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抄词典

2019-03-29 来源:区一小 作者:夏 岩

 

  初来平桥区第一小学,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陶醉,在学校里不仅学生学,更重要的是老师也在你追我赶,比着学。各种各样的学校社团提供了方式多样的学习平台,作为语文老师的我加入了汉源社团。进团后,就接到了第一个任务——抄词典。起初听到这个事情,感觉有些搞笑,有些不解。一本词典,好好的在那里,什么时候用都可以信手拈来,何必要抄写下来呢?抄写下来又有什么用呢?一天的繁重的工作后,再去抄字典。这么枯燥的事情如何有好的心情去面对?但是这是进社团第一个工作,所以抄词典还是在不情愿的状态下开始了。   

   
  第一天,抄写的是第一页,“a”读音的词语。突然发现妹夫口中所说的“阿訇”原来是这两个字。明白了什么是“阿是穴”。口头语“腌臜”却有其字。“癌”里面的部分原来等同于“岩”,意思是高峻的山崖,放在“癌”字里就是代表病如山重。“哀鸿遍野”里的鸿出自于《诗经》,“鸿雁于飞,哀鸣嗷嗷”。真有趣,真奇妙,这些我们平时经常使用的汉字原来藏着这么多的故事。原来抄词典并不是件枯燥而无用的活动。


  第二天,我饶有兴趣的再次打开词典。开始奇妙的抄写之旅。“隘”,左耳朵旁的字多半跟“山丘”,“台阶”,“土”有关。比如“阶”,“陷”,“陶”。“艾草”古人称为冰台,因为古人用冰台当放大镜取火,燃艾绒。“毐”中的“毋”是“母”字多一撇,就是母亲不让干的事情,“毐”就是指品行不端的男子,母亲都不让接近的男人当然是“渣男”咯。“爱”的老祖宗是“㤅”。古代人们形容浓云密布用“暮云叆叇”,四个字里三个云,真是形象啊!“矮”的偏旁部首“矢”是弓箭,古人用弓箭代表丈量单位。另外一边“委”代表女子如禾苗一般的婀娜多姿。想想湖南马王堆里的利辛也就一米五几的个头,难道古代的女子真的没有大长腿吗?


  第三天,我迫不及待的打开词典。神奇的汉字再次深深的吸引了我。“安步当车”,是一段颜斶不卑不亢对话齐宣王的故事。“晚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是古人多么优雅的风骨。和“庵”同偏旁部首的字都是代表没有墙壁,柱子支撑的房子,如“店”(古代的店都是三面开放的,可以参考《水浒传》里镇关西的肉铺),“廊”、“库”。“鞍”,秦代之前骑马是没有鞍的,所以秦朝前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马战,现在电视剧里发生在秦代之前的故事经常有大规模的骑兵作战,说明编剧该抄抄字典,补补常识了。


  坚持了三天的抄词典。使我受益匪浅,也让我一个语文老师自惭形秽,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令我叹为观止。“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打开现代汉语词典,走进妙趣横生的汉字,倾听汉字背后的感人故事吧!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