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马兰花》谢了 ——写在王蓓女士辞世之际

2022-03-03 作者:尔文

        3月1日上午,正陪着的客人参观白桦叶楠故居,忽然收到上海朋友的短信,告知白桦先生的夫人、著名电影演员王蓓女士辞世,心情十分悲痛!

 

        王蓓女士在我的心目中,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电影表演艺术家,更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她的成名其实更早于白桦先生,1948年她以17岁的年龄在《武训传》中扮演女主角而登上银幕,1962年评选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她被业界评价为最接近22大明星的新星。但是为了白桦先生的事业,为了家庭生计,她自己的大半生都选择了在艺术上的自我牺牲和对家庭的奉献。

 


        2009年,我第一次拜访白桦先生,她虽然已经患病,却还亲自照顾我们喝饮料,把瓶盖一一打开。另一次探望拍照时,她非常客气地避到旁边,执意让我们只与白桦先生一人合影,直到我们一再请求,白桦老也出面劝说,她才肯参与了合影。最难忘的是告别白桦先生的那一天,她本来失忆有年,这一天仿佛突然清醒了,执意不再坐轮椅,步行至殡仪馆参加告别仪式。一位年近九十的老妈妈,她的慈爱、谦虚、优雅、温婉,她对白桦先生的敬爱、尊重,一幕一幕犹在眼前!

 


         王蓓女士一生艰辛,老而罹病,更兼失侣之孤,难免要承受人生的诸多凄凉,然而一切皆成过往,唯愿天堂美好。


         白桦先生在彼岸等候,王蓓女士,一路走好!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