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清风白露,万物迎秋,他在平桥的秋天里,思量......

2020-09-08 作者:黎杰

 

  租住在南边的院子门口有一棵夜来香,在胡同的大修大改中幸存下来,无人管理下竟然长了有一人高,蓬起来遮了半面的围墙,挂了满满的一树红花,像一个个小喇叭。

 

  黎鲤和黎夏两姐妹每一次进出都要伸手摘一朵,试图去吹响,尽管从来都吹不出声,但依然每一次都乐的咯咯笑。

就像我们的小时候一样,会因为它叫夜来香而特意在半夜去捕捉它的香气,会把大人告诫的它有毒的话抛之脑后,会在这无边的秋月照的亮如白昼的夜里去冒险、去探索,而这些小小的新鲜的不得求证的事物,就成了童年全部的快乐。

 

  我记得书中有言,保持年轻的方式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本领就是:对于未知的好奇。所以,我尽量让自己还在路上。所以,那么热爱骑车,驰骋在凉凉秋风中,树叶从耳边飘过,开始变的发白的阳光透过树木洒在柏油路上一闪一闪的,当到达山顶,看那芦苇丛生,看开始变得金黄的秋里一片片白色,于是知道,这已经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了,白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依稀记得去年此时众人上山,说是去看桂花,桂花未开,倒是在路边看到随风飘摇的芦苇,就是蒹葭,连成一片一片的,远远看去,似山白了头,似深秋的清晨,霜白了头。

 

 

 

  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却又好似一个悲伤的季节。也不能说是悲伤,应该说,是一个适合找回自我的季节。因为天气不冷不热,可以不急不躁,不用风扇,不用空调,还无须加厚衣裳,一杯新做的白露茶,桌上有新收的板栗和石榴,时光里,有收获、有艰难、有美好,也有遗憾。

 

 

  ——庚子秋,白露。豫茶书院,黎杰。人生已不能重来,我们只能继续前行。珍惜生活和彼此相识相伴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今年的石榴未结
那就从现在开始去养树
松土、施肥、除虫、固根、剪枝
明年,定有收获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