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震雷山,镌刻在心上的风景

2021-09-10 作者:河 夫

 

 

  小时候在后山上放牛,爬到高高的山岗上向远处眺望,最远处隐隐约约可见两样东西,一个是微微泛白的河流,一个是隐隐起伏的山脉。长大后走出家乡,才知道这两样东西是那么重要,原来它们一个是淮河,一个是大别山。

 

 

  雨过天晴,天空湛蓝如洗,极目西南方向,两座形如乳峰的山峦就朦朦胧胧地浮现在远方,那时我们都叫它奶头山。

 

  多年之后,我竟然来到了这两座乳峰下工作,它就是离我老家不到百里的震雷山。只是走近了,山峰的形状也变了,满目都是苍松翠柏,已经分不清哪是奶头山了。看来,“距离产生美”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

 

  震雷山也叫雷山,位于鄂豫接壤的信阳市平桥区,也是大别山山脉沿京广铁路方向到河南境内的最后一座山峰,海拔三百多米。震雷山往北是淮河和中原腹地,往南则群山起伏,绵延不绝,直达荆楚。巍巍大别山,纵横八百里,山川锦绣,物产丰饶,是中华版图秦岭淮河的分界线,也是一幅色彩斑斓的长轴画卷。

 

  有着“豫风楚韵,北国江南”美誉的信阳市,就依傍在震雷山旁,淮河的支流浉河从山脚下绕城而过。绿水青山,春茶飘香,灵秀家园。有山有水有毛尖,不羡鸳鸯不羡仙,做一个信阳人是何等自豪。

 

  从浉河滨河大道的柳荫里穿行,来到一个叫两河口的桥头就进入雷山的环山乡道了。两河口就是浉河与杜河拥抱的地方,鲜活的水流引来鱼儿们争先恐后在此嬉戏,这也让两河口垂钓成为一幅诗意的图画。从震雷山蜿蜒而来的杜河,清澈纯净,没有污染,这里的渔获是大自然的馈赠,透着原汁原味的生态美。

 

  拐过桥头就是“两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了,国家级的湿地公园就隐藏在震雷山脚下,不显山,不露水,却是百鸟翔集的乐园。清晨和黄昏时分,白鹭舞蹈,水鸟浅唱,蝴蝶蹁跹,演奏出一曲生机与浪漫的交响。

 

  过了湿地公园往南不到一公里,就到了震雷山风景区大门所在区域,这里属于震雷山街道办事处管辖。今非昔比,勤勉奋进的雷山人,把这里打造得美轮美奂,把省级风景名胜区的招牌擦拭得光彩夺目。

 

  首先赫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块巨大的文化石,上书“震雷山大街”五个遒劲的大字。巨石后面是一条通往震雷山的宽阔街道,街道两边是连排欧式风格的房屋,这里有平桥区的一些政府机关,还有一些现炒现卖的茶叶店。这里的茶叶都是震雷山上打下的野茶,带着淳朴的山野风,物美而价廉。

 

  街道的尽头是一处大型演艺广场,广场上矗立着一组高大威武的西式雕塑“八骏图”。八匹骏马神态迥异,栩栩如生。它们前蹄腾跃,昂首狂奔,一种勇往直前的时代气息让人热血澎湃。我在各地也见过许多雕塑,其中不乏粗制滥造者,而这组八骏图在外形、神态、工艺上都堪称完美。在山门口能邂逅到如此震撼的西洋艺术,足见山里人的见识和胸襟了。

 

  漫过广场,就到了景区大门前。   

 

  暂时别急着进山,我们先来啜饮一口旁边的金花泉吧。远远就看见拎着各种水桶水壶的人在泉边打水。这眼泉水四季不枯,常年漫溢,清冽甘甜,据村民说常饮能祛病养身,延年益寿。因此,平日里来打水的人络绎不绝。如此免费的天赐之物谁会拒绝呢,就连一些游客也常常把喝完的纯净水瓶灌满带走,脸上洋溢着兴奋,像捡到了宝贝似的。

 

  震雷山的大门是传统牌坊建筑风格,雕梁画栋,富丽堂皇,金色琉璃瓦与朱红廊柱透着京城古建筑的大气与神韵。大门没有售票处,这个省级风景区是免门票的,惊不惊喜?好客的雷山人,敞开胸怀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来观光游览和休闲养生。

 

  从大门进来,一块巨石上写有三个红色的大字“震雷山”,并刻有“青春永驻”和“郑州老三届知青插队雷山村五十周年纪念”字样。这些老三届的知青,当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离开学校和城市,来到农村广阔的天地锻炼成长,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震雷山。如今他们都是七十多的人了,不禁让人感慨人生易老,青春难再。

 

  往上走,是一面水平如镜的湖泊,有一木制人行走廊横跨湖中。青山和映山红的倒影清晰地复制在湖面,梦幻般的感觉,让人分不清哪是山哪是水。此湖名叫景明湖,应当是纪念历史名人何景明的吧。何景明是明代“文坛四杰”也是信阳首屈一指的历史名人。何景明登临震雷山,留下“震雷山头石潭水,夜行蛟龙行雨归,清春下与仓溟会,白日常闻霹雳飞”的诗篇,成为震雷山弥足珍贵的人文瑰宝。如今,“何景明文学奖”也成为信阳官方的最高文学奖。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