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郝堂记忆之十年

2020-08-10 来源:郝堂村 作者:朱凯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时间过的好快,现在回想起这十年,仿佛就在一瞬间。十年前,也就是2010年,我刚刚上高一,那个时候家长对我的教育还是那句话,好好学习,考一个好大学,走出农村,去外面的世界去走走看看。

 


   那个时候的郝堂村,不为人知,我去上学需要步行30 分钟到邻村的一条公路上,等待说是十五分钟有可能要等车等一个小时的班车,票价一个人3块,如果东西带的多占到车上的地方了,还要多给人钱,那个时候只有这一趟车去到平桥,虽不满意如此行为,但不得不遵循这个班车的制度。那个时候,同学问我加是哪里的,我说郝堂村大家都不知道,但是说矿山大家都知道,因为那里出名,我就想啊,啥时候自己村子也能出名,也可以变得很好!我不知道的是,政府已经在郝堂村埋下了一颗生机盎然的种子!


  转眼三年过去了,我大学选择的是本市的一所高校,名字叫信阳农林学院,那个时候是2013年,也就是这一年,郝堂村被评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之一,而这个时候,我并不知道自己所在的村庄在外界引起了轰动!而那个时候我去村子中心游玩的时候,震惊不已,现在的郝堂村,让我既陌生又熟悉,我姐那个时候是大学生村官,所以没事儿会找她玩,但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什么乡村振兴,不知道什么是让农村变的更像农村,陌生的是跟我记忆中的郝堂一点都不一样,学校变了,建筑变了,荷塘里的荷花又多又美,变得古香古色,就是觉得好高级,熟悉的是,这还是那个郝堂村,还有那些熟悉的人,我心里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我喜欢这种感觉,我愿意在这里待着!

 


  我初次深度接触改变后的郝堂村,是2014年的时候,我在村子里的一个合作社里做兼职,帮忙卖莲蓬!这两个月让我更加清晰的认识了郝堂村!而那个时候,我见证了郝堂村的辉煌,来郝堂村的人络绎不绝,不夸张的说,摩肩接踵,挥汗如雨!对,就是这么多人,那个时候郝堂村的农家乐还不是那么的成熟,并没有那么多的农家乐,很多人排队吃饭排到了下午三点,这真的让那些返乡的人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希望,不,不能说是看到,是他们都触摸到了希望!我从那个时候开始知道,郝堂村,不得了了,有自己的图书馆,有公共空间,有乡村无线网,有干净的环境,有婉约唯美的豫南民居!路上的格桑花,还有金桔菊!荷塘的荷只能用接天莲叶无穷碧,印日荷花别样红来形容!如果现在的郝堂村要和以前做个对比,我觉得以前的郝堂村是灰白的,没有颜色,改建过的郝堂,就是用画笔填上了色彩,绚丽夺目!


  后来毕业实习的时候,我留在了村子里的一个协作者中心里,那个时候我又知道了自己的村子,上了很多次电视,知道么,在以前能在电视里看到关于自己身边的人事物都会很兴奋,仿佛莫大的荣幸一样!而我知道的是,央视一套的新闻播出了郝堂,这感觉是真的不得了!这也更加让我有信心留在郝堂村,我在村子里认识了很多来游玩的人,也学会了大学三年都没有学会吉他,我虽然弹得不好,但是这个歌声仍旧被很多人喜欢。知道么,我也从未想过自己的家乡可以成为一首歌,一首我填词我唱出来的一首歌!那就是改编自赵雷《成都》的版本,《郝堂版成都》。而后我参与到了郝堂村自编自导的村晚当中,那个热闹,真的是村子里瞩目关注的活动,而我也没想到自己会上电视,而且不止一次!

 


  郝堂村,我从毕业到如今已经待了五年了,这五年我看到了这个村庄从极度的繁华到平稳的发展,为什么我会回来,因为我在很久之前听到一句话,村庄是未来的孩子们的,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回来,为这个村庄不断的注入新鲜血液,使她更加美丽和鲜活!而我如今生活在郝堂村,工作在郝堂村,父母没有觉得毕业了要去外面闯荡,为自己的家乡添砖加瓦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我家没有在市区买房子,在三年前自己在家盖的一栋,风格是豫南民居,是那样的婉约优雅!吃的是自家菜园的菜,种的有自家的粮食,自给自足,天然绿色!自家买了一部车,出门也方便了许多,每天都生活在天然氧吧里,每天都生活在诗情画意中!


  记得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