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高考过后,何去何从

2018-06-13 来源:平桥区二小 作者:张梅

  


  烈日当空,炙烤着大地,如火的青春在高考的战场上肆意挥洒。是志在必得,还是折戟沉沙,或者在侥幸中忐忑不安,都是时有时无的情绪,因为接下来一个多月,那些被压抑许久的激情要得到彻底的释放。

  我当然知道,很多学生把握好了三年的光阴,上下求索,各科知识和思维方法了然于心。那曾经伏案夜读,奋笔疾书,沉思反思的孤独时刻,化作一股甘甜的清泉,滋润着心神,在考场上挥斥方遒,也将孕育出希望的苗芽。

   然而,还有一些孩子,在我监考的几个考场里,给我留下了一些印象。有的睡着了,我拍拍肩膀,过一会儿忍不住又不断“点头”。收答题卡时,很多学生大题都几乎空白。最近几年的本科线都很低,是题难了吗?还是孩子们不爱学习了?

  这些少男少女,出生在崭新的信息时代,不辨菽麦、衣食无忧的成长历程,使得他们难以汲取奋斗的力量,触摸不到知识的脉搏,青春已经提早地被冠以挥霍之名,忧伤和纠结成为一种人人向往的美丽。他们不知道,知识不是他们想象那般无用和枯燥。他们不知道,他们错过了最佳的深度思考和学习的阶段。

  是的,人生就是一次马拉松,总会有许多际遇和各种可能性。然而,高考,是一次最公平的考试,决定了你下一步的基本方向。同时,高考也是一场修行。三年的积淀,让你学会了如何学习和思考,培养了毅力和坚韧,收获了共同奋战的友情和师生情。而你,是否好好把握了呢?

  真为这些睡觉和空白卷的孩子担忧,但我知道终有一天他们会为没有把握好高中三年而悔恨,会觉得那些曾经认为的痛快和肆意的青春是多么梦幻而不堪一击。或许优越的条件下,你可以无忧无虑,但总有一天你得靠自己,你得会解决问题,会判断事情的真相和人的品性,更要会观察时事变化,会不断接受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挑战,这绝不是你虚度三年、一无所知就可以做到的。

  高考过后,不意味着解放和结束,而是开始了一个新的历程!

  如果你得偿所愿,去了理想的学府,那么恭喜你!希望大学四年,你可以好好学习专业,认真实践,轻车熟路,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毕业后,开始你美满的人生。

  如果你心有不甘,也可以再来一次,为梦想而战,不留遗憾,祝你好运!

  如果你得过且过,欣然前往没有门槛的学府,打算逍遥四年,我想,毕业后的困窘会等待着你。人生是多方面的,也是互相联系的,不认真对待你的青春年华,年华也会对你残酷无情,爱理不理。而倘若,踏实求学,做好规划,那么人生的转机会带你领略新的风景。

  无论如何,高考已经过去,这场修行你是否圆满会在未来的某个地方得到回应。但也不要气馁,因为高考只是你人生三级跳中的第一跳,只要你转换思维,积蓄力量,把握时机,依然可以在第二跳、第三跳中华丽转身。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