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震雷茶香滋味长

2019-05-24 作者:殷志扬

  

 

  五月的震雷山,峰峦竞秀,茶叶满坡,千翠流金。

 

  自古好山出好茶。震雷山位于信阳城区东南,浉河、杜河依山而过。山不算高,海拔仅有三百余米,地不算大,方圆不过六十平方公里,可这里气候温润,土质肥沃,物产丰富,人文荟萃,不仅是闻名遐迩的信阳毛尖茶的主要发祥地,而且催生了信阳乃至华夏第一个茶叶生产组织——元贞茶社。

 

  信阳历来有开风气之先的传统,震雷山更是具有汲日月精华、领豫南风物的土壤和条件。积极响应乡贤蔡祖贤实业救国、开山种茶的倡议,1903年,清末秀才甘以敬会同王子模、彭清阁、刘墨香等人在信阳东郊的震雷山麓恢复种茶,并成立元贞茶社,这是信阳有史以来第一个茶叶生产组织。元贞茶社初期发展茶山30余亩,茶树3万余窝,还专门派吴少渠到六安、咸宁、通山一带买茶籽,学习制茶技术,炒制出的茶汤色碧绿,香气清高,数年后产茶500来斤。民国期间,震雷山种茶面积不断扩大,时有余子芸、僧廉泉等26人于1912年集股筹资创建广益茶社,社址坐落在现震雷山风景区内的圣贤寺旁,前有清泉自石缝溢出,水质甘甜,大旱不竭,周围环境非常适宜种茶。得益于一批批老茶人筚路蓝缕的艰辛努力和精心培育,震雷山茶逐渐形成了汤清色绿、滋味浓醇、香气高长、回甘生津的特质,为信阳毛尖茶在豫南各地的发展以及荣获巴拿马国际金奖起到了示范引领的标杆作用。

 

  坐在信阳茶叶试验站(场)简陋的接待室里,泡上一杯他们自产的春茶,听王站长绘声绘色地讲述震雷山茶的历史。茶叶在杯中浮沉,眼前浮现出震雷山人躬耕山林、匠心种茶的峥嵘岁月。1954年,主管茶叶生产的省、地农业部门在此投资建立“信阳雷山茶叶试验站”,在茶叶专家虎云生、蔡光云、武舒金、彭中良、黄道培及当地茶农周金友、朱道荣、徐心志、徐义斌、高俊等一代代茶人和当年下放知青的奋力开拓下,茶叶试验站茶园面积发展到580余亩,年产茶叶3万余斤,独创了“震雷春”茶叶品牌,试验站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茶叶种质资源基地。白墙红瓦的生产车间和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稍显陈旧的两层办公楼房掩映在一片浓荫里。时值暮春,茶山上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忙碌,却也平添了几分宁静悠闲。偶有游人登临茶山,或漫步,或驻足,或放声高歌,或捻芽拍照,好不轻松惬意。

 

  元贞茶社遗址就坐落在站场后山情人谷的山坳里。循着王站长指引的路线,我们攀援而上,沿途山花烂漫,不时有清泉自树间流过。进入谷口,只见左侧有一处凌空伸出的陡崖,远望像一个巨张的虎口,近观又像一只扑棱着翅膀的雄鹰,俯瞰像极了一尊蹲守的蛤蟆,这就是传说中的“金蟾望月”。再往前走,穿过一片茂密的竹林,一大片青葱碧绿的茶园跃入眼帘,右侧山腰松林下边的洼地便是元贞茶社的遗址所在了。

 

  历经百年沧桑,这里仅剩下一堆砖石和几株老茶树在风中摇曳,从斑驳的树影里依稀可以看到当年的繁华与喧闹。近年来,震雷山景区管理机构加强了对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的保护、利用和挖掘,在建设一湖五亭、湿地公园、平山塔等景点的基础上,已经把茶旅融合列为景区发展方向,计划会同茶叶试验站对元贞茶社遗址进行恢复改造,连同广益茶社遗址、知青茶园、百年古茶树、黑马石古茶园等资源,打造震雷山茶文化一日游精品线路,使之成为平桥乃至信阳全域游的重要名片。

 

  站在元贞茶社遗址的老松树下,遥望正前方,一座莽莽苍苍的山峰矗立在眼前,山顶林木葳蕤,山腰茶园俨然,一团白色的云雾自峰顶氤氲开来,这不就是乳哺天下游子的双乳峰么?生于斯,长于斯,自然爱于斯,人们有理由相信,有大地母亲乳汁的浇灌,有和风惠雨的照应,有人杰地灵的传承,震雷山这片热土,一定会开出香高味长的茶文化之花来!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