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孤独,别样的高贵

2019-03-26 来源:平桥区二小 作者:张梅

 

图片来源于网络

 

  柳碧风轻,梨花雨细,纵使不舍,繁花似锦的春天终会逝去,不复存在。正如我们人生的一些际遇,即使再美好、再辉煌、再深刻,也终究会被时间打磨成一道轻微的光影,落寞或沮丧,坦然或幸福,笼罩在孤独时刻的心头,独自品味。


  这个时代,物质丰富,信息发达,我们有一百种消遣和聚会的方式,却不擅长与自己对话。我们因孤独而聚会,也因聚会而孤独,我们似乎没有自己的精神世界。正如青年作家刘同在他的《我的孤独,虽败犹荣》一书中说道:不合群是表面的孤独,合群了才是真正的孤独。“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发现自己,因此我们需要不时孤独和沉思。孤独,才是人生的常态,也是人生最终的归途。不会享受孤独,就不会享受人生。然而,能享受孤独的关键,是一个人独立的思想和人格,是赤诚的心灵。


  台湾女作家三毛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位,她不曾惧怕孤独,反而享受珍惜着孤独。她曾说,偶尔的孤独,在我个人来说,那是最最重视的。我心灵的全部从不对任何人开放,你可以进我心房看看、坐坐,甚至占据一席。但是,我有我的角落,那是:”我的,我一个人的。”三毛的一生,是赤诚的一生,随性而浪漫,敏感而倔强,永远遵循着自己内心的感受,敢爱敢恨。休学,抑郁,自杀,情伤,辗转,生活的诸多坎坷和磨砺,没有将她击垮,反而造就了她的乐观和情趣,即使在风沙肆起的撒哈拉沙漠,她仍旧以她敏锐的视角,发现了人性之美、自然之美,并以自己的光和热去抚慰别人,以自己的幽默和智慧带给旁人欢乐与希望。她对生活的热爱,对大自然的热爱,对自由的热爱,从未改变。


  三毛还说过,“我喜欢适度的孤单,心灵最释放的一刻,总舍不得跟别人共享,事实上也很难分享这绝对个人的珍宝。”“许多人说,忙碌是忘掉忧愁的良药,我倒是觉得,安静才是化解苦痛的好办法。”她年少时,有着丰富的阅读和游历,她早已参透了人生,把握住了生活的真谛,万千烦恼和苦痛,都可以在一段安静的独处中一一得到化解,加固而非动摇她真善美的价值体系。


  天生的忧患意识,使得我们常常处于焦虑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幸福的时刻似乎总是短暂。谁不是时常与影子为伴,没有人真正了解谁的心思,许多苦难要自己承担,一些喜悦难以分享。“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即使最狂热最坚贞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唯有孤独永恒。”


  学会独处,试着让自己停下来,静一静。同时,你要知道,唯有足够的阅读和阅历才能丰富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使内心充盈,使人格独立,感知身边的美好,使我们在孤独中开出花来;唯有足够的运动和行动才能支撑我们健康的灵魂,做好真实的自己,传递美好的讯息,在孤独中收获喜悦。孤独,是别样的高贵。无论怎样的心情,在孤独中我们才是真正的自己,在孤独中才能直面自己的内心,能够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才能在百味人生中不被击垮,活出自己的味道,收获幸福的感觉。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