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回乡

2018-10-09 来源:邢集镇高堰村小学 作者:崔作川

       
     
        趁着国庆长假,我想回老家看看了,尽管电话里母亲一再追问是否回家,我都给出了否定的回答。12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就过去了,谁也没想到我竟突然出现在家人面前。大黄狗汪汪地叫着,爷爷放下手中的活看到迎面走来的我,瞅了半天也没认出来。我知道爷爷的视力越来越不好了,就用家乡话喊:“嗲嗲!”爷爷恍然大悟,一改平日严肃的面容,高兴的合不拢嘴。
  
     
        下午,我特意去老屋转了转,记忆中的那片竹林已然尽毁。说是还耕,山上山下、老屋宅基地再也找不到一棵竹子,都种上了绿油油的青菜。我怅然若失,趴在草丛里,用手机拍下了草笼。闻着故乡泥土的芬芳,望了望四周,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元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童年往事化作一缕轻烟,飘荡在头顶上方树林掩映的天空。
        
 
        又去了老街。小镇上,卖东西的老板娘一眼就认出我是谁家的孩子,她们的记忆里,你永远是小时候的样子。老街的牌坊依然静静地守候在那里,不知道等待了多少年,只看到上面的石碑雕刻已然斑驳剥落,顶上的青苔越积越厚了。
        
 
        荷塘,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可惜这时节,“荷尽已无擎雨盖”,万亩荷塘里几乎很难找到完整的荷叶了。枯荷、绿萍、泊船,残缺亦成风景,恰好有几颗冷雨赶来点缀,朦胧一片秋色。我想画画,在天边的白雾里,用拙劣的笔,画出童年——月光下,无边无际欢乐的笑声。
        
 
        值得一提的是,长年在外的父亲也与我默契地在同一天回到家里,一家人团聚的喜悦就跟过年一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依然健朗。几家人团团圆圆,围坐在同一张桌子吃饭——幸福,原来就是如此简单。
        
 
        回乡,回家,最让我心安的,也许就是回归那熟悉的乡音,以及乡音里弥漫的浓浓的亲情。欢乐的笑声在小屋里荡漾,那是爱的回响。此刻,我想把快乐分享,让世界知道,我是一个幸福的孩子。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