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爱 莲 说

2018-07-02 来源:信阳市二高 作者:林守勇


 
  周敦颐为人正直清廉、襟怀淡泊,1072年来到江西,创办了濂溪书院,因平生酷爱莲花,便在书院内建造了一座爱莲堂,在堂前挖池种莲,名曰“莲池”。他常独自一人于池畔赏花品茗,感怀人生,并写下脍炙人口的《爱莲说》。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   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说明可爱的花很多,因人的志趣不同,所爱的花也就各不相同。“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陶渊明爱菊,世人爱牡丹,“予独爱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说君子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洁身自好,不取媚于人。据《宋史》载:“有囚法不当死,转运使王逵欲深治之。逵,酷悍吏也,众莫敢争。敦颐独与之辩,不听,乃委手版归,将弃官去,曰:‘如此尚可仕乎!杀人以媚人,吾不为也。’逵悟,囚得免。”黄庭坚称颂他:“人品甚高,胸怀洒落,如光风霁月”。“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是说君子心底正直,不走邪路,不结党营私。“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是说君子的高尚品德远扬四方,卓然自立,坚守节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是说君子庄重严肃,不容侮弄。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在百花凋残时,菊花独傲寒霜,这是隐士的品格。“牡丹,花之富贵者也”,牡丹雍容华贵,招人喜爱。而莲花呢?“莲,花之君子者也”,莲花淡雅高洁,是花中的君子。那么,人们对莲花的态度又怎样呢?先用一个“噫”字直抒感慨,接着无限惋惜地写道:“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陶渊明之后爱菊的人少了;爱莲的人,像我一样的有谁呢?爱牡丹的人,当然众多了。

  《爱莲说》全文仅有百余字,但用词贴切、新巧,生动地描绘出了莲花的可爱。其中一些语句,寓意深刻,发人深思,融咏物、言志、说理于一体,令人百读不厌。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