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雨 思

2021-07-21 作者:邱长流

  淮河两岸这几天连续下大雨,气象局更是发布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乡村干部每天奔走于河塘堰坝,检查水库塘埂安全隐患,教育大人小孩远离河岸水边,防范洪水,防止溺水发生。城区也出现了部分街道洪水满灌,街道变河道的现象,好在现在信息公开,科技发达,群众提前知道什么时候下雨,下多少雨,虽遇连日大雨却也能安全度汛。

 

  每当下雨,就会想起小时候的雨季。在那个物资匮乏的时代,农村条件落后,大多住瓦房或茅草屋,国家也没有实施危房改造政策,房屋漏雨是家常便饭,遇见下大暴雨屋里进水能把床地下的鞋子漂起来。


  我住在淮河北岸的一个村庄里,村庄就在河岸上,每到汛期,淮河发大水就是全村人最揪心的时候。胆子大一点儿的大人和孩子冒着雨聚到河边,看着河面由窄变宽,河床越来越大,河水一点点淹没了河边地里的庄稼,又淹住了下面的杨树林,大家慢慢地从河床边退回到庄门口的河岸上。看着满槽的河水和不时从河里漂过一垛垛柴草,一根根檩条,甚至还有没来得及捉回家的鸡鸭,大人们叹息,孩子们惊叫。平时温和的可以轻松趟到对岸的“小河”变得汹涌澎湃,河面一眼望不到边。河床上高大的杨柳树只剩下一团树叶,人们开始担心这恶劣的天气和洪水上庄后的危险。有人会拿了树枝插到水边,也有人会在水沿上划一条线,过一会儿再查看刚才的刻度被淹了多少,用来判断涨水的速度。


  庄门口的河岸边有一座土窑,是乡亲们农闲时拖坯烧砖的地方,也是洪水进庄的警戒线。河水涨到窑门口,大家都要回去准备搬家了,把家里的粮食、棉被搬到地势高的人家家里,用檩棒子把屋山墙支起来,扎了草绳把柴禾垛糸住,东家愁,西家忙,乱作一团,又听到从河里上来的邻居吆喝:“大水沫下来了,水消了!”一场虚惊过去。记忆中,仅有一两次河水上到了庄上的大路沟里,年年汛期大多是涨到平槽,河水就消退了。


  近些年国家把淮河治理好了,又在上游修建了出山店水库,大水进庄,水满村庄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关于下雨的记忆最多的还是家里漏雨,那时候形容屋子漏雨会说“大雨大漏,小雨小漏,不下不漏,外面下多大屋里漏多大”,我家基本上就是这样。那时候家里住的是茅草屋,晴天还好,冬暖夏凉,一到雨天,麻烦就来了。


  经年的茅草不经沤,下过几场雨,屋顶上就会长出一些小草,再下雨时雨水就会顺着草根渗到屋里,时间长了茅草腐烂变薄,漏雨的地方更多。每到下大雨,我们全家总动员,父亲用竹杆挑了塑料布糊到房顶上,挡着漏雨的地方,我会找来盆、桶到处接着雨滴。有时候雨下得太大,很容易就满到屋里,堂屋里会汪着很大一滩水,我会帮着大人把积水一盆盆泼到屋外。家里堂屋地面比别的地方低洼一些,小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明白是“水土流失”造成的。尤其是在半夜突然下大雨,本来睡得正香,雨点打在脸上,凉凉的,睡梦中还以为是在和小朋友玩泼水的游戏呢。雨滴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重,起来看看被子都淋湿半截了,赶紧找大胶布兜在床上面,接着滴下来的雨水。早上起来,胶布兜里已经积了一大兜子水。


  现在我也住上了楼房,楼上还住着好几户住户,然而每当半夜下雨,我时常要被滴滴答答的雨声惊醒,依稀梦境里父亲还在不停的接着雨水,可时间过得真快,父亲也走了快二十年了。起身看看,只有窗外大雨纷飞,妻子女儿睡得正香,赶紧关好窗户。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