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明河之夜

2020-06-28 来源:平桥区信钢学校 作者:映山红

  站在凯旋桥上望去,蜿蜒曲折的明河一直伸向无穷的远方。河畔的两岸,一片鎏光溢彩。雨后天气微凉,适宜散步。于是,约上即将南下的闺蜜,走向了这夜色撩人的大明河公园怀抱。

 

 

       从桥上走下来,穿过一片茂密的竹林,向左转,就来到河边的三米宽的观景步道。还没走近明河,迎面而来的是一阵凉爽,习习夏风,微微润湿着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

      

  走在红砖铺砌成的沿河道上,路面有些潮湿,不由地放慢了脚步。这种悠闲式散步,倒也给我们增添了不少夏夜的情趣。

      

  昏黄的路灯下,林荫小道旁既有修剪整齐的人工种植的绿化带,还有原始的林带及景观树木。每隔一段距离,七彩的灯光照在植物上,亮了两岸的植物,更亮了来来去去散步人们的眼眸。明河公园静谧的夜晚,一下子变得温暖起来,喧腾起来。

 

 

       最惹人眼球的是明河的十大景观。在弯弯曲曲的河道两岸,它们被精心布局。明河飞瀑、明河晚亭、明河卧波、明河古渡、新建木桥明河荡月等景点,在夜的幕色中,各种彩灯不断变化,装扮着这些景点的飞檐翘角。它们星星点点,散落在无尽的明河两岸,与明河水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空灵的水彩画。而我们,也成了这幅画中移动的景点。在氤氲的灯光中,静静流淌的明河显得更加悠远而宁静。

 

       步道上的行人不少,他们或三三两两,或三五成群。或如我一样带着初见的惊喜,驻足精致的栏杆前,拍摄这美丽的夜景;或迎着夏风,站在景廊里观望周围景致;或摇着蒲扇,坐在景亭下驱赶蚊虫纳凉;或两个人肩并肩,亲密地坐在路旁的长椅上休憩……在不远处的路灯下,还有几个夜晚出来摆着地摊的小商贩。他们和顾客近似玩笑的讨价声,划破了明河河畔几个世纪以来寂静的天空。

 

       走到一块巨大的绿色草坪前停下。一块近似方形的黄褐色花岗石块,引起我的好奇。借着幽暗的灯光,打开手电筒一照,只见上面写着“明河古渡”四个字。望着黄灿灿的工整小篆,望着河畔那一丛丛芦苇,望着芦苇下那悠悠的明河水,仿佛走进历史的隧道。

      

  那两岸林林立立的断壁残垣;那头上裹着毛巾,光着脊梁撑船的壮汉;那小心翼翼扶着船帮,一脸惶恐的渡船人;那滚滚而来,漫过河堤的浊浪;那河面上飘浮着枯枝残叶,打着旋儿,推推搡搡,流向远方,消失在城镇的尽头……沧桑古渡,犹如一部鸿篇巨制,顿时铺天盖地而来,在脑海里不断上演。

      

  想到这些,突然有一种凝重而苍桑的历史感。不知道今夜的明河河畔,明天还会有怎样的故事将会继续上演?

      

  抬头仰望,一轮孤月似钩,挂在西方,若隐若现。“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自西北向东南的明河水,蜿蜒向前,它横亘在申北大地,静默不语,见证着小镇的变迁……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