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坚持爱心公益十余载,他始终带着桃李春风温暖别人

2020-12-22 来源:韩涛

  “陈伯伯,感谢您多年来的关心关爱,我现在参加工作可以自食己力啦,请您把爱心资助送给其他需要的孩子,我会好好工作,绝不辜负您的期望……”翻开高月新发来的微信留言,陈万德心中既欣慰又高兴。一遍遍看着字里行间,陈万德的思绪又回到了几年前。

 

 


  那是2016年,一次陈万德去龙井乡开展捐赠活动,听沿淮村的朋友说村里有一个叫高月的贫困学生,问能不能资助一下。活动结束后,陈万德立即赶赴高月的家中了解情况。原来高月的母亲身有残疾,因为治病和缺少劳动力,家庭条件很艰苦,让正在读高中的高月同学常常有辍学的想法。

 


  了解到具体情况后,陈万德关切的对高月同学说,“孩子,学习一定要坚持下去,经济上有困难我帮你想办法。”并当场拿出5000元作为高月同学的学习费用。此后,陈万德每年都为高月资助学费5000元。


  除了在经济上帮扶,陈万德还不忘鼓励高月同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高中学完后,陈万德大力支持高月的医学专业选择,并在毕业后积极联系就业单位,最终在本地一家医院实现就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白衣天使”。


  “我虽然资助了一个孩子,但撑起的是一个家庭,看到他们顺利工作和幸福生活,我的努力就没有白费。”陈万德是这样看待他的爱心行为。

 


 龙井乡另一个叫屈世闯的孩子也让陈万德牵挂好多年。当时还是2017年,第一次来到屈世闯的家中,看到房屋简陋、破壁不堪的情形,听到因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孩子和八十多岁爷爷一起生活的状况,陈万德不禁又动容又心疼。于是,陈万德主动担起资助屈世闯完成学业的重任,因为他认为,只要孩子考上大学、学业有成,人生未来就有希望。在随后的从高中到大学中,陈万德每年都拿出5000元对其进行学费资助,并在逢年过节还买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主动登门看望慰问老人、关照老人生活。


  彭家湾乡的贫困户陈富帮老人儿子走失、儿媳去世,只有一个还在上初中的小孙子,家庭的变故让老人几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今年暑假期间,陈富帮老人的扶贫帮扶人找到陈万德,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希望能施以援手。了解情况后,陈万德二话没说、一口应承,每年拿出5000元对孩子进行资助,直到大学毕业。

 


  风来雨去、寒来暑往,不知不觉间陈万德通过各种方式资助农村贫困大学生40余人,这些学生有的参加了工作,有的开始了创业,有的已经成为行业领域的佼佼者,然而更多的还是装在陈万德源源不断的爱心之中。


  熟悉陈万德的人都知道,他是土生土长、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从事建筑行业四十余年来,他以辛勤的汗水、坚韧的执着,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在他身上,有着农民的朴素品格、企业家的诚信精神,更有着情系桑梓、热爱家乡的赤子情怀。


  “咱是农村里出来的,是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的生活,所以一定要懂得珍惜和感恩。希望以我的一点绵薄之力,发挥一些正能量,有利于社会和他人。”陈万德不但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年初,一场新冠疫情袭来让人们措手不及,全民战役万众一心,复工复产有条不紊,但是一时间口罩告急,平时普普通通的医用口罩成为稀缺急迫的必需品。待在家中的陈万德内心一刻不停的想法子,到哪里能买到一批口罩呢?思来想去,陈万德给远在深圳的大女儿打电话,看能否在当地买一批口罩运回来。经过一番周折,口罩终于买到了,却因为疫情影响、交通困难而迟迟运不回来。眼看着复工复产迫在眉睫,陈万德再也坐不住了,他通过以前的熟人关系以高于市场两倍以上的价格购买了3000只口罩,无偿送给本地的一些企业,及时缓解了它们开工复产的一大难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陈万德看着一个个贫困户增收脱贫,脱贫形势越来越好,既为党的好政策感到高兴,又为乡亲们的好日子感到自豪,总寻思着自己该做点什么。正在这时,区、乡的相关领导找到陈万德,希望他能为贫困村陈楼村建一口大塘,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建一口像样点的大塘至少也要十来万元,不是个小数目,但陈万德毅然的一口答应下来。

 


  当时正值五、六月份,热浪滚滚、高温不减,陈万德租来大型机械,聘用施工人员,清淤、挖土、装运,修护坡、挖台阶、建管道,为保证施工进度和建设质量,他始终坚持一线指挥。除了主体建设,他还要求在施工中增加水管网等相关配套设施,做好补植绿化。很快,一座标准化、兼具灌溉、养殖及生活生产用水的10亩见方的大塘出现在人们面前,池水碧波荡漾、岸边杨柳婆娑,成为村民们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十多年来,陈万德一直关注家乡的建设发展,关心乡邻的疾苦冷暖,尽其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关爱莘莘学子,区政协开展资助贫困生行动他带头捐款,区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每年都有他的身影,区里对他的表彰奖金被他转手赠给贫困大学生;他关心弱势群体,逢年过节准时资助、慰问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他热心社会公益,汶川地震他积极向灾区捐款,乡里举办文化交流会他主动捐款,村里修路他捐款最多,村室、图书馆、居家养老中心建设他出资不求回报,他一次为查山乡13个村卫生室赠送电视、空调等价值7万多元;脱贫攻坚紧要关头,他为特色产业、“爱心超市”、基础设施捐款10多万元;新冠疫情期间,他通过多个渠道个人捐款10万元。


  陈万德先后为家乡修路、挖塘、建校以及脱贫攻坚等累计捐款超过136万元,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残疾人、困难群众等上百人。2013年9月他被评为信阳市首届道德模范,2014年4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8年2月被评为河南省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2018年4月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陈万德常说,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更多人参与会有更多的力量和源泉。为了这个夙愿,他从影响自己的身边人做起,公司的领导员工,家里的大人孩子,以及亲朋好友,都能从他的身上感受到大爱无私的精神力量,也都在积极践行者大爱善举。


  陈万德的大女儿陈杰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创业,由于从小就受到父亲的影响,她一直把爱心善举伴随着创业的整过程。仅在去年,陈杰就先后为贵州、云南等偏远山区贫困大学生捐赠款物40多万元。


      “爸爸是一个勤劳善良能吃苦的人,他也这样教育和感染着我们,我愿意做一个像爸爸一样的人,拥有爱心、温暖他人,用朴实善良的行动洒向社会更多的爱。”电话中,陈杰这样说。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