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写给秋天

2018-10-09 来源:信阳市二高 作者:林守勇

一片片黄叶簌簌地落下来, “一叶知秋”,面对秋天,我想起了何其芳的《秋天》。
 
震落了清晨满披着的露珠
伐木声丁丁地飘出幽谷
放下饱食过稻香的镰刀
用背篓来装竹篱间肥硕的瓜果
秋天栖息在农家里
 
 
向江面的冷雾撒下圆圆的网
收起青鳊鱼似的乌桕叶的影子
芦篷上满载着白霜
轻轻摇着归泊的小桨
秋天游戏在渔船上
 
 
草野在蟋蟀声中更廖阔了
溪水因枯涸见石更清冽了
牛背上的笛声何处去了
那满流着夏夜的香与热的笛孔
秋天梦寐在牧羊女的眼里
 
 
          这首诗共三个小节,每一小节都是一幅画。第一幅画是“农家丰收图”。 第二幅画是“霜晨归渔图”。 第三幅画是“少女思恋图”。 
 
          农家丰收图
           “震落了清晨满披着的露珠∕伐木声丁丁地飘出幽谷”,诗人将“山中伐木”置于篇首,然而我们却看不到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只听见丁丁的伐木之声从幽谷传来,将清晨的露珠震落。“放下饱食过稻香的镰刀∕用背篓来装竹篱间肥硕的瓜果”,田野里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默默地等待镰刀的亲吻,农民们收割完稻谷,放下镰刀,用背篓来装竹篱间肥硕的瓜果,金秋时节,到处一片丰收的景象。
 
          霜晨归渔图
           “向江面的冷雾洒下圆圆的网∕收起青鳊鱼似的乌桕叶的影子∕芦篷上满载着白霜∕轻轻摇着归泊的小桨”。 秋收过后,渔民们向江面的冷雾中洒下圆圆的网,却不再关心是否能捞上鱼来,收网的时候哪有鱼儿的踪影,只网住一些青鳊鱼似的乌桕叶的影子,虽然一无所获,可他们并不懊恼,依然在晨霜中轻轻地摇着小船儿归来。在何其芳的笔下,渔家的生活仿佛超越了尘世,充满着牧歌情调。
 
          少女思恋图
           “草野在蟋蟀声中更廖阔了∕溪水因枯涸见石更清冽了∕牛背上的笛声何处去了∕那满流着夏夜的香与热的笛孔∕秋天梦寐在牧羊女的眼里”,蟋蟀在辽阔的草叶中鸣叫,清冽的小溪中石头露出了水面,如此幽静的秋景,怎能不勾起心怀恋情的牧羊女美好的回忆,她不禁想起了火热的夏天里“牛背上的笛声”,可是现在,笛声已随夏天远去,忽然听不到了,留给人的是无尽的思念。
 
          这首诗精致细腻,摇曳多姿,继承了古典诗歌的余韵,这首诗朴实明朗,自然清新,走出了传统诗词的“悲秋”主题,这首诗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秋景图,是一曲充满牧歌情调的吟唱。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