这里,让我看看。我还给他介绍过一个本地卖茶叶的女孩儿,没成。小玉单纯可爱,文学女青年,爱笑,能干,南方人微凹的大眼睛里藏着许多幽深的梦幻。大概是被张清的帅气才情和他描述的家乡以及他的梦想吸引,才下定决心跟他来这遥远的北方。他们在图书馆西南面停车场里开了一间货棚,烤面精烤香肠,还做奶茶和鲜榨果汁以及冷饮,顺带卖他自家田里采摘的莲蓬,山上的茶叶和板栗。母亲看他领回一个女孩儿,满心欢喜,夏季,每天早上下水田里采几布袋莲蓬,一桶新鲜荷花,拿来给他卖,卖的钱全归张清。我也跟着沾光,经常吃到新鲜的莲蓬和板栗。夏天中午,货棚热得蹲不住人,他们经常到图书馆来喝茶蹭空调。小玉偶尔也因太累,思念家乡,相爱容易相处难,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不同而心生抱怨,我不免要担起耐心安抚的角色。


        夏季,酷热,两个人每天忙得汗流浃背披星戴月,也挣了不少钱,但离张清的院子梦还有很大一段距离。过完十一以后,生意清淡,阳光好的周末,也会有一些游人。他们搬回家去住,周末来货棚出摊,他们还进了一些衣服,平时开三轮车去附近集镇摆地摊。虽然裹紧了棉大衣,还是被北风吹透。小玉不喜欢北方的冬天,加上她妈妈各种寻死觅活的反对催逼,小玉动摇了。人一闲下来,各种平时集赞的小矛盾也都浮了出来。梦想如此遥远,小玉想妈妈了,看完第一场雪,小玉走了。


        张清追到南方,不久就回来了。2017年春天,张清的摊位挪到村里统一搭建的茅草长亭里去了。烧烤摊前,摆满各种土货,还有音响,一天到晚,咕咕咚咚火烧火燎地。这一段,他很少来图书馆。我也不敢多问,有些东西只能靠自我消化,自我成长。有时夜晚我散步回来,茅草长亭摆摊儿的人都走了,路灯下,张清一个人靠在木廊柱上,抱着吉他弹唱。“花的影子落地无声,你的影子入梦不碎,回到家乡,我被现实劫持,从前我爱独处的空无一人,如今我爱独处的饱含深情……”


        深秋的夜晚,村子里异常安静。几个人在图书馆坐到深夜。罗国栋拿出在南方打工最后的积蓄,承包了村里的茶园,采茶,炒茶,卖茶,开茶馆,他想孤注一掷,继续撑下去。还打算这几天去福建学习做红茶。李飞一直有一个徒步旅行的梦,泰国,尼泊尔,新疆,他要去追逐他的诗和远方了。张清无言地和他俩拥抱作别。


        竖起大门,院子就有了。张清说。他俩走后,张清的民宿改造就开工了。资金来源有父母赞助的,这些年打工做生意攒下的,又借了一部分。张清把老屋改造和扩建一起做,开了后门,后院比前院更大。房子的框架建好了以后,内部粉刷装饰,院子的设计,全是张清一个人一点一点亲手做的,一只瓦罐,一盆兰花,一段柴扉矮墙,一面树根装饰的山墙,一棵树,一架藤萝,竹子种了,荷花种了,小猫也养了。他的手都快做残废了。他经常支上三脚架,用手机记录打造民宿的细节和过程。“总有人间一场雨,似我十万八千梦。雷鸣电闪,如梦奔腾。”他的抖音文案也越写越动情。两年下来,也积累了几万粉丝。他和我都知道,他抖音里有一个不说话的粉丝,一直不动声色地存在着,默默点赞。旺季摆摊挣钱,淡季和夜晚做院子。郝堂发展的十年,也是张清不屈不挠奋斗的十年。开业大吉,张清的民宿终于可以接待客人了。院子是理想,也是生活。他一边营业,一边继续折腾着他的院子。粉丝里也有女孩儿在下面热情地留言,但我知道他心里还有小玉。“冬日里最有温度的场景,莫过于暖阳照在身上,我在院子里吃饭,喝茶,等你……他一直相信,有一天,一开门,小玉就站在门口。

 

 

          詹丽  女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图书馆管理员

 

        《河南日报》中原风“十年身边故事”栏目约稿,因为版面原因,编辑作了删减,这里是原文。作者身为“美好信阳推介官”,为了宣传和推介郝堂,作者把几个郝堂返乡青年的故事组合到一起,也是对郝堂发展十年的另一种记录。文中人物名字为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