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合欢花开

2018-06-04 来源:平桥区第二小学 作者:张梅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傍晚时分,驱车于浉河北岸,没有多情的夕阳晚照,倒是于阴云的天际偶得一阵凉风,柳枝袅袅轻舞,消逝了些许疲惫。快到南湾地界,路边一抹红云映入眼帘。啊!合欢花开了!

  这种花南湾也是有的,在奥林匹克园那边,好几棵,每棵都高大挺拔。

  “吐尖绒缕湿胭脂,淡红滋,艳金丝,画出春风,人面小桃枝”合欢花近望如一把把小小的桃花扇,点缀在含羞草一般的绿叶间,相得益彰,明媚可人。远远看去,却似天边的片片云霞,如梦似幻,徘徊于树下,抑或路经树旁,清香扑鼻,沁人心脾,是不容忽视的存在。

  第一次听说这种花是读书时学习的史铁生的一篇散文《合欢花》,回忆母亲,表达想念,最后提到母亲生前种的一棵合欢树已经绿树成荫,花开满枝。那时,体会不到作者言语间的深情,倒是对什么都好奇,就想到底合欢花长什么样?大概是从小受了父亲的影响。

  父亲是个极独立极聪明的人,自尊心强,凡事爱追问和研究。15岁便被爷爷赶出去,步行几十里去卖香油,再步行回来。爷爷只说多少钱一瓶,没有多余的话。从不知所措,到游刃有余,大概都是父亲自学成才。后来,爷爷把老行当交给父亲,他和母亲勤勤恳恳,自己根据需要制作工具,机器坏了,师傅过来一次,他下次就知道怎么修理,更别说算账脱口而出了。如果有问题没有解决,他会整日想着,夜里睡不着觉,非想到办法不可。

  父亲不仅才智过人,更通情达理,善良厚道。父亲兄弟五人,另有一小妹,帮他们一一成家,自己才独立分家,分家时一无所有。这个大家庭如今和和睦睦,得益于父亲主持公道,家长里短,事无巨细,到他手里,都一一摆平。酷暑严寒,若是有流浪汉来到门前,总是吩咐母亲盛碗热饭,没有筷子就送他一双,碗不干净就给他洗洗,天气太热就让他乘凉,晚点儿再走。更别说邻居朋友了,以诚相待,守望相助。

  大学时,父亲大病一场,从那以后,无论生意还是身体都走了下坡路。记忆力衰退,高血压,脑供血不足,使得他康复后一度抑郁沮丧。他怕自己以后没有能力照顾我们,没有才智帮助大家庭,没有办法解人忧愁,他甚至怕自己才四十多岁就一无是处。毕竟,他曾经是那么骄傲能干的一个人。

  我那时只知道难过,只知道安慰,却不知道怎样才能调理好父亲的身体,只知道他不能喝酒,但这对父亲来说,恍如天方夜谭。时间慢慢地推移,父亲逐渐好起来,但没有以前那样的脑力和体力了,他不得不承认现实,让自尊心乖乖蜷缩于内心深处,和母亲做着小生意,让生活充实丰盈,有个事忙,精神得以寄托。我觉得挺好,他该歇歇了,我们都大了,少操点心吧。可是,酒是戒不掉的,所以时不时要吃药,甚至输液,来维持血压。

  后来,我听说,合欢花泡水喝可以清心解郁,安志定神,降血压。可是,我们那里没有,我甚至还没见过,就在网上见过图片。

  工作后,认识我现在的爱人,和他一起来到南湾。也正是阴阴夏木之时,蔷薇已经谢了。漫步路边,那一树繁花映入眼帘,让我不禁驻足观望,觉得很像图片上的花朵。“这是合欢花。”他告诉我。我心头一惊,内心潜藏的疑惑和期盼顿时瓦解,仿佛炎炎夏日跳进清冽的山泉一样痛快。“噢,这就是合欢花,能摘吗?”他望望高大的树,有些为难。晚上回到家,我跟父亲说起来,我说我可以等雨后去捡落花,洗干净再晾晒。父亲轻描淡写地说:“没那个必要,我已经好了。那树不能一年四季都开花吧,喝几天也没多大用处,还不如吃药方便,别费劲了。”

  父亲总是这样,不倒下,就觉得自己很好,怕麻烦。可是,我们不麻烦你半辈子了吗?后来,只好从爱人老家带来一包苦瓜干来泡水喝,效果接近,关键是现成的,他看不到麻烦,容易接受。

  古人说,合欢蠲忿,凡见此花者,无不解愠成欢,破涕为笑。是啊,合欢花,多好的名字,合家欢乐。它寓意吉祥,树容美好,解人忧愁。可是,我每每看见,就想,谁是父亲的“合欢花”呢?

  大概是,我们这个大家庭每个人脸上绽开的“幸福花”吧!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