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停不下来的爱

2019-08-06 来源:平桥区委组织部 作者:黄彦敏

  

 

  婆婆七十多岁,头发倔强,与岁月顽抗,鲜有的黝黑发亮,几缕银丝匍匐期间,不细看也不显眼;大圆盘子脸,偶尔喝点酒,白净红晕乍现,让人不禁想象她年轻时候的模样。


  我一直有“婆媳容易开战”的思维固化,可万万没想到,二胎后她却主动请缨要来照顾我。这一年,我慢慢地重新认识她,为她劳苦困顿的一生而唏嘘过,为她过于勤俭的作风而气恼过,也为她对旁人停不下来的爱而感动过,最感恩的是她用一言一行引导着我,像一束光,所到之处,照亮了路,留下了情,影响着子子孙孙几代人。
       

“多管闲事”的她,一生善良如树


  婆婆特别“多事”,喜欢和陌生人聊天。有一次,我俩一起逛街,给小宝买衣服,半路上她看见前面一位阿姨走路歪歪扭扭,就上前搭讪。


  一路上,她好像“骨科医生”似的,询问阿姨的腿,那里不舒服,从啥时候开始的,夜里白天是什么情况?我在旁边听着,一头雾水,觉得她太爱管闲事了。谁知道,这时,她一拍大腿,抬高声道:“老大姐,我告诉你,你的情况和我前年一样,差点走不了路。最后,我儿子带我到一五四医院瞧好的。吃的药盒子我都留着呢,我回去给你拿!”说完,她向我摆摆手,示意我陪阿姨等等,一路小跑着回家了。

 

  我当时愣在了那里,长叹了一口气。


  回家后,我说她太热心了,她聊起了缘由。


  原来,在她未满周岁的时候,父母就被日本鬼子杀害了。她吃百家饭长大,从小无依无靠,在这个亲戚家住一段,那个邻居家住一段,谁家有口饭,就在谁家吃。长大后,看见陌生人,也觉得亲切,能够帮一点,就尽力帮一点。最后,她还感叹了一句:共产党带咱过上了太平日子,你们这些孩子,是没吃过战争的苦哟!我儿子也是党员。”说完,有些自豪地笑了。


  后来,又常见她帮助邻居看小孩,帮助收废品的叔叔捡瓶子,帮助宝妈们做棉衣……经常有陌生的人敲门找她,我就不以为意了。慢慢地,我也学会了微笑待人、热心帮人。有人说,善良是一颗种子。我的婆婆,就像一棵大树,风一吹,种子就落进人心里了。


        “胆小怕事”的她,安分福自来


  婆婆特别“怕事”,喜欢讲身边的故事警惕儿女。她小儿子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律师,口才极好,偶尔对旁人说几句大话,比如他打哪一场官司,别人如何如何酬谢他,家里的烟酒抽不完喝不完的等等。只要传到她耳朵里,就不得了了,非让我打电话,叫小儿子过来训话。


  有一次,小叔子不小心在饭桌上,又说起了大话。她不吭声,吃着闷气饭。一散席,就把小叔子和我们都留下了。


  她说:“你们还记得咱村东头老李家啵,他可是我那个年代有名的村支书,在城市里买了房,当时儿子也争气考进了乡里财政所。去年,我到城里住后,碰见了他,你们猜怎么着?”

 

  我们面面相觑,不知道又是怎样的“洗脑”剧情。


  她接着说道:“你们想破脑袋也想不到,当初天天在我们面前炫耀过年收了多少羊腿猪屁股、拿了多少红包的老李的大儿子,财政所所长,去年竟然被抓了。听说,贪污了50多万元,被查了。老李把房子也卖了,现在租房子住,你们说,可怕啵!”


  “家军,你虽然是律师,犯法的事情,绝不能干,只收应该得的。你收人家烟酒干什么?你又不缺吃少穿。你都不看新闻吗?电视上天天讲,我一个老婆子,都觉得讲的吓人,你就不知道害怕?”我小叔子想顶几句,嘴巴动了动,又咽了回去,只剩下鸡啄米似地点头。


  婆婆经常说,有钱多花,没钱省着花,平安即福。是啊,或许她不知道,她虽贫寒,但时常的耳提面命,却成了我们的宝藏,总能让我们在这物欲横流的世上,静下心来,洁身自好,保持清净淡雅的初心,坦坦荡荡做人。

 

“眼里有事”的她,勤俭持家有道


  别人的七十多岁,恐怕是安享晚年的时候。我的婆婆,却闲不下来。


  到我家后,我常怕她年纪大,不适宜再带小宝,想让我爸妈来照顾。她却不同意,为我细数由她带大的孩子,算上自己生的5个,加上邻居的亲戚的当别人家保姆带的,前前后后十几个,足以证明自己多有经验了。我只好由着她,走一步看一步,可没想到,她越干越起劲。


  早上五点多起床,把一家人的衣服,按颜色用盆分开浸泡着。然后,去厨房忙碌开来,炒两个小菜,烙一张油饼,煮一锅小米粥,炒一盘咸干饭。等到六七点钟,吃过早饭,她又去揉洗衣服。我说过很多次,家里有自动洗衣机,不用手洗的,她坚决不同意,说手洗的干净还省水。午餐晚餐,也是她一个人忙前忙后,一天到晚停不下来,我时常想插手,她却不大乐意。我知道,她嘴上嫌弃我们做饭不好吃,心里是真心疼我们上班累。


  她常说:“你们工资挺高呀,要珍惜呦,在哪干啥事,眼里得有活儿。我们年轻时候想挣钱都找不到地方呢?”
曾国藩说过,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我想,婆婆身体这么好,一定与她的勤俭有关系吧。眼里有活儿的婆婆,就像一条无声的“鞭子”,用实际行动抽打着懒散的我,让我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拼命工作,让我坚信,只有双手才能创造幸福。


  这就是我的婆婆,普通劳动人民中的一员,没有读过书,没有成文的家规家训,却这样涓涓细流,滋养着一大家子人。我知道,老一辈,像她这样的母亲很多,他们的善良、勤劳和安分守己,是最大家产,一代代传承下来,亟待我们发扬光大。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