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秋收

2018-09-03 来源:平桥区二小 作者:张梅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场秋雨一场寒,虽然白天骄阳似火,但晨晚已觉寒凉。“芙蓉露下落,杨柳月中疏。”草木繁花青春渐褪,但丰收的喜悦却弥漫开来。

  如果你来到小镇,就会发现街头停着的收割机,排列整齐,等待着农人的问询。村庄的田野里呢,一片片青黄相间的稻田,成熟的稻穗弓腰俯首,厚实却谦卑。有几处已经有收割机开始作业,前面像剃头推子一样的刀,将秸秆割断,传送带将其送到磙筒,将稻子打下来,与秸秆分开,清选后,稻子直接入袋,秸秆排出留在农田。农人将一袋袋粮食整齐摆在机器上,被带到路边,然后回去继续作业,农用三轮车或四轮车将粮食运送回家,在稻场或者马路上晾晒。所以,再过一段时间,中秋前后,你就会发现大街小巷都是晾晒的金黄的稻子,田地四野都是机器的轰鸣声,热闹非凡。

  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小时候的秋收情景。那时没有普及收割机,全家出动,大人们头披毛巾,拿着镰刀天不亮就到田里割稻子。弯着腰,动作娴熟,一绺一绺地整齐摆放在地里。偶尔,抬起头跟旁边的同村儿的大声唠会嗑。孩子们都是搞后勤,端茶送水。割完的稻子还要一堆一堆抱在一起,用草绳子捆起来,挑到稻场,用四轮车拉着石磙撵出稻子,收秸秆,再晾晒,扬尘,装包。程序复杂,劳累费时,明月常相伴,遍地是清辉。所以那时特别珍惜粮食,确实来之不易。

  对比起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下,机器作业,使得田地承包整合,一个人就可以轻松地种很多地,人们从土地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工作,也有了享受生活的闲暇时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真的过去了。

  草木荣枯,又是一季。春天犁地、播种,夏季灌溉、除草,收获的秋季来之不易。对于我们现在很多不种田的人来说,也经历着另一番的心理历程。一个项目,一个课题,一次任务,或者一次考试,能否顺利结果,满入仓池,在于每一个阶段踏实认真地耕耘、护理与跟进。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收割机”,省时省力,反而要像传统方式精耕细作。不同的是,可能还存在付出不一定有收获的情况,就像洪水、干旱天时不利没有收获一样。然而,我们可以“开渠排水”,可以“钻井取水”,人定胜天,这是中国人的坚韧不拔的精气神儿。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