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一片春光

2019-03-18 来源:信阳市二高 作者:林守勇

  

 

  柳芽欲吐,柔梢披风,麦田浅鬣寸许,青葱一片;冰皮始解,波光粼粼;山峦如洗,明媚鲜妍;曝沙之鸟,呷浪之鳞,悠然自得,毛羽鳞鬣之间皆有喜气,郊外一片春光。                                      

 

————题记

 

  花朝节后,祖国南方已是春暖花开,草长莺飞,而燕地则“余寒犹厉,冻风时作”,严寒的余威仍然猛烈,寒风经常刮起,刮起来就沙土飞扬,碎石乱滚。局促一室之内,欲出不得。每冒风驰行,未百步辄返”,人憋闷在一间小屋里,想出去也不行,常常顶风疾走,走不到一百步就又返回来。


  “高柳夹堤,土膏微润,一望空阔,若脱笼之鹄”,高高的柳树生长在堤岸上,肥沃的土地松软湿润,放眼望去,天地辽阔,好像飞出笼子的鸟儿。“于时冰皮时解,波色乍明,鳞浪层层,清澈见底,晶晶然如镜之新开而冷光乍出于匣也”,这时候,水面的冰开始解冻,水波开始发亮,呈现出一层层细密整齐状如鱼鳞的波纹,清澈透明可以见到水底,亮晶晶地如新打开的镜子,有一片清冷的光芒从镜匣里射出来一样;“山峦为晴雪所洗,娟然如拭,鲜妍明媚,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山峦被放晴后融化的雪水冲刷,秀美得好像拂拭过似的,鲜明美好如美女洗了脸刚刚梳过发髻一样。“柳枝将舒未舒,柔梢披风,麦田浅鬣寸许”,早春的柳叶如人的睡眼初展,细细的柳条被一阵阵微风吹得分散开来。田野里的麦苗儿像马鬃般才一寸多长,青葱一片。

 

  “游人虽未盛,泉而茗者,罍而歌者,红妆而蹇者,亦时时有”游人虽然不多,可是汲泉水煮茶的,拿着酒杯唱歌的,穿着红红绿绿衣服的妇女骑着驴子的,也不时可见。“风力虽尚劲,然徒步则汗流浃背”,风力虽然还很猛,但徒步走路,身上的汗水却湿透脊背。“曝沙之鸟,呷浪之鳞,悠然自得,毛羽鳞鬣之间皆有喜气”所有在沙滩上晒太阳的鸟儿,在水面唼喋的鱼儿,悠然自得,在鸟的羽毛、鱼的鳞鳍之间,都充满了喜气,郊田洋溢一片春光。“始知郊田之外未始无春,而城居者未知之也”,我才知道郊外未尝没有春天,只是居住在城市里人们不知道啊。

 

【相关链接】

  燕地寒,花朝节后,余寒犹厉。冻风时作,作则飞沙走砾。局促一室之内,欲出不得。每冒风驰行,未百步辄返。

 

  廿二日天稍和,偕数友出东直,至满井。高柳夹堤,土膏微润,一望空阔,若脱笼之鹄。于时冰皮始解,波色乍明,鳞浪层层,清澈见底,晶晶然如镜之新开而冷光乍出于匣也。山峦为晴雪所洗,娟然如拭,鲜妍明媚,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柳枝将舒未舒,柔梢披风,麦田浅鬣寸许。游人虽未盛,泉而茗者,罍而歌者,红妆而蹇者,亦时时有。风力虽尚劲,然徒步则汗流浃背。曝沙之鸟,呷浪之鳞,悠然自得,毛羽鳞鬣之间皆有喜气。始知郊田之外未始无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

————《满井游记》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