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海棠春色

2019-04-30 来源:平桥区二小 作者:张梅

 

  暮春时节,一场冷雨,海棠已是绿肥红瘦。这个春天,最遗憾的就是忙碌间错过了海棠的花期,想起川端康成《花未眠》中所说,“美在于发现,在于邂逅,是机缘。”


  与海棠花的第一次“机缘”是在百花园,百花园花品繁多,海棠则以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为主,各有两三处,花木高大窈窕,自成景观。含苞时,枝间重重新绿,小蕾深藏,点点红润;花开时节,幽姿淑态,“梅借风流柳借轻”,缤纷烂漫。即使一场风雨,花瓣尽落,其香犹存。今春,赏了樱白梅红、灼灼桃花,恰逢了柳丝弄碧、茶花斗艳,错过的海棠反而让我心心念念,大概这就是人的弊病,错过了,才想起她的美好来。


  想起海棠,不由得想起曾经看过的一部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椿是一个女孩儿的名字,她掌管着海棠花的生长。椿为了报答一个少年的救命之恩,不惜违抗天命,用自己的半条命换取他的命,偷偷饲养着这个少年的灵魂,并取名“鲲”,期待这个“小鱼儿”长成大鱼,飞跃海天之门,变成人,回到人间。一次生命的交换,因为善良和愧疚,不顾家族的罹难,一心一意地要还命报恩,是良知下的必然,还是情窦初开的驱使?


  湫是和椿青梅竹马的男孩儿,他是天神,掌管着秋叶。因为爱,椿闯祸,他替椿受罚;不愿椿失望难过,考虑她的感受,压抑自己尽力帮助椿抚养鲲;不顾一切,不惜牺牲自己用天神之力打开海天之门,送椿和鲲回到人间。椿的一切,在湫的眼里都是美好的,她吃饭的样子,任性的样子,生气的样子,尴尬的样子……都好看。“这个世界上,我最害怕的就是让你受苦。”“我会化作人家的风雨陪伴在你身边。”


  时间拉回117岁的椿,苍老的声音诉说着那些过往,言语间似乎蕴藏着深意:“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次轮回,才换来这个旅程,而这个旅程很短,因此不妨大胆一些,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鲲源于她报恩的初心,一天天的陪伴和豢养,仿佛母性的流露,鲲本身并没有具体过多的表现,而湫才是她的日常,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都真实地存在着。也许,在湫为她和鲲打开海天之门的一刹那,眼看着湫从她面前消失,才才明白“爱”的真正的内涵,明白了自己的心。


  也许我们会忘掉一些人和事,然而每当我们看到、听到,或感受到这个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时,就会不由自主地感动,知道那些美好的东西来自故园,那似曾相识的纯净和美好唤醒了记忆。她这一百年来,怀念的人是,湫。


  爱本身是最美好、最珍贵的东西,它使我们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内心安宁,使每一个孤独的时刻始终笃定,使本来平凡的人生蕴藏希望和奇迹。它像春花一样灿烂夺目又芬芳四溢,也像春花一样,一不留神就随风飘落。也许,人类唯有克服自己的傲慢、虚荣和自私,才能感受到爱情之中的温暖、甜美与自在。


  湫去椿来,海棠花开。春光明媚的日子,愿有情人珍惜机缘,成就一季的花开,少一些错过和后悔,终成眷属。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