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高考作文指导,对话高考阅卷专家

2022-06-02 来源:信阳市二高 作者:林守勇

        高考季 |  即将高考的你看过来  ,国家级优秀辅导教师为你的高考作文加油!


        完整的结构,清晰的层次,能让阅卷老师对文章的内容一目了然,从而欣然、从容地评定等级分数;反之,则让评卷老师吝惜给分。那么,高考作文怎样才能做到结构清晰、层次分明呢?

 

议论文写作,考生要掌握两种结构模式:一是五段三论式结构,二是引析提结式结构。

 

        五段三论式结构是考场作文常见的结构,即文章分五段,开头段+三个分论论点引起的三个主体段+结尾段。结构清晰,层次分明,易学实用。这种结构让阅卷老师“一目了然”,符合高考作文快速阅卷的要求,更容易得到阅卷老师的垂青。


     引析提结式结构,即在提出问题或亮明观点后,一层一层深入地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或论证自己观点的正确性,最后提出解决问的办法或得出明确的结论。

 

基本思路:
引论:提出问题——是什么
本论:分析问题——为什么——(①/②/③)
结论:解决问题——怎么办——(①/②/③)


        横向(纵向)展开议论的关键是提取分论点,那么如何提取分论点呢? 设计分论点,分层论述,有以下三种方法:

 

        (1)针对任务指令(论题、观点),从“是什么”的角度设计分论点,分层论述。如以“换位思考”为论题可分以下三点论述:转变思路,是一种生活的智慧;转变思路,是面对困境的豁达;转变思路,是永不言败的激情。


        (2)针对任务指令(论题、论点),从事件产生的原因、对社会的意义(或危害)等层面展开分析。
    

        (3)针对任务指令(论题、论点),从“怎么办”的角度,设计分论点,分层论述,依次提出几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怎样合理安排议论文分论点的字数呢?分论点的书写常见的有两种形式:一是分论点后直接连缀论述段。二是分论点单独成段。分论点单独成段又分三种类型:字数较少,单行书写;字数稍多,双行书写。

 

        单行书写,最好控制在12个字符之内。高考作文答题卡,每行十六个方格,可写十六个字符。扣除行首两个空格,剩下十四个空格,如果把十四个空格都写满,和下面的论述段几乎连为一体,结构的舒朗感就会降低。

 

『示例』
题目:疾控战士  功劳至伟
分论点一:“防未然”是疾控人员初心。
分论点二:“治未然”是疾控人员使命。
分论点三:“成未境”是疾控人员境界。


        这篇文章的三个分论点,每个分论点都是十四个字符,十四个方格全被占用,显得臃肿。不妨把分论点中的引号去掉。


        双行书写,在18至26个字符之间。高考作文答题卡,每行十六个方格,可写十六个字符。扣除行首两个空格,剩下十四个空格,如果把十四个空格都写满,和下面的论述段几乎连为一体,结构的舒朗感就会降低。

 

提示
        对于高考作文来说,高考作文答题卡每行十六个方格,考生拟写分论点最好不要超过两行。否则,分论点和论述段不尽协调。

 

        分论点单独成段或置于论述段段首。从阅卷角度看,如果分论点内容充实,文采飞扬,可以独立成段;如果作文水平较低,表达一般,最好置于论述段段首。

 

        如何写好精品议论段?一个规范的议论段的构成:观点句+阐释句+材料句+分析句+结论句。

 

        观点句,一般是一个简洁的陈述句,准确鲜明。阐释句,紧跟观点句,阐释概念使之具体,化繁为简使之清晰简洁易懂,用比喻、排比、对偶等修辞手法使之生动,引用名言、诗句、俗语使之更有韵味。材料句,选材时注意材料与观点的相关性,紧扣观点句,进行剪裁,叙事简明,只写人物、事件、结果,最好点出关键词,删除无关情节。引用名言其思想内涵要与观点有联系性。正例与反例、点例与面例、事实论据与理论论据。分析句,紧扣主题,分析材料,证明观点。结论句,联系实际,适当延伸,回扣观点句。这样风味独特的“汉堡包”就做好了。对于一个规范的议论段来说,字数是相对固定的,200―300字不等。

 

『示例』


          我们要热爱劳动,热爱劳动背后的精神态度,在劳动中获得人生财富。(观点句)如果说认识劳动是我们脚踏的土地,让我们收获别样的风景。(阐释句)那对劳动的热爱犹如地上的梯子,袁隆平扎根农田数十载,奔波于田垄与实验室,方能研发“中国稻”,创造世界粮食奇一迹。                                                                                                                   
        (分析句)劳动可以让我们在耕耘中点燃智慧,收获内心的充盈,热爱劳动的火光应该在我们心中点燃。(结论句)
                     ――2019年高考优秀作文《重拾劳动热情,共享劳动意义》(有删改)


     如何写好分析句?环节一、技法点拨,1、因果分析法,可选用“为什么......因为......”或“之所以......是因为......”或“正是由于......才......”句式造句。2、假设说理法,可选用“假如、如果、试想、倘若......”句式造句。3、引申类比法,可选用“不亦如此、何尝不是、......不也是这样......吗?”句式造句。4、辩证分析法,可选用“无论......都......”句式造句。5、对比分析法,一正一反,揭示本质。6、归纳分析法,列举事例,找出共性。环节二、互动参与,请你运用其中的一种分析方法将上文语段空缺处补充完整。

 

        谋篇,是指作文的整体布局,这是从结构上而言的。谋篇是作文的整体规划。没有整体规划,想要写好作文很难。所以,写作文时,应做到心中有数。怎么开头,怎么展开主体部分,怎么结尾,都应该在动笔之前有个统筹安排,至少,也应该花3—5分钟在草稿纸上列出简明的提纲。高考考场作文要学会“框着写”,不要“顺着写”。

 

        高考作文结构应遵循“三三三”制原则,即全篇后应由开头、主体、结尾三部分组成,总―分―总是文章的万能结构。主体由三个分论点(三个小标题或“首先、其次、最后”)引起的三个段落组成,每个段落均由观点句(观点句+阐释句)、材料句(材料句+分析句)、结论句三部分组成。


        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基本框架:①一个醒目标题(切题+有文采)+②引述材料+③从“为什么”的角度,设计分论点,分层论述(从“怎么办”的角度,设计分论点,分层论述,依次提出几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④联系实际,简洁收尾。
                                    

                     
                              对话阅卷者,熟悉高考作文评分标准


        高考评卷时,每一道题一般由多位老师各自评分称为正评。如果各位老师的评分在误差范围之内,视为有效,得分按平均值来计算;如果评分超过允许的误差,则试卷提交另外老师进行仲裁,以决定最终得分。

 

        在高考作文阅卷中,平均每份作文阅卷时间60秒左右,也就是说一分钟左右你的高考作文就被贴上一类文(50以上)、二类文(40―50)、三类文(40以下)的标签,评分时确定在既定得分区间上浮还是下降,遵循“先定等,再评分”的原则。高考作文,阅卷老师重点看什么?

 

        一看篇幅,是否达到规定字数?如果你的篇幅不达标,毫无疑问,这是硬伤,作文分数不会高。

 

        二看标题,是否符合题意?如果是命题作文,都一个样,这个环节就省了,如果你没有写标题,当然要扣除2分。如果是自拟标题,你的文章标题符合题意、新颖别致,就会成为一个亮点。

 

        三看点题。是否跑题?阅卷老师会在第一段里找,找什么呢?找你有没有点题,如果开头写了半天,没有点题,麻烦了,这时他还不认为跑题,接着往下看,如果好几段都没有点题,后果很严重。如果你在开头点题,且有小吸引人的地方,阅卷老师会将目光转移到尾段,扣题吗?呼应吗?完整吗?如果你在结尾,再次 点题、总结、升华,并且独立成段,恭喜你,这就对了!

 

        四看正文。符合题意吗?思路清晰吗?内容充实吗?中心突出吗?材料典型吗?语言流畅吗?书写工整吗?


『温馨提示』


        关于审题。考生必须树立极强的审题意识。整体把握试题材料内容,抓住材料核心,准确全面理解试题材料。如2021年全国乙卷作文题“理想”,考生必须审出试题材是从”理想的性质”和”实现理想的途径”两大方面阐述理想的,不能空泛地谈理想。还要准确把握写作任务,写作身份“当代青年”,写作的主题是“理想”,写作的内容是“自身发展的思考”等任务指令。


        关于立意。精准立意,立意明确且正确。传递社会正能量,以歌颂生活中的真善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调。


        关于标题。题好一半文,花香蝶自来。标题是文章的眼睛,好的标题总是能够吸引阅卷老师的目光。如果是自拟标题,首先是切题,即切合主题或话题, 标题观点化,可将关键词镶嵌到标题之中。其次才是简洁、生动和有文采。 如2019年全国I卷作文主题――“热爱劳动     从我做起”,大多数优秀的作文标题包含了“劳动”这一关键词:《让青春在劳动中绽放光一彩》《以劳动书写人生凤采》《以小我之劳    筑大国之梦》《重拾劳动热情    共享劳动意义》。当然,在扣题的基础上有文采,锦上添花,如《面朝窗外  鸟语花香》语言雅致,富有诗意,书香扑鼻。

 

        关于首尾。开头引用材料,表明态度,亮出观点。结尾回扣材料,点明主旨,照应开头。

 

        关于分段。文章最好是五至七段,最多不超过十段,不宜少于五段。单个语段尽量不超过200字。首段和末段可短些,两三行即可,中间每段可以长些,七八行较好。常见段落宽与长达到黄金分割比例,简单地说尽量保持在五六行左右,视觉效果非常好,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当然也不能绝对化,在行文过程中,根据需要在中间两大段之间插入一两句过渡语并单独成段,有时会给人灵活和流畅的感觉。阅卷老师很不喜欢首尾各一小段、中间一大段的“孕妇肚”式分段,也不大喜欢三两行就作一段的“满天星”式分段。


        关于点题。全文至少有三次点题(扣材料),“三点成一线”,点题不仅可以在首尾,也可以在文章中间,这样可以使文章一直处于紧扣主题的状态。既可以点出完整的主题(或话题、标题),也可以点出主题的关键词,还可以把主题稍作改动但保留其关键词。


        关于语言。语义相近多对仗,结构相当显匠心。事例论证多排比,气势恢宏格调高。诗词名句多引用,诗情画意自斐然。论点分析多比喻,生动形象彰才华。意蕴丰富的哲理句,错落有致的整散句,灵动活泼的修辞句,名句换元,让高考作文语言锦绣灿烂。例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岳阳楼记》,换对象:《不以强喜,不以弱悲》――2021新高考Ⅰ卷作文优秀标题。


        素材运用。同构叠加法,两个事例性质相同,并列在一起,共同证明一个道理。排引组合法,将名人事例与诗文名句巧妙叠加起来,共同证明一个道理。正反对比法,两个事例性质相反,并列对举,对比突出一个道理。
同构叠加法/正反对比法

 

『示例』


       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荀子《劝学》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镌而舍之,朽木不折;镌而不舍,金石可镂。
                                                                                 ――荀子《劝学》
排引组合法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孟子《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


        关于篇幅。篇幅以超过规定字数50―100字为宜。比如要求“不少于800字”,考生不要只写800字而是要写到850―900字,直观地说,超过高考作文答题卡上“800”字标记三至五行。篇幅如果达不到规定字数,扣分绝对不止“每少50字扣1分”,刚写到“800”字会给人一种“挤牙膏”的感觉。当然作文也不必太长,不必写到高考作文答题卡的最后一行,如果塞得满满当当,在视觉上会给人一种压迫感。


        关于书写,高考时应注意什么?两个字:整洁。字体不一定很漂亮但一定要工整,如果需要涂改,轻轻地划一横线即可,不允许乱涂乱划,要做到卷面整洁。落实三个书写建议,能够大大提升卷面书写视觉效果。一是每一个字尽量写楷书,尽可能书写简洁,少用曲笔,不用连笔,“横平竖直”,这样字体比较干净;二是每个字所处方格的位置大体一致,这样卷面字体排列显得整齐;三是尽量整句书写,这样的书写,笔势一致、流畅连贯,整体效果非常好。

                             

                                                                                 
【经典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为了督促学生学习,某职业技术学院的焦老师想出在课后用微信发红包的新招,对出勤率高、学习成绩好 上课认真的同学,都发了红包。此举一出,他的课学生没一个逃课、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关系变好。此事传出,该校老师和学生表示认可,觉得这个做法有新意。媒体报道后,引发争议,有家长明确反对老师的这种做法,认为用“钱”引导学生上课,会让孩子变得功利,使教育变味。


        对以上这件事,你怎么看?请就焦老师、学生或家长的表现,表明自己的态度,阐述自己的看法。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完成写作任务。

 

        【例文+点评】又是一年高考时。本文根据高考作文命题特点,高考优秀作文的主要特征,从审题立意、谋篇布局、素材运用三个方面,一起来为梦想加油!

 

 

 

 

 

说明:

 

        首尾呼应,文脉畅通,段落划分恰当,衔接紧凑,过渡自然,可视为“结构严谨”。有头有尾,分段合理,可视为“结构完整”。 有头有尾,段落划分不够合理,可视为“结构基本完整”。段落划分有严重缺欠,杂乱无章,可视为“结构混乱”。


        祝:梦想成真,金榜题名!

 

【作者简介】

        林守勇,河南省信阳市第二高级中学语文教师,曾荣获“国家级优秀辅导教师”、“省级优秀辅导教师”、“平桥区优秀教师”、“平桥区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2020年主持并参与研究河南省高中语文多文本阅读专项课题——《高中语文多文本阅读教学研究》。已在国内主流媒体发表作品300余篇(首),总计100多万字。长期致力于高考作文教学研究,《高考满分作文特辑》特约撰稿人。  本人所教学生王章宏2008年高考语文124分。
                                 

        对话命题人  ,把握高考作文命题风向标


        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姜钢曾在《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写好教育考试奋进之笔》一文中指出,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高考命题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要求。2021年全国乙卷作文题“理想”,聚焦“立德树人”,立足《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依托具体的写作情境,综合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关键能力、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呈现出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应用性的特征,彰显新高考理念。从2021年全国高考语文8套作文试题来看,新课标背景下,任务驱动型作文成为高考作文命题的主流。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