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2018-11-05 来源:信阳市二高 作者:林守勇

 

 

摄影:马晓宇

 

  

  “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无穷”,菊不与百花同时开放,独自在秋天静静绽放,给萧瑟的秋天带来无穷的趣味。         

————题记

 

 

  深秋,墙角一株菊,淡然开放,绽黄吐芳,秋风过处,随风摇曳,一层层碧绿的叶片托出一朵朵菊花,细长卷曲的花瓣,紧紧围绕着花芯,呈放射状向四周伸展。

 

  自古以来人们就喜欢菊花。屈原在《离骚》中写道:“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白居易诗云:“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元稹曾作了一首菊花诗的最后两句是:“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诗人绕着篱笆欣赏菊花,不知不觉太阳已经快落山了,看着房前屋后暄妍的菊花,似乎来到了陶家。“陶家”是谁家呢?陶家就是陶渊明的家。“晋陶渊明独爱菊”,陶渊明最爱菊花,并为菊花题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为什么诗人这样痴迷于菊花呢?接着最后两句给出了答案。“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诗人说不是他偏心,在百花之中只喜欢菊花,而是菊花开放以后再也没有其他花盛开了。

 

  “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都是绽放自己的美丽,你为什么要比别人开得晚呢?林黛玉不禁对菊发问。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三十八回,诗性大发,借红楼梦中人的口吻,分题作了十二首咏菊诗。

 

  “无赖诗魔昏晓侵,绕篱欹石自沉音。毫端蕴秀临霜写,口齿噙香对月吟。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林黛玉“魁夺菊花诗”,她的三首咏菊诗是十二首咏菊诗之冠,而这一首又是三首之冠,被评为第一。多愁善感的林黛玉绕过篱笆,来到假山旁,斜靠在山石上,面对着菊花,苦思冥想。诗性来了,口噙菊香,对月吟诗,她说,又有谁能够理解我像菊一样高洁的情怀呢?自从陶渊明在诗歌中赞扬菊花以后,千百年来菊花的不畏风霜、孤标傲世的高尚品格,一直为人们所仰慕,所传颂,直到今天。

 

  近种篱边菊,秋天已著花。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