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写在第38个教师节

2022-09-05 来源:信阳市二高 作者:林守勇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据悉,教育部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和媒体举办“教育这十年”教师主题新闻发布会,开展教育系统“时代楷模”选树宣传活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9月9日晚播出)、教师节主题“感人瞬间”微视频展播、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事迹宣讲活动、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新时代教师新形象线上宣传活动、《中国基础教育》创刊系列活动等。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一)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开学季,一张张笑脸上写满了自信、快乐、幸福,天真烂漫的儿童,带着父母的期盼,走进学校。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未来,家庭的希望。教育承载了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人民教育家于漪说:“我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祖国的未来,‘树中华教师魂,立民族教育根’是我终生奋斗的目标。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但一辈子都在学做教师。”她的话掷地有声,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教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担当,也一直鞭策和勉励我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绚丽的青春在粉笔上开花,流金的岁月在课本中融化。我已登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22年,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曾荣获“国家级写作一等奖指导教师”、“河南省级优秀辅导教师”、“平桥区优秀教师”、“平桥区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

    
     作家梁晓声说,我一向觉得,“教育”二字,乃诗性的词。它使人联想到另外一些具有诗性的词――信仰、理想、爱、人道、文明、知识,等等。它使人最直接联想到的词是――母校、学生时代、师恩、同窗......


     天涯海角有尽处,师恩无穷难报答。金秋九月,教师节前夕,孟晚舟回到母校贵州省都匀市都匀一中发表演讲,感恩母校。


    毕业季,我收到一份感动,幸福感满满!一束美丽的鲜花+一张精美的贺卡,贺卡上这样写道:“尊敬的林守勇老师:花开六月,又是一年毕业季。我们即将离开二高的校园,相伴一年,感谢林老师在高二一年对我们的细心教导。在此,祝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我们的师生情谊将会被永远铭记!2022年6月4日  高三(25)班全体同学”字里行间流露出孩子们的眷恋、祝福、感恩。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意思就是教育要春风化雨,根据每个孩子的个性和潜能,因材施教,教师就是辛勤的园丁,培土护苗,浇水施肥,修枝打杈。


     我带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享受教书育人的快乐。努力构建高效、诗意、快乐课堂,积极探索新课改革,“自主 合作  探究”,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生成问题,解决问题,师生形成学习共同体。有一位信阳市二高的毕业生在百度贴吧上留言:二高的林守勇老师还好吗?怀念那时的上课时光。


    读书、教书、写作是我从教以来一直在做的三件事,沉浸书香,诗意栖居,教书育人,用文字记录生活,分享教育教学心得。

          

(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坚守。 正如特级教师李镇西所说,教育就是守着孩子过日子。同时,教育就是认认真真地备课,认认真真地上课,认认真真地批改作业,认认真真地组织每一次活动,认认真真地找孩子谈心......教育人心中装着孩子的未来、国家和民族,以平凡筑就伟大,用坚守奠基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要坚持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统筹开展新冠疫情防控与教师节庆祝工作,切实避免形式主义、铺张浪费,让广大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提升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要精心策划、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庆祝活动,加大教师表彰奖励力度,引导全党全社会支持教育、关心教师。要深入基层、下到一线,关心全体教师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为老党员教师、老专家、优秀教师、乡村教师、生病住院或家庭困难的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等,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营造喜庆祥和、感动人心、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