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我家小菜园

2022-09-30 作者:田连合

        我家屋后有点闲地,大概也就50多个平方米,虽然受树荫影响每天有段时间缺少足够阳光照射,不很利于地面植物生长,但是经过我和全家人的精耕细作,这点闲地现已是绿色盎然、生机勃勃,已然成为我家的小菜园,并被我们美其名曰“田家菜园”。


        我父母是憨厚耿直、淳朴善良、勤俭持家的农民,一直以来他们农忙之余在田间地头种上蔬菜,既可解决家里的吃菜问题,又能将富余的青菜担到市场出售。2010年父亲去世后母亲仍继续在菜地里劳作。到如今她都快80岁了还是坚持不懈,虽然有些力不从心了。受父母的影响和传导,作为他们的子女我们姐弟三个都不懒散,姐姐虽在外地打工,但租房居住的她在附近闲置荒地上开荒种菜,基本上可维持她一家吃菜;弟弟在工作之余积极帮着母亲种菜,重活、累活、脏活全包。没有和母亲、弟弟住在一起的我也是热爱劳动,对于种菜更是同样专注,所以我家的菜园与在所在小区里的菜地相比更是独树一帜、出类拔萃。在我的带领下,我妻子和三个女儿都积极投入到菜园耕作中。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等闲暇时,我们全家人都其乐融融的从事着菜农的角色。大家或挖地(一般是我)或施肥或平整或浇水或除草或捉虫或收获,个个满头大汗着忙的不亦乐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付出就有回报。“田家菜园”经过我们全家的辛勤耕作,一年到头都是郁郁葱葱、欣欣向荣、绿色满园,产出的萝卜、白菜、韭菜、小葱、辣椒、番茄、豆角、丝瓜、苋菜、生菜等蔬菜不仅满足了我家的日常食用,而且有时我们还会拿给左邻右舍们分享。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看到队里的个别同事家里买菜困难,白天忙于抗疫的我夜晚下班回家后打着手电筒把我的黑白菜拔了十几斤送给他们。2021年7月的一天中午,妻子将我们种的荆芥送给右邻,正在为做“凉拌黄瓜”、“鲫鱼豆腐汤”菜肴却忘了买香菜而着急的邻居大嫂十分感动,连说了好几句“真是雪中送炭啊”。也算是受我家的影响、辐射,如今邻居们也都在房前屋后利用边角闲地种上蔬菜。种菜时大家开心的交流种菜经验和心得,邻里之情得到了提升,邻里关系得到了升华,日益达到“远亲不如近邻”的境界。


        由小见大,见微知著。小小菜园仅仅是一个个例和分子。在父母的传导下,身为共产党员的我更加注重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家训的培树,并为之积极不懈努力。2022年8月,我家所在的社区从全社区2160余户家庭中评选50户“三星文明户”,我家名列其中。


        得知我将小菜园专门写成文章拟于发表后,母亲和妻子以及孩子们首先提醒我“要谦虚谨慎”、“低调点,别张扬”,在听到、读到文章确定真实、确定没有骄傲自满后,她们才放下心来。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