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满架蔷薇一院香

2020-05-13 来源:信阳市二高 作者:林守勇

 

  初夏,我沿着水利胡同里的一条柏油马路散步,曲径通幽,马路尽头有一堵墙,一株株蔷薇从墙内探出身子来,铺满一墙,“密叶翠帷重,秾花红锦张”,繁茂的枝叶像厚重的帷幔,鲜艳的花朵像铺开的锦缎。玫红、粉红、浅红……一朵挨着一朵,竞相绽放,每一朵花都有好几层,层层叠叠的花瓣展示着生命的灿烂,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我在开花”它们欢笑,有的花儿半开,有的小骨朵鼓鼓的,静待花开的美丽。胖乎乎的小蜜蜂在花丛中钻进钻出,轻盈的蝴蝶翩翩起舞,微风乍起,花儿和枝叶也有一丝的颤动,淡淡的花香,溢满了整个院落。

 

  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伫立凝望,从未看见开得这样盛的蔷薇。


  我想起了野蔷薇,野蔷薇喜长于路旁、田边或丘陵地的灌木丛中,一丛一丛,花儿白中带粉、粉中带红,花香里带着甜味,小时候,我曾掐下野蔷薇嫩嫩的茎秆,扒皮去刺投入口中,冷不丁地就被茎秆上的刺儿刺痛手指。小姑娘们喜欢采摘野蔷薇花,扎在小辫子上扮作花仙子,或者放进书本把书页染香。


  我读《红楼梦》发现一个感人的细节:一个夏日,赤日当空,树荫匝地,满耳蝉声,静无人语。宝玉刚走到蔷薇花架下,只见一个女孩子的蹲在花下,手里拿着根绾头的簪子在地下抠土,一面悄悄的流泪。……只见他虽然用金簪划地,并不是掘土埋花,竟是向土上画字。宝玉用眼随着簪子起落,一直一画一点一勾的去数,一数十八笔。……原来就是蔷薇花的“蔷”字。宝玉一面想,一面又看,只见那女孩子还在那里画呢。画来画去,还是个“蔷”字。画完一个“蔷” ,又画一个“蔷 ”,已经画了有几千个。


  这个痴情的女孩子叫龄官,她在蔷薇架下见到蔷薇花开得那么好,不禁想起了心上人——贾蔷,贾蔷的“蔷”字原来就是蔷薇花的“蔷”字,她下意识地画“蔷”字,是一种爱的思念。看到这里我想起了纪弦的《你的名字》,“……写你的名字,画你的名字,而梦见的,是你的发光的名字……刻你的名字,刻你的名字在树上,刻你的名字,在不凋的生命树上……”


  “满架蔷薇一院香”,看着眼前盛开的蔷薇,我凑上去,想摘一朵,但我没有摘,我没有摘花的习惯,就让蔷薇花不仅开在眼前,也开在我的心里。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