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年·味儿

2019-02-20 来源:平桥区二小 作者:张梅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又是一“年”,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人们怀着美好的憧憬与向往,与过去告别,和明天问好!纵使季节不断轮回,人事如何变迁,“春节”在时光的长河中依旧风采不减,它是人们心中永远的期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

 

  过去,年味儿,可能是“扫除茅舍涤尘嚣,一炷清香拜九霄”的打扫庭院和礼拜祖先,可能是腊肉和馍馍,可能是爆竹声声、窗花对联。年味儿,也可能是妈妈从早忙到晚准备美味的团圆饭,可能是一家一起包饺子闲聊天,可能是红烛闪耀、守岁迎新,围着电视看春晚。年味儿,可能是磕头作揖来拜年,说上几句吉祥话,可能是舅舅、姑姑给的压岁钱,欢喜好多天,可能是长辈的叮嘱与唠叨,祝福与期盼。过去,一到过年,好像就会下雪,年味儿,也是瑞雪兆丰年。

 

  现在,年味儿,是加速抢购车票,是各大商场、大街小巷穿行后满屋子的年货,是从里到外的新衣和新鞋,是喜气的红围巾,是网上订餐或者酒店里的大团圆、大联欢,是电视或手机看直播春晚。年味儿,也可能是旅行过年,是看电影和音乐会,是微信拜年,是集五福抢红包,是转圈走亲戚,从初一到十五。年味儿,可能是长辈之间的家长里短、酒后真言,可能是孩子们的谈天说地、游戏动画片。现在,一到过年,到处都弥漫着喜庆的氛围,也是万物生光辉。

 

  我们总是怀念儿时的年味儿,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很多只有过年才有的东西与仪式显得弥足珍贵。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很多东西都已是平常之物,我们似乎没有了期待,事实上,是我们的精神需要更大的满足。精神的充盈,还是要依赖于传统文化习俗的继承与发展。比如,近几年的区春晚直播,灯展、猜灯谜、民俗文化节等形式,丰富了春节生活,增添了新的年味儿。另一方面,也在于我们的选择与努力,比如自己动手给家人做菜,安排特别的庆祝方式,和家人一起旅行,给朋友一个真诚的建议。

 

  于我们自己而言,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时代不同了,形式虽然改变了,但年味儿还是那个味儿,是一年的圆满,是新年的开始,是对生活的体验与审视,是感恩亲情、加深友情,是我们又长大了一岁!然而,长大不仅是年龄的增加,阅历的丰富,更应该是我们从时间中,从经历中,有所收获,有所体悟,在新的一年中,能更好地面对与选择,慢慢地成熟。小孩子,要更加地独立,帮忙做家务,适量饮食和锻炼,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成年人,要多读书,脚踏实地,担当起自己的责任,要学会爱与尊重。老年人,想开点儿,要有好心情和好身体。

 

  时间如流水一直向前,四季在不经意变换出不同的风景,我们总是需要一个时间节点,一次不得不的相聚,可能是文化的盛会,也许是家庭的团圆,抑或是个人的回顾与反思,都是一种家国情怀氛围的感受,都是一次心灵的温暖与洗礼。这,就是年!

 

  新时代,是一个以美育美,以文化人的时代,是一个更加相对公平的时代,做更好的自己,带着新年的曙光与希望,让激情与梦想在春天绽放!也许,明年的“年味儿”中,有你带来的独特、难忘的味道!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