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美在收获的季节里

2020-10-21

  国庆节前,我市平桥区查山乡“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开幕式暨“迎双节、庆丰收”文艺汇演活动,在该乡刘岗居委会樊西新村文化广场盛装举行。十里八乡的男女老少不约而同的闻讯赶来,共同庆祝他们的节日。


  本次丰收节系列活动由查山乡党委、政府主办,查山乡政府赵剑群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乡党委书记刘传慧宣布活动开幕,来自全乡的500多名群众和河南桑茶园公司、万生酒业、南林公司等带贫企业,也积极响应,赶来参与。


  各村(居)、中小学校、卫生院组织选送的《山河美》等15个文艺节目,均由地地道道的农民本色出演,同时还上演一台韵味十足的豫剧〈折子〉大戏。

 

  开幕式上还对全乡涌现出的97户(名)道德模范、五美庭院户、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女婿、好儿女、孝善敬老户分别给予表彰。

 

  查山乡以节为媒,以节造势,以节聚力,以喜庆丰收为载体,弘扬中华农耕文化,大力营造“全乡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的浓厚氛围,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貌。


  活动现场美食不停,精彩不断。农产品展示,乡村美景乐游;还有歌舞民俗表演、摘秋果、庆丰收、赏美味、线上农货即时购买,果蔬平价供应、优质桑蚕构叶品牌发布、小学生绘画作品展、蚕丝被、迷迭香精油、现场企鹅漫步赛、喝啤酒比赛等趣味游戏活动,不仅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而且内容丰富多彩,庙会一般热闹,参观者们应接不暇。不期而期的,喜为本次“丰收节”助兴添彩。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共享欢乐的时刻。


  不同时期的人们,对丰收有着不同的注解。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吃饱饭”“有衣穿”,早被如今的新型职业农民赋予了更高层次的内涵。他们不再是温饱型的“老婆孩子热炕头”,而是衣食无忧,住楼房,买“洋”车,存巨款,有理想,知识型,有田有地有劳保的“城里人”!


  走近查山我们看到,人人脸上无不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越到近前时,越像走进七色田园环绕的迷幻王国。


  如果说乡村美的是房子,那么勤劳美就是种子,精神美则是美在根子;产业的美在于厂子,生态的美在于林子,丰收的美,一定是农民心里难忘的好日子!


  党的富民政策,不仅让查山乡的农民兄弟有了温饱与富足,如今也有了专属于他们的“丰收节日”。于是,他们在收获秋天的同时,更能体会到丰产丰收的幸福满足,怀抱更多的希望与憧憬。


  丰收节上,琳琅满目极富地方特色的各种美食,桑葚酒、构桑茶、金果梨、石榴、火龙果、山核桃、酱驴肉、鸡鸭兔、风味小吃等,也让富裕的农民和前来参观者品尝到不一样的当地特产,一同感受舌尖上的盛宴佳肴。


  查山乡依靠当地资源,精心打造的百亩梨园、构树、山楂林;千亩茶场和桑树林、花生种植基地;百年凤凰寺、垂钓月亮湾等,已发挥连片带动作用,组成了最具亮点的乡村宜人风景带。置身其中,会心动到喜不自胜,令人乐不思归。


  查山 “农民丰收节”的举办,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也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美好象征,处处散发着乡风文明,多业兴旺,百姓生活日见富裕的独特魅力。一位村民受访时高兴地说:“今天是俺农民自己的节日,辛苦一年了,也来凑个热闹,给自己叫个好,来年接着干!”


  查山人在金灿灿、黄澄澄的丰收面前,既拥抱秋天的美好,又感恩大地的馈赠;既放眼新时代,又充满中国农民最朴实的品格与自信。


  相信查山人未来会以自己勤劳的双手,绘就自己的新家园,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活力,为乡村旅游奠定良好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