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怀念李芳

2018-06-19 来源:信阳市公安局洋河分局 作者:郑世群


 

  惊闻恶讯,午不能寐。泪眼滂沱,哀悼李姐!

  6月13日午休前,我习惯性的翻翻手机看看新闻,一条《面临车祸,信阳女教师用圣体挡住学生、不幸身亡!》的新闻如雷轰顶,经过电话询问得知:待自己如亲姐的李芳老师为救学生,英勇牺牲。泪眼磅礴、扼腕长叹。

  茶乡相识,古道热肠暖警爱警

  认识李芳老师,是92年,警校毕业分配到董家河派出所之后的一个周末。为了做好1992年信阳市第一届茶文化节安保工作,信阳全警加班加点。这天所长领着我去乡变电站检查重点单位消防工作,站长姓代,与所长是铁哥们(后来也成了我的好老兄),热情的留吃午饭,席间,得知代哥的妻子叫李芳,是位老师!

  一个清晨,在所门口扫地,遇见李老师路过,我就打了个招呼:“嫂子,您咋恁早从这经过?”李老师笑笑说:“我就在谢畈小学教课。”那时,李老师家住镇上变电站家属院,去谢畈小学授课,派出所门口的道路系她必经之路。她经常早去晚归,有时遇到我们忙碌的身影,就停下步,问候几句:“你们派出所咋恁忙!” “多注意休息,别累坏了!”寥寥几句,让人很温暖!感觉那年代警民关系特和谐,融洽!

  后来搞警民共建活动,我被所里分到谢畈小学当法制辅导员。每每给孩子们做些普法及安全知识辅导 ,都圆了曾经的教师梦,与老师也更熟了。一次,结束辅导课后,李老师问我:“小郑,有对象没?你这么爱孩子,回头有毕业分配来的小姑娘,嫂子给你介绍个!”我说:“好啊!请你喝酒。”我没把这事当真,以为她拿我开心,没想到她真的说到做到,期间张罗着给我介绍了几次,无缘没成。她有些遗憾,但我心里一直很感激她。

  在异域他乡,不是所有人都会对你好!那年代,派出所还没“五小工程”(就是小厨房、小洗衣房、小洗澡房、小阅览室、小健身房),派出所民警、队员(现在叫协警、辅警),都在乡政府食堂就餐,平时好说,一到春节放假,政府食堂厨师也放假,值班的民警、队员就只有吃方便面。那个年代,在基层派出所,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单身的民警、辅警就是节假日值班的主力,有限的假期留给结过婚的民警、辅警多陪陪家人和孩子;我连值了五个春节班,方便面不知吃了多少箱,后来胃都吃坏了,一闻到方便面味就恶心。李老师不知从哪知道这件事,94年起每年春节值班期间,她都去所里将值班人员喊到她家吃饭,有时有警情走不开,她就将水饺、卤肉等送到值班室,她总说:“吃饱了才有力气接处警,才能更好地保卫我们老百姓的安全!”像李老师一样,真诚朴实热心的乡亲还有很多。

  96年我结婚了,仪式选在董家河举办的,我已经把董家河当成第二故乡。当天,李老师和代哥抱着她们女儿晶晶一家三口都去祝贺,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她的祝福 :“今天起,你从一个大男孩蜕变成一个男人,古人云:成家立业!你先立业,后成家,责任更重!姐姐看好你!”我一直叫她嫂子,她却在我结婚的喜日以一个娘家姐的身份送来祝福 ,可能也是对当时身处异乡的小老弟的关怀吧!

  市内偶遇、久别重逢竟成永别

  97年,因工作调动,我离开了工作6年的董家河镇,也离开了多次关心关爱自己的李芳老师一家。随后几年,去董家河看望老友们时也探望她家人几次,叙叙各自工作情况,再后来,因为从事的刑侦工作很忙,联系就少了。

  2013年的一个周末,我在信阳市内给初三的儿子陪读,街上碰见李老师和代哥散步。李老师依然像从前一样阳光、开朗,代哥却很消瘦、精神状态很差。久别重逢,大家都很高兴,叙旧许久,得知代哥因长期在变电站工作,受电磁辐射伤害大,身体越来越不好了,受组织照顾已调到市内工作,其家也搬到市内,但是李老师依然在董家河从事教学工作,过着周一下乡、周五回城的两地分离生活。叙旧时,谈及孩子教育问题,李老师说自己的女儿晶晶也有一个警察梦,大学毕业后准备考警,并勉励我要把工作做好,维护好治安、为警察争光。没想到,这次偶遇,竟然是永别!

  舍生取义,最美教师精神永存

  那个漂亮、聪颖、贤惠、豁达的李老师去了,用生命完成了最后一堂课,留给人无尽的惋惜与思念。李老师纯粹是为了保护孩子牺牲的!如果自保,她不会身亡,但孩子们绝对不可能仅仅是几个受伤的,结局将令人恐怖 ,这是出于一种母亲的本能,一位人民教师的职业素养,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正是李老师的牺牲,换得更多孩子的生命与健康!

  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李老师做了一辈子好事,最终以生命的代价做了最大的好事!这种结果有些惨烈,但:值!生命的定义不仅仅是生物学中关于大脑、心脏等生命特征的消失。我认为生命还会以其他形式方式存在,正如臧克家先生在纪念鲁迅先生的一篇诗中所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如果一个人活的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即便是活着,也是死了。如果她(他)被很多人记着,哪怕是离世很多年之后,她(他)依然活着!李芳老师永远活在我的心中,大家的心中!

  李姐!一路走好!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